正则的匹配原理以及优化原则

正则之所以能够处理复杂文本,就是因为采用了有穷状态自动机(finite automaton)。那什么是有穷自动机呢?有穷状态是指一个系统具有有穷个状态,不同的状态代表不同的意义。自动机是指系统可以根据相应的条件,在不同的状态下进行转移。从一个初始状态,根据对应的操作(比如录入的字符集)执行状态转移,最终达到终止状态(可能有一到多个终止状态)。

有穷自动机的具体实现称为正则引擎,主要有 DFA 和 NFA 两种,其中 NFA 又分为传统的 NFA 和 POSIX NFA。

DFA:确定性有穷自动机(Deterministic finite automaton)
NFA:非确定性有穷自动机(Non-deterministic finite automaton)

NFA 引擎的工作方式是,先看正则,再看文本,而且以正则为主导。 而DFA 不是这样的,DFA 会先看文本,再看正则表达式,是以文本为主导的。

一般来说,DFA 引擎会更快一些,因为整个匹配过程中,字符串只看一遍,不会发生回溯,相同的字符不会被测试两次。也就是说 DFA 引擎执行的时间一般是线性的。DFA 引擎可以确保匹配到可能的最长字符串。但由于 DFA 引擎只包含有限的状态,所以它没有反向引用功能;并且因为它不构造显示扩展,它也不支持捕获子组。

NFA  以表达式为主导,它的引擎是使用贪心匹配回溯算法实现。NFA  通过构造特定扩展,支持子组和反向引用。但由于 NFA 引擎会发生回溯,即它会对字符串中的同一部分,进行很多次对比。因此,在最坏情况下,它的执行速度可能非常慢。

因为传统的 NFA 引擎“急于”报告匹配结果,找到第一个匹配上的就返回了,所以可能会导致还有更长的匹配未被发现。比如使用正则 pos|posix 在文本 posix 中进行匹配,传统的 NFA 从文本中找到的是 pos,而不是 posix,而 POSIX NFA 找到的是 posix。

POSIX NFA 的应用很少,主要是 Unix/Linux 中的某些工具。POSIX NFA 引擎与传统的 NFA 引擎类似,但不同之处在于,POSIX NFA 在找到可能的最长匹配之前会继续回溯,也就是说它会尽可能找最长的,如果分支一样长,以最左边的为准(“The Longest-Leftmost”)。因此,POSIX NFA 引擎的速度要慢于传统的 NFA 引擎。

 回溯是 NFA 引擎才有的,并且只有在正则中出现量词或多选分支结构时,才可能会发生回溯。

学习了原理之后,有助于我们写出更好的正则。我们必须先保证正则的功能是正确的,然后再进行优化性能。

1、测试性能的方法

可以使用 ipython 来测试正则的性能,ipython 是一个 Python shell 增强交互工具,在 macOS/Windows/Linux 上都可以安装使用。在测试正则表达式时,它非常有用,比如下面通过一个示例,来测试在字符串中查找 abc 时的时间消耗。

In [1]: import re
In [2]: x = '-' * 1000000 + 'abc'
In [3]: timeit re.search('abc', x)
480 µs ± 8.06 µs per loop (mean ± std. dev. of 7 runs, 1000 loops each)

2、提前编译好正则

编程语言中一般都有“编译”方法,我们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提前将正则处理好,这样不用在每次使用的时候去反复构造自动机,从而可以提高正则匹配的性能。

3、尽量准确表示匹配范围

比如我们要匹配引号里面的内容,除了写成 “.+?” 之外,我们可以写成 “[^"]+”。使用 [^"] 要比使用点号好很多,虽然使用的是贪婪模式,但它不会出现点号将引号匹配上,再吐出的问题。

4、提取出公共部分

通过上面对 NFA 引擎的学习,相信你应该明白(abcd|abxy)这样的表达式,可以优化成ab(cd|xy),因为 NFA 以正则为主导,会导致字符串中的某些部分重复匹配多次,影响效率。

因此我们会知道th(?:is|at)要比this|that要快一些,但从可读性上看,后者要好一些,这个就需要用的时候去权衡,也可以添加代码注释让代码更容易理解。

类似地,如果是锚点,比如(^this|^that) is这样的,锚点部分也应该独立出来,可以写成比如^th(is|at) is的形式,因为锚点部分也是需要尝试去匹配的,匹配次数要尽可能少。

5、出现可能性大的放左边

由于正则是从左到右看的,把出现概率大的放左边,域名中 .com 的使用是比 .net 多的,所以我们可以写成\.(?:com|net)\b,而不是\.(?:net|com)\b。

6、只在必要时才使用子组

在正则中,括号可以用于归组,但如果某部分后续不会再用到,就不需要保存成子组。通常的做法是,在写好正则后,把不需要保存子组的括号中加上 ?: 来表示只用于归组。如果保存成子组,正则引擎必须做一些额外工作来保存匹配到的内容,因为后面可能会用到,这会降低正则的匹配性能。

7、警惕嵌套的子组重复

如果一个组里面包含重复,接着这个组整体也可以重复,比如 (.*)* 这个正则,匹配的次数会呈指数级增长,所以尽量不要写这样的正则。

8、避免不同分支重复匹配

在多选分支选择中,要避免不同分支出现相同范围的情况,上面回溯的例子中,我们已经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解。

此文章为8月Day28学习笔记,内容来源于极客时间《正则表达式入门课》,推荐该课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几乎所有工具软件和程序语言都支持的正则表达式也变得越来越强大和易于使用。《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是讲解正则表达式的经典之作。《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主要讲解了正则表达式的特性和流派、匹配原理优化原则、实用诀窍以及调校措施,并详细介绍了在Perl、Java、.NET、PHP中正则表达式的用法。 《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自第1版开始着力于教会读者 "以正则表达式来思考",来让读者真正"精通"正则表达式。该版对PHP的相关内容、Java1.5和Java1.6的新特性作了可观的扩充讲解。任何有机会使用正则表达式的读者都将因《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而受益匪浅。 《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讲解正则表达式,这种工具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让生活变得更轻松。精心调校后的正则表达式只需要十多秒就能完成以前数小时才能完成的枯燥任务。如今,正则表达式已经成为众多语言及工具--Perl、PHP、Java、Python、Ruby、MysQL、VB-NET和c#(以及.NETFramework中的任何语言)--中的标准特性,依靠它,你能以之前完全不敢设想的方式进行复杂而精巧的文本处理。十年三版,再显王者风范,近30年开发经验的智慧结晶,深入理解正则表达式,彻底修炼基本功,全球第一本全面深入讲解正则表达式的经典巨著,《程序员》杂志技术主编孟岩鼎力推荐。 专家点评:《精通正则表达式》是系统学习正则表达式的唯一最权威著作。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提到正则表达式著作,人们都会提到这本书。该书质量之高,声誉之盛,使得几乎没有人企图挑战它的地位,从而在正则表达式图书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一夫当关"的局面,称其为正则表达式圣经,绝对当之无愧。 --《程序员》杂志技术主编孟岩 《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包含了对PHP及其正则表达式的讲解。这一版的更新也反映了其他语言的发展,深入讲解了Sun的java.util.regex,并特别提到了Java1.4.2和Java1.5/1.6之间的众多差异。 本书的内容: ·各种语言和工具的功能比较 ·正则引擎的工作原理 ·优化(能节省大量的时间) ·准确匹配期望的文本 ·针对具体语言的章节 《精通正则表达式(第3版)》,以明晰轻松的笔调向程序员深入浅出地讲解复杂的知识,并给出了现实世界中复杂问题的解决办法,读者能够立刻运用书中丰富的知识,巧妙而高效地解决各种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