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部署一个高可用高并发的电商平台

假设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特别大的电商平台,这个平台应该部署在哪里呢?假设我们用公有云,一般公有云会有多个位置,比如在华东、华北、华南都有。毕竟咱们的电商是要服务全国的,当然到处都要部署了。我们把主站点放在华东。

为了每个点都能“雨露均沾”,也为了高可用性,往往需要有多个机房,形成多个可用区(Available Zone)。由于咱们的应用是分布在两个可用区的,所以假如任何一个可用区挂了,都不会受影响。

这些服务器里面部署的都是计算节点,每台上面都有 Open  vSwitch 创建的虚拟交换机,将来在这台机器上创建的虚拟机,都会连到 Open  vSwitch 上。

接下来,你在云计算的界面上创建一个 VPC(Virtual Private Cloud,虚拟私有网络),指定一个 IP 段,这样以后你部署的所有应用都会在这个虚拟网络里,使用你分配的这个 IP 段。为了不同的 VPC 相互隔离,每个 VPC 都会被分配一个 VXLAN 的 ID。尽管不同用户的虚拟机有可能在同一个物理机上,但是不同的 VPC 二层压根儿是不通的。

由于有两个可用区,在这个 VPC 里面,要为每一个可用区分配一个 Subnet,也就是在大的网段里分配两个小的网段。当两个可用区里面网段不同的时候,就可以配置路由策略,访问另外一个可用区,走某一条路由了。

接下来,应该创建数据库持久化层。大部分云平台都会提供 PaaS 服务,也就是说,不需要你自己搭建数据库,而是采用直接提供数据库的服务,并且单机房的主备切换都是默认做好的,数据库也是部署在虚拟机里面的,只不过从界面上,你看不到数据库所在的虚拟机而已。

云平台会给每个 Subnet 的数据库实例分配一个域名。创建数据库实例的时候,需要你指定可用区和 Subnet,这样创建出来的数据库实例可以通过这个 Subnet 的私网 IP 进行访问。

为了分库分表实现高并发的读写,在创建的多个数据库实例之上,会创建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的实例,也需要指定可用区和 Subnet,还会为分布式数据库分配一个私网 IP 和域名。

对于数据库这种高可用性比较高的,需要进行跨机房高可用,因而两个可用区都要部署一套,但是只有一个是主,另外一个是备,云平台往往会提供数据库同步工具,将应用写入主的数据同步给备数据库集群。

接下来是创建缓存集群。云平台也会提供 PaaS 服务,也需要每个可用区和 Subnet 创建一套,缓存的数据在内存中,由于读写性能要求高,一般不要求跨可用区读写。

再往上层就是部署咱们自己写的程序了。基础服务层、组合服务层、Controller 层,以及 Nginx 层、API 网关等等,这些都是部署在虚拟机里面的。它们之间通过 RPC 相互调用,需要到注册中心进行注册。

再往上层就是部署咱们自己写的程序了。基础服务层、组合服务层、Controller 层,以及 Nginx 层、API 网关等等,这些都是部署在虚拟机里面的。它们之间通过 RPC 相互调用,需要到注册中心进行注册。

再往外就是负载均衡了,负载均衡也是云平台提供的 PaaS 服务,也是属于某个 VPC 的,部署在虚拟机里面的,但是负载均衡有个外网的 IP,这个外网的 IP 地址就是在网关节点的外网网口上的。在网关节点上,会有 NAT 规则,将外网 IP 地址转换为 VPC 里面的私网 IP 地址,通过这些私网 IP 地址访问到虚拟机上的负载均衡节点,然后通过负载均衡节点转发到 API 网关的节点。

网关节点的外网网口是带公网 IP 地址的,里面有一个虚拟网关转发模块,还会有一个 OVS,将私网 IP 地址放到 VXLAN 隧道里面,转发到虚拟机上,从而实现外网和虚拟机网络之间的互通。

不同的可用区之间,通过核心交换机连在一起,核心交换机之外是边界路由器。

在华北、华东、华南同样也部署了一整套,每个地区都创建了 VPC,这就需要有一种机制将 VPC 连接到一起。云平台一般会提供硬件的 VPC 互连的方式,当然也可以使用软件互连的方式,也就是使用 VPN 网关,通过 IPsec VPN 将不同地区的不同 VPC 通过 VPN 连接起来。

对于不同地区和不同运营商的用户,我们希望他能够就近访问到网站,而且当一个点出了故障之后,我们希望能够在不同的地区之间切换,这就需要有智能 DNS,这个也是云平台提供的。

对于一些静态资源,可以保持在对象存储里面,通过 CDN 下发到边缘节点,这样客户端就能尽快加载出来。

此文章为10月Day8学习笔记,内容来源于极客时间《趣谈网络协议》,推荐该课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天猫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其背后支撑的是一套高并发、分布式的架构设计。在天猫的架构设计中,Java作为主要的开发语言之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首先,天猫的架构设计采用了分布式的思想。在天猫的系统中,不同的功能模块被拆分为独立的服务,每个服务都运行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实现了内容的分布与并发处理。这种架构设计可以实现高可用性和横向扩展的特性,使得系统在面对亿级高并发时能够保持稳定。 其次,天猫的架构设计注重性能优化。在天猫的系统中,通过使用缓存技术和负载均衡技术,优化了系统的响应时间和吞吐量。同时,利用集群和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实现了数据的高可靠性和快速读写。通过这些手段,天猫在高并发情况下能够有效地提供服务,保证用户的购物体验。 另外,天猫的架构设计还考虑了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在安全方面,天猫采用了多层次的安全机制,包括数据加密、防火墙等,确保用户的信息和交易数据的安全。在可扩展性方面,天猫的系统可以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进行水平扩展,通过增加服务器数量和服务节点,提高系统的并发处理能力。 总的来说,天猫的架构设计在Java的支持下,通过分布式、性能优化、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等方面的设计,实现了对亿级高并发的支持。这个设计可以为电商行业提供参考,帮助其他电商平台构建具有高并发能力的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