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IT小小鸟,刚刚毕业、实习半年,稍作记录

这是第一篇在CSDN的博客,CSDN的ID已经申请了很久,一直都没有静下心来写点东西,一是所学的东西大多都是皮毛,再者也没有太多的经验,算不上一个IT人,也不好在CSDN上面发表什么东西。

现在刚刚毕业,9月份就要去广州读研究生了。目前在一个通信类的公司实习了将近半年了,做写j2EE的东西,有些疲倦了,也知道搞IT的不易,同事们都准备转行了,我还要在这个行业挣扎,盼望有朝一日能够站稳脚跟。

大学读的是211农科院校的数学系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只为在省内读自己喜欢的数学。

刚进大学的时候对学校不是很满意,主要是本专业在农大里面比较尴尬,曾经消沉了一段时间,后来参加了一个心理辅导后渐渐步入正轨。由于对数学还是非常感兴趣,因此学习一直挺不错的,也在大一的时候就知道有数学建模这个竞赛在我们学校弄的不错。

学数学毕竟还是比较枯燥的,理论性强、实用性却不大,再加上08年金融风暴,本专业就业率低的吓人,大家都有一种对未来的恐慌心理,认为学数学是找不到好工作的。到大三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准备考研转专业了。

数学建模是我们学校数学系学生能够参加的为数不多的理论联系实践的活动了。数学建模简单的说就是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工程应用中的一些问题,当然这里面会涉及到一些数学模型或者算法的东西。金融风暴之后,我就觉得纯粹的数学是没有多大的用处的,准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了,学习了MATLAB等数学工具,也阅读了不少相关的论文。仍然还记得2009年的暑假,大家在数学系的机房里面封闭式集训,三天一轮的模拟,讨论的热火朝天,为使用什么样的模型而争论不休。记得交竞赛论文的终稿的时候,指导老师都没正眼瞧我们的论文一眼。但就是这篇论文获得了国家一等奖,让我们小组的三个成员小小的happy了一把。

之后,在一个老师的介绍下,去了一个小的公司兼职,搞java,做的是一个“舆情检测系统”。跟着几个研究生一起,研究文本聚类算法。这段2个多月的兼职实习算是半只脚跨进了IT的大门。虽然在最后java技术也没什么进步,但是从那开始发现了算法在一个系统中的重要性,也明白了我的小小的优势,学计算机的对算法的理解能力绝对比不上数学系的学生。

到了大三下,大家都不怎么上课了,有准备考研的同学都开始准备看考研的专业教材了,因为都是跨专业,所以专业课是最麻烦的,要提前准备。我是准备考计算机的,就天天泡图书馆,啃那几本专业课的教材。

忽如一夜春风来,某一天,听到一个消息,我们系还有一个保研的名额,大家就集体骚动了。凭借大一大二不错的学习成绩和国家一等奖的加分,我艰难的拿到了保研的名额,保送到一个更好的学校的计算机学院,同时也失去了珍贵的考研经历。此时,已经是大四上了。

保研之后的日子是猪狗不如的生活,过了几天就厌烦了,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投入IT这个大的圈子中去了,便跟着同学一起去跑招聘会,提前三年感受下面试的感觉。没想到第一次参加面试竟然是霸面,而且被霸面的是腾讯这样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好在我是打酱油的,正所谓死猪不怕开水烫,我竟然一路畅通,一直到HR跟我谈去向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次玩大了。我当时被HR妹妹ROSE问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你知不知道腾讯在武汉没有分部的?”。因为家在湖北,所以在问及在哪儿工作的时候,我填写的是武汉。当然,最后谈的是深圳。什么部门到现在也记不清了,因为自始至终都没有很在意,只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的。


之后就纠结了,读研还是工作?最终,选择的是读研,但是如果现在给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估计还是会和当时一样纠结 的。毕竟机会都是很难得的。可能我还是非常幸运吧。


之后就准备去实习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包吃住的公司,工资1000,不过无所谓了。在这边待了已经快6个月了,各种JSP页面、框架、容器,对IT行业的兴趣已经降为0了,现在又开始纠结了,不管什么数学系的优势什么的,我已经彻底迷失了。


读研后又能如何,工资比人家高3000又如何。我现在只盼望9月快点到来,再给我三年,象牙塔的三年,我就呆在里面不出来了。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走出这可恶的牢笼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