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awk提取日志文件中的IP地址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有来自内部,有的来自外部。

以Nginx服务为例,服务上线之后可能会遭受非法的流量攻击,我们在配置Nginx服务时可以通过Nginx.conf配置文件中的http模块,来过滤那些高频访问服务的IP地址,将其输出到access.log文件中。

但是日志中的IP地址众多,我们该如何根据需要来提取这些IP地址呢,下面我就介绍一下使用awk提取IP地址的方法

需求:统计出日志文件中503次数最多的前三个 IP

首先,我们想要提取日志文件中的IP地址,就要知道日志文件的格式

可以看到IP地址是每一行的第一个字段,且需求是提取状态码为502的IP地址

cat access.log | awk '/503/ {a[$1]++} END {for (i in a)  printf("%d %s\n", a[i], i);}' | sort -nr| head -3

以IP地址作为数组的下标,数组保存IP地址出现的个数,最终输出数组的下标也就是IP地址,并根据出现次数进行排序,再输出前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