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SP.NET技术的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

摘  要  本文在 研究了通用型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 方法和某些技术难点的解决方案后,设计了一种基于ASP.NET的 网络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系统在结构上采用基于B/S的三层架构的设计模型;在数据访问策略上基本都采用存储过程的方式进行;并且设计了一种基于角色的安全模型,系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基本功能。
    关键词  办公自动化; OA软件; ASP.NET; 安全模型
 

1 系统开发背景及意义

    在当今世界 经济日益全球化, 科技进步已成为推动经济 发展决定因素的背景下,如何发挥 企业的竞争优势,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办公自动化在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的生产、科研、管理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有重大意义。在信息化的 时代,可以说,办公自动化水平和自动化设施如何,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志之一。
    办公自动化, 英文Office Automation,简称OA,主要是指利用 现代化的办公设备、 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来代替办公人员的手工作业。其目标是实现日常工作无纸化、事务处理自动化和咨讯决策智能化的现代办公,从而大幅度提高办公效率。

2 开发技术的选择

    就现在开发OA的技术来说,主要集中分为三大类:基于C/S结构的 应用程序开发,结合C/S结构和Web技术的复合应用程序,基于B/S结构的动态网页技术。以下将 分析这三类技术的各自优缺点。

2.1  C/S结构系统

    C/S结构系统是传统开发模式,一般以数据库和客户端的两层结构实现,也有加入中间件的三层或多层结构,在OA早期是标准的系统模式,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发展,它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远程网络办公和移动办公,在逐渐被取代。

2.2  C/S+Web技术

    C/S+Web技术是为了补充C/S结构的不足, 在C/S基础上加入Web技术来实现对远程数据的获取,但具有一定局限性,如数据及时更新、软件升级等 问题就无法很好地解决。

2.3  B/S结构系统

    B/S结构系统是在动态网页技术的基础上,加入OA的开发理念。它完全适应网络办公和移动办公需求,也是现代办公自动化系统的首选开发技术。
    采用B/S结构,软件的安装只在服务器端进行,客户端实现了“零”安装;所有系统管理及升级只在服务器进行,各个客户端无须任何设定改变。在系统升级和更新时不会 影响用户的数据资料。
    就B/S结构的开发,具体技术又有多种选择:JSP+J2EE,ASP+IIS,ASP.net+Microsoft .NET Framework,PHP+Apache,就这几门技术,可以说各有其优缺点,现分析如下:
    JSP技术: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性,结合J2EE功能十分强大,但是J2EE的布置使开发成本显得略高,而且没有良好的安装界面。
    PHP技术:是早期动态网页技术中的强手,但随着JSP技术与ASP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PHP技术稍微比较落后。
    ASP技术:类似于PHP技术,开发简便,快速,加上IIS的功能支持,是比较简易快速的开发技术。
    ASP.net:可以说是ASP技术的替代技术,是ASP的一大进步,在Microsoft .NET Framework的强大支持下,可以使用 C#、 VB、Javascript三种语言来编写代码,采用预先编译技术,使得代码安全性加强。

2.4  结论

    在经过仔细的分析后,本文采用ASP.net技术。

3  关键技术

3.1  设计模型

    Microsoft .NET是创建可互操作的分布式应用程序的新平台,客户端和服务器间能够自由地用HTTP进行通信,不论两个程序的平台和编程语言是什么,应用程序间通信不受现有Proxy和防火墙的限制,真正做到了能跨平台、跨语言运行。
    本系统采用基于.NET的Web应用三层结构的设计模型,分为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层,这种模型使结构更清楚,分工更明确,有利于后期的维护和升级。

3.2  数据访问策略

    数据访问策略是应用程序用来存储、检索和管理数据的方式。本系统所采用的数据访问策略旨在优化性能。
    主要采用了以下两个策略:
    数据访问层对数据库的访问基本上均采用存储过程的方式进行。利用存储过程可以保持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并简化数据层,另外可以增加系统设计的灵活性,在数据库发生变化时,有时可以通过改变存储过程语句而无需改变程序代码即可实现。
    将数据资源保留最短的时间。数据库资源稀有且昂贵,本系统所设计的数据访问层尽可能推迟分配数据库资源,并尽可能快地释放数据库资源。并使用using 或try catch finally块对存储过程进行调用,此模式封装了对不受运行管理的资源的控制,可以尽可能快地释放数据库资源。

3.3 实施方案

    采用B/S结构,软件的安装只在服务器端进行,客户端实现了“零”安装;所有系统管理及升级只在服务器进行,各个客户端无须任何设定改变。在系统升级和更新时不会影响用户的数据资料。

3.4 工作流的自动化

    所谓的工作流就是一组人员为完成某一项业务所进行的所有工作与工作的交互过程。几乎所有的业务过程都是工作流,特别是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的核心应用——公文审批流转处理、会议管理等。每一项工作以流程的形式,由发起者发起流程,经过本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处理,最终到达流程的终点。
    本文中所设计的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涉及到四种工作流,即会议事务流、发文流、收文流、通知公告流。
    系统采用基于工作流的实现方式,完全采用计算机技术处理办公业务,使企业内部人员能够方便快捷地共享、交流信息,高效地协同工作,改变了低效的手工办公方式,既兼顾个人办公效率的提高,又可以实现群体协同工作,使办公规范化和制度化。

3.5 安全机制

    办公自动化系统针对的用户是企业的全体员工,接入点可能是企业内部的局域网,也可能是企业外部的Internet,针对这种复杂的应用环境,必须对所有用户的权限进行细分,进行可靠管理。
    本系统采用用户-角色-模块的三层安全模式,第一层为用户,第二层为角色,第三层为系统模块。用户和角色之间建立关系,角色和模块权限之间建立关系,而用户和模块权限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三层之间的数据访问结构如图1所示。此模型将系统的模块权限和用户分开,使用角色作为一个中间层。用户和角色的关系是,一个用户可以同时属于一个或多个角色,一个角色也可以同时包含一个或多个用户。同样,角色和模块之间的关系也是多对多的关系,并且可以设置角色对模块的具体操作权限。用户访问模块时,通过其所在的角色对模块的访问权限来获得访问该模块的权限,通过这种分层的管理模式可以实现有效的权限管理。权限管理提供的安全模型如图2所示。角色对模块的功能分成5个权限级别:浏览、查询、添加、修改和删除,这样当用户进入模块后,用户的所有操作都要经过权限判断,不具备操作权限时,则给出提示信息,禁止用户进行。
    采用权限管理设计是将现实中的组织结构与网络办公中的角色定义有机地统一起来,将现实机构的权限设置直接应用于平台权限管理之中,对应的权限与关系自动建立。这样用户对系统数据的每一步操作都进行权限判断,有效地保证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
    除此之外系统中还设有登陆日志与操作日志供系统管理员查看,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便于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3.6 动态加载系统模块

    本次系统开发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模式,系统在数据库中设计了一级模块信息表、二级模块信息表与二级模块目录表。系统在运行时通过读取数据表中的信息,动态加载各模块。且通过系统中的模块管理、功能管理与目录管理子模块,企业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添加、删除一、二级模块。
    这样,一方面,系统预留了与其它办公自动化业务系统的接口,当企业需要与其它业务管理系统进行联系时,只需要通过极为简单的软件集成便可与其无缝结合。另一方面对系统中已有的模块,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执行哪些功能。由于系统各模块具有独立性,某一模块的添加与删除不会影响到

图1用户、角色和模块数据访问结构图
图2安全模型

4 系统的实现

    登陆界面的实现效果如图3所示。可以看到,登陆页面要求输入用户名与密码,当用户名和密码均无误时,用户进入系统的主页面,主页面如图4所示。通过主页面,用户可以进入系统的各个模块。

图3 登陆界面实现效果图
图4系统主页面实现效果图
    本系统主要分为七大功能子模块:公文流转、邮件管理、人事管理、个人办公、会议管理、系统管理、信息平台。
    公文流转,包括收文管理、发文管理、流程查看、公文归档,根据预先设置的公文办理流程,来实现公文的各项办理工作。
    邮件管理,是针对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使用对象,实现发送与接收内部邮件的功能。
    人事管理,包括员工资料管理,部门机构管理,部门任命管理等公司内部人事管理的所有功能。
    个人办公,可分为我的日程,我的便笺,主要需要解决的是个人日程的基本存储和信息提示。
    会议管理,包括会议室管理,会议管理等。
    系统管理,包括系统模块管理、日志管理、系统安全管理、密码管理。
    信息平台,包括通知公告、动态新闻。

5  结论

    本文在 研究了较多的有关办公自动化的 文献资料、通用性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 方法和某些技术难点的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基于ASP.NET的 网络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系统的设计遵循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原则,其功能较全面,在及时沟通和协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其特点归纳如下:
    1)全面支持B/S模式:软件的安装只在服务器端进行,客户端实现了“零”安装;所有系统管理及升级只在服务器进行,各个客户端无须任何设定改变。在系统升级和更新时不会 影响用户的数据资料。
    2)具有可扩展性:为系统预留了与其它办公自动化的业务系统接口, 企业在使用系统架设 应用服务时,只需要通过极为简单的软件集成便可与其它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无缝结合。
    3)模块独立性强:系统动态加载模块,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扩展或删除一级和二级模块。
    4)可靠的安全模式:基于角色的安全性实现+权限级别的细化,保证系统安全无漏洞。
    5)基于存储过程的数据访问策略:利用存储过程可以保持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并简化数据层,另外可以增加系统设计的灵活性,在数据库发生变化时,有时可以通过改变存储过程语句而无需改变程序代码即可实现。
    6)界面友好:人性化的界面设计,用户无需培训即可使用,并且设置在线提醒功能随时让用户清楚当前待办事宜,方便、快捷、及时、准确。
    7)支持工作流的自动化推进与协同办公。

参考文献

[1] 李治柱.办公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上海:上海 交通大学出版社,1998
[2] 周荣春,杨润生,俞金康等.办公信息系统.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
[3] 万建强.浅谈企业办公自动化. 中国 电子商务杂志,2003(4)
[4] 谭慧蓉.办公自动化的 发展趋势及策略.太原 科技,2003,(5)
[5] 蓝云.基于ASP技术的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2005(1):37-38
[6] Office Automation Analyst. Plumas County,1995,(11)
[7] 肖金秀,冯沃辉,陈少涌.ASP.NET程序设计教程.北京:冶金 工业出版社,2003
[8] 木林森.C#和ASP.NET程序设计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