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Mail

JavaMail

一、JavaMail概述

Java Mail是由SUN公司提供的专门针对邮件的API,主要Jar包:mail.jar、activation.jar。

在使用MyEclipse创建web项目时,需要小心!如果只是在web项目中使用java mail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发布到Tomcat上运行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如果是在web项目中写测试那就出问题了。

在MyEclipse中,会自动给web项目导入javax.mail包中的类,但是不全(其实是只有接口,而没有接口的实现类),所以只靠MyEclipse中的类是不能运行java mail项目的,但是如果这时你再去自行导入mail.jar时,就会出现冲突。

二、JavaMail中主要类

java mail中主要类:javax.mail.Session、javax.mail.internet.MimeMessage、javax.mail.Transport。

Session:表示会话,即客户端与邮件服务器之间的会话!想获得会话需要给出账户和密码,当然还要给出服务器名称。在邮件服务中的Session对象,就相当于连接数据库时的Connection对象。

MimeMessage:表示邮件类,它是Message的子类。它包含邮件的主题(标题)、内容,收件人地址、发件人地址,还可以设置抄送和暗送,甚至还可以设置附件。

Transport:用来发送邮件。它是发送器!,

三、小例子

第一步:获得Session

Session session= Session.getInstance(Properties prop, Authenticator auth);

其中prop需要指定两个键值,一个是指定服务器主机名,另一个是指定是否需要认证!我们当然需要认证!

Properties prop= new Properties();

prop.setProperty(“mail.host”,“smtp.163.com”);//设置服务器主机名

prop.setProperty(“mail.smtp.auth”,“true”);//设置需要认证

其中Authenticator是一个接口表示认证器,即校验客户端的身份。我们需要自己来实现这个接口,实现这个接口需要使用账户和密码。

Authenticatorauth = new Authenticator() {

    public PasswordAuthenticationgetPasswordAuthentication () {

        new PasswordAuthentication(“用户名”,“密码”);//用户名和密码

}

};

通过上面的准备,现在可以获取得Session对象了:

Session session= Session.getInstance(prop, auth);

第二步:创建MimeMessage对象

创建MimeMessage需要使用Session对象来创建:

MimeMessage msg= new MimeMessage(session);

然后需要设置发信人地址、收信人地址、主题,以及邮件正文。

msg.setFrom(newInternetAddress(“itcast_cxf@163.com”));//设置发信人

msg.addRecipients(RecipientType.TO,“itcast_cxf@qq.com,itcast_cxf@sina.com”);//设置多个收信人

msg.addRecipients(RecipientType.CC,“itcast_cxf@sohu.com,itcast_cxf@126.com”);//设置多个抄送

msg.addRecipients(RecipientType.BCC,”itcast_cxf@hotmail.com”);//设置暗送

msg.setSubject(“这是一封测试邮件”);//设置主题(标题)

msg.setContent(“当然是hello world!”, “text/plain;charset=utf-8”);//设置正文

第三步:发送邮件

Transport.send(msg);//发送邮件

四、JavaMail发送带有附件的邮件

一封邮件可以包含正文、附件N个,所以正文与N个附件都是邮件的一个部份。

上面的案例中,只是发送了带有正文的邮件!所以在调用setContent()方法时直接设置了正文,如果想发送带有附件邮件,那么需要设置邮件的内容为MimeMultiPart。

MimeMulitpartparts = new MimeMulitpart();//多部件对象,可以理解为是部件的集合

msg.setContent(parts);//设置邮件的内容为多部件内容。

然后我们需要把正文、N个附件创建为“主体部件”对象(MimeBodyPart),添加到MimeMuiltPart中即可。

MimeBodyPartpart1 = new MimeBodyPart();//创建一个部件

part1.setCotnent(“这是正文部分”, “text/html;charset=utf-8”);//给部件设置内容

parts.addBodyPart(part1);//把部件添加到部件集中。

下面我们创建一个附件:

MimeBodyPartpart2 = new MimeBodyPart();//创建一个部件

part2.attachFile(“F:\\a.jpg”);//设置附件

part2.setFileName(“hello.jpg”);//设置附件名称

parts.addBodyPart(part2);//把附件添加到部件集中

注意,如果在设置文件名称时,文件名称中包含了中文的话,那么需要使用MimeUitlity类来给中文编码:

part2.setFileName(MimeUitlity.encodeText(“名字”));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