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

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

比翼连枝当日愿。

 

========================================

 

这几天有时在复习状态中-.-

 

为什么要复习呢?因为没工作

 

为了应聘岗位,所以要复习

 

权且把一些复习的东西粘上来,主要是关于Linux的

 

/********************************************/

http://www.ityg.net/article/Show.aspx?ID=242

 

Vi编辑器的基本使用方法

vi编辑器是所有Unix及Linux系统下标准的编辑器,它的强大不逊色于任何最新的文本编辑器,这里 只是简单地介绍一下它的用法和一小部分指令。由于对Unix及Linux系统的任何版本,vi编辑器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您可以在其他任何介绍vi的地方进 一步了解它。Vi也是Linux中最基本的文本编辑器,学会它后,您将在Linux的世界里畅行无阻。

1、vi的基本概念
  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各模式的功能区分如下:

1) 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做文字输入,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3)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就是将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也算入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2、vi的基本操作
a) 进入vi

  在系统提示符号输入vi及文件名称后,就进入vi全屏幕编辑画面:

   $ vi myfile


   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您进入vi之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您要切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才能够输入文字。初次使用vi的人都会想先用上下左右键移动光标,结果电脑一直哔哔叫,把自己气个半死,所以进入vi后,先不要乱动,转换到 「插入模式(Insert mode)」再说吧!

b) 切换至插入模式(Insert mode)编辑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i」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c) Insert 的切换

  您目前处于「插入模式(Insert mode)」,您就只能一直输入文字,如果您发现输错了字!想用光标键往回移动,将该字删除,就要先按一下「ESC」键转到「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再删除文字。

d) 退出vi及保存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冒号键进入「Last line mode」,例如:

: w filename (输入 「w filename」将文章以指定的文件名filename保存)

: wq (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

: q! (输入q!, 不存盘强制退出vi)


3、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功能键
1). 插入模式

  按「i」切换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按“i”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光标当前位置开始输入文件;

  按「a」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目前光标所在位置的下一个位置开始输入文字;

  按「o」进入插入模式后,是插入新的一行,从行首开始输入文字。

2). 从插入模式切换为命令行模式

  按「ESC」键。

3). 移动光标

  vi可以直接用键盘上的光标来上下左右移动,但正规的vi是用小写英文字母「h」、「j」、「k」、「l」,分别控制光标左、下、上、右移一格。

  按「ctrl」+「b」:屏幕往“后”移动一页。

  按「ctrl」+「f」:屏幕往“前”移动一页。

  按「ctrl」+「u」:屏幕往“后”移动半页。

  按「ctrl」+「d」:屏幕往“前”移动半页。

  按数字「0」:移到文章的开头。

  按「G」:移动到文章的最后。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尾”。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首”

  按「w」: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开头

  按「e」: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字尾

  按「b」:光标回到上个字的开头

  按「#l」:光标移到该行的第#个位置,如:5l,56l。

4). 删除文字

  「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一个字符。

  「#x」:例如,「6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6个字符。

  「X」:大写的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一个字符。

  「#X」:例如,「20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20个字符。

  「dd」:删除光标所在行。

  「#dd」: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删除#行

5). 复制

  「yw」: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w」:复制#个字到缓冲区

  「yy」: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缓冲区。

  「#yy」:例如,「6yy」表示拷贝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6行文字。

  「p」:将缓冲区内的字符贴到光标所在位置。注意:所有与“y”有关的复制命令都必须与“p”配合才能完成复制与粘贴功能。

6). 替换

  「r」: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R」:替换光标所到之处的字符,直到按下「ESC」键为止。

7). 回复上一次操作

  「u」:如果您误执行一个命令,可以马上按下「u」,回到上一个操作。按多次“u”可以执行多次回复。

8). 更改

  「cw」:更改光标所在处的字到字尾处

  「c#w」:例如,「c3w」表示更改3个字

9). 跳至指定的行

  「ctrl」+「g」列出光标所在行的行号。

  「#G」:例如,「15G」,表示移动光标至文章的第15行行首。

4、Last line mode下命令简介
  在使用「last line mode」之前,请记住先按「ESC」键确定您已经处于「command mode」下后,再按「:」冒号即可进入「last line mode」。

A) 列出行号

 「set nu」:输入「set nu」后,会在文件中的每一行前面列出行号。

B) 跳到文件中的某一行

 「#」:「#」号表示一个数字,在冒号后输入一个数字,再按回车键就会跳到该行了,如输入数字15,再回车,就会跳到文章的第15行。

C) 查找字符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后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前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D) 保存文件

 「w」:在冒号输入字母「w」就可以将文件保存起来。

E) 离开vi

 「q」:按「q」就是退出,如果无法离开vi,可以在「q」后跟一个「!」强制离开vi。

 「qw」:一般建议离开时,搭配「w」一起使用,这样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保存文件。

5、vi命令列表
1、下表列出命令模式下的一些键的功能:

h
左移光标一个字符

l
右移光标一个字符

k
光标上移一行

j
光标下移一行

^
光标移动至行首

0
数字“0”,光标移至文章的开头

G
光标移至文章的最后

$
光标移动至行尾

Ctrl+f
向前翻屏

Ctrl+b
向后翻屏

Ctrl+d
向前翻半屏

Ctrl+u
向后翻半屏

i
在光标位置前插入字符

a
在光标所在位置的后一个字符开始增加

o
插入新的一行,从行首开始输入

ESC
从输入状态退至命令状态

x
删除光标后面的字符

#x
删除光标后的#个字符

X
(大写X),删除光标前面的字符

#X
删除光标前面的#个字符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行

#dd
删除从光标所在行数的#行

yw
复制光标所在位置的一个字

#yw
复制光标所在位置的#个字

yy
复制光标所在位置的一行

#yy
复制从光标所在行数的#行

p
粘贴

u
取消操作

cw
更改光标所在位置的一个字

#cw
更改光标所在位置的#个字


2、下表列出行命令模式下的一些指令
w filename
储存正在编辑的文件为filename

wq filename
储存正在编辑的文件为filename,并退出vi

q!
放弃所有修改,退出vi

set nu
显示行号

/或?
查找,在/后输入要查找的内容

n
与/或?一起使用,如果查找的内容不是想要找的关键字,按n或向后(与/联用)或向前(与?联用)继续查找,直到找到为止。


对于第一次用vi,有几点注意要提醒一下:
1、 用vi打开文件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您要切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才能够输入文字。切换方法: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i」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2、编辑好后,需从插入模式切换为命令行模式才能对文件进行保存,切换方法:按「ESC」键。
3、保存并退出文件:在命令模式下输入:wq即可!(别忘了wq前面的:)

 


/*********************************************/

http://www.allwiki.com/wiki/Dd

wc

语法格式

wc [  -c |  -m ] [  -l ] [  -w ] [文件]
或者
wc  -k [  -c ] [  -l ] [  -w ] [文件]


使用说明

缺省情况下,wc 命令对 File 参数指定的文件中的行数、字数和字节数进行计数。这个命令将换行符数、字数和字节数写到标准输出并为所有指定的文件保留一个总数。
当使用 File 参数时, wc 命令显示文件名以及请求的计数。如果没有给 File 参数指定一个文件名,wc 命令使用标准输入。
wc 命令受 LANG、LC_ALL、LC_CTYPE 和 LC_MESSAGES 环境变量影响。
wc 命令将一个字看作是被一个空格(如空白和跳格)分隔的非零长度字符串。

主要参数

-c 统计字节数,除非指定 -k 标志。如果指定 -k 标志,wc 命令统计字符数。
-k 统计字符数。指定 -k 标志等同于指定 -klwc 标志。如果将 -k 标志同其他标志一起使用,那么必须包含 -c 标志。否则,将会忽略 -k 标志。
注:这个标志在将来的发行版中将会撤销。
-l 统计行数。
-m 统计字符数。这个标志不能与 -c 标志一起使用。
-w 统计字数。一个字被定义为由空白、跳格或换行字符分隔的字符串。

 

/****************************************/

chmod改变文件权限

改变文件权限有2种模式,相对模式和绝对模式

相对模式

例:给所有用户增加写权限

chmod a+w filename

其中:

用户有4种:
  • u 文件所有者
  • g 同组用户
  • o 其他用户
  • a 所有用户
操作符有3种:
  • + 增加权限
  • - 减少权限
  • = 设定权限
文件的权限有3种:
  • r 读权限
  • w 写权限
  • x 执行权限

绝对模式

例:文件所有者有所有权限,同组用户和其他用户有读取和执行权限

chmod 755 filename
  • 1 执行权限
  • 2 写权限
  • 4 读权限

从左起分别为:所有者、同组用户、其他用户的权限(5 = 1执行权限+ 4读权限)

chown改变文件所有者

chmod -R -h owner filename
  • -R 对所有子目录下文件执行该操作
  • -h 链接文件的目标文件不受影响

/*****************************************/

http://www.cnblogs.com/taobataoma/archive/2007/12/27/1016689.html

 

Linux下网卡命名规律:eth0,eth1。第一块以太网卡,第二块。lo为环回接口,它的IP地址固定为127.0.0.1,掩码8位。它代表你的机器本身。

 

1、ifconfig是查看网卡的信息。

 

ifconfig [Interface]

Interface是可选项,如果不加此项,则显示系统中所有网卡的信息。如果添加此选项则显示所指定的网卡信息

 

例如:ifconfig eth0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C:29:F3:3B:F2
inet addr:192.168.0.10 Bcast:192.168.0.255 Mask:255.255.255.0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78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104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100
RX bytes:11679 (11.4 Kb)
TX bytes:14077 (13.7 Kb)
Interrupt:10 Base address:0x1080

 

我们可以看到

第一行:连接类型:Ethernet(以太网)HWaddr(硬件mac地址)

第二行:网卡的IP地址、子网、掩码

第三行:UP(代表网卡开启状态)RUNNING(代表网卡的网线被接上)MULTICAST(支持组播)MTU:1500(最大传输单元):1500字节

第四、五行:接收、发送数据包情况统计

第七行:接收、发送数据字节数统计信息。

 

2、ifconfig 配置网卡

 

配置网卡的IP地址

ifconfig eth0 192.168.0.1 netmask 255.255.255.0

 

在eth0上配置上192.168.0.1 的IP地址及24位掩码。若想再在eth0上在配置一个192.168.1.1/24 的IP地址怎么办?用下面的命令

 

ifconfig eth0:0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这时再用ifconifg命令查看,就可以看到两个网卡的信息了,分别为:eth0和eth0:0。若还想再增加IP,那网卡的命名就接着是:eth0:1、eth0:2...想要几个就填几个。ok!

 

配置网卡的硬件地址

ifconfig eth0 hw ether xx:xx:xx:xx:xx:xx

 

就将网卡的硬件地址更改了,此时你就可以骗过局域网内的IP地址邦定了。

 

将网卡禁用

ifconfig eth0 down

将网卡启用

ifconfig eth0 up

 

ifconfig 命令的功能很强大,还可以设置网卡的MTU,混杂模式等。就不一一介绍了,用时间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注意:用ifconfig命令配置的网卡信息,在网卡重启后机器重启后,配置就不存在。要想将上述的配置信息永远的存的电脑里,那就要修改网卡的配置文件了

 

/***********************************/

 

tail命令是用来显示linux系统的文本文件的最后几行的工具。和head命令正好相反。

 

语法格式

tail [  -f ] [  -c Number |  -n Number |  -m Number |  -b Number |  -k Number ] [ File ]
或者
tail [ -r ] [ -n Number ] [ File ]

使用说明

tail 命令从指定点开始将 File 参数指定的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没有指定文件,则会使用标准输入。
Number 变量指定将多少单元写入标准输出。 Number 变量的值可以是正的或负的整数。如果值的前面
有 +(加号),从文件开头指定的单元数开始将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值的前面有 -(减号),则从
文件末尾指定的单元数开始将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值前面没有 +(加号)或 -(减号),那么从文
件末尾指定的单元号开始读取文件。

主要参数

-b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 512 字节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c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字节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f 如果输入文件是常规文件或如果 File 参数指定 FIFO(先进先出),那么 tail 命令不会在复制了输入文件的最后的指定单元后终止,而是继续从输入文件读取和复制额外的单元(当这些单元可用时)。如果没有指定 File 参数,并且标准输入是管道,则会忽略 -f 标志。tail -f 命令可用于监视另一个进程正在写入的文件的增长。

-k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 1KB 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m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多字节字符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使用该标志提供在单字节和双字节字符代码集环境中的一致结果。

-n Number 从首行或末行位置来读取指定文件,位置由 Number 变量的符号(+ 或 - 或无)表示,并通过行号 Number 进行位移。

-r 从文件末尾以逆序方式显示输出。-r 标志的缺省值是以逆序方式显示整个文件。如果文件大于 20,480 字节,那么-r标志只显示最后的 20,480 字节。-r 标志只有与 -n 标志一起时才有效。否则,就会将其忽略。

 


http://waicpp.blog.sohu.com/26485974.html

C++文件流:
fstream  // 文件流
ifstream  // 输入文件流
ofstream  // 输出文件流

//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并写入信息
//同向屏幕上输出信息一样将信息输出至文件

#include<iomanip.h>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ofstream f1("d://me.txt");           //打开文件用于写,若文件不存在就创建它
  if(!f1)return;                 //打开文件失败则结束运行
  f1<<setw(20)<<"姓名:"<<"廉东方"<<endl;     //使用插入运算符写文件内容
  f1<<setw(20)<<"家庭地址:"<<"河南郑州"<<endl;
  f1.close();                   //关闭文件
}
运行后打开文件d:/me.txt,其内容如下:
       姓名:廉东方
     家庭地址:河南郑州

文件操作:
打开文件
  文件名
    注意路径名中的斜杠要双写,如:
    "D://MyFiles//ReadMe.txt"
  文件打开方式选项:
    ios::in    = 0x01, //供读,文件不存在则创建(ifstream默认的打开方式)
    ios::out    = 0x02, //供写,文件不存在则创建,若文件已存在则清空原内容(ofstream默认的打开方式)
    ios::ate    = 0x04, //文件打开时,指针在文件最后。可改变指针的位置,常和in、out联合使用
    ios::app    = 0x08, //供写,文件不存在则创建,若文件已存在则在原文件内容后写入新的内容,指针位置总在最后
    ios::trunc   = 0x10, //在读写前先将文件长度截断为0(默认)
    ios::nocreate = 0x20, //文件不存在时产生错误,常和in或app联合使用
    ios::noreplace = 0x40, //文件存在时产生错误,常和out联合使用
    ios::binary  = 0x80  //二进制格式文件
  文件保护方式选择项:
    filebuf::openprot;   //默认的兼容共享方式
    filebuf::sh_none;    //独占,不共享
    filebuf::sh_read;    //读共享
    filebuf::sh_write;   //写共享
  打开文件的方法
    调用构造函数时指定文件名和打开模式
    ifstream f("d://12.txt",ios::nocreate);         //默认以 ios::in 的方式打开文件,文件不存在时操作失败
    ofstream f("d://12.txt");                //默认以 ios::out的方式打开文件
    fstream f("d://12.dat",ios::in|ios::out|ios::binary); //以读写方式打开二进制文件
    使用Open成员函数
    fstream f;
    f.open("d://12.txt",ios::out);             //利用同一对象对多个文件进行操作时要用到open函数
检查是否成功打开
  成功:
    if(f){...}       //对ifstream、ofstream对象可用,fstream对象不可用。
    if(f.good()){...}
  失败:
    if(!f){...}       // !运算符已经重载
    if(f.fail()){...}
读写操作
  使用<<,>>运算符
  只能进行文本文件的读写操作,用于二进制文件可能会产生错误。
  使用函数成员 get、put、read、write等
  经常和read配合使用的函数是gcount(),用来获得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读写二进制文件注意事项
  打开方式中必须指定ios::binary,否则读写会出错
  用read/write进行读写操作,而不能使用插入、提取运算符进行操作,否则会出错。
  使用eof()函数检测文件是否读结束,使用gcount()获得实际读取的字节数
关闭文件
  使用成员函数close,如:
  f.close(); 
  利用析构函数
  对象生命期结束时会检查文件是否关闭,对没有关闭的文件进行关闭操作。
随机读写文件
  通过移动文件读写指针,可在文件指定位置进行读写。
  seekg(绝对位置);      //绝对移动,    //输入流操作
  seekg(相对位置,参照位置);  //相对操作
  tellg();          //返回当前指针位置
  seekp(绝对位置);      //绝对移动,    //输出流操作
  seekp(相对位置,参照位置);  //相对操作   
  tellp();          //返回当前指针位置
  参照位置:
  ios::beg  = 0       //相对于文件头
  ios::cur  = 1       //相对于当前位置
  ios::end  = 2       //相对于文件尾
读写文本文件的示例
//为能够正确读出写入文件的各数据,各数据间最好要有分隔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fstream f("d://try.txt",ios::out);
  f<<1234<<' '<<3.14<<'A'<<"How are you"; //写入数据
  f.close();
  f.open("d://try.txt",ios::in);
  int i;
  double d;
  char c;
  char s[20];
  f>>i>>d>>c;               //读取数据
  f.getline(s,20);
  cout<<i<<endl;             //显示各数据
  cout<<d<<endl;
  cout<<c<<endl;
  cout<<s<<endl;
  f.close();
}
运行结果:
1234
3.14
A
How are you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
//使用get()一次读一个字符--------------------------------方案一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ifstream fin("d://简介.txt",ios::nocreate);
  if(!fin){
    cout<<"File open error!/n";
    return;
  }
  char c;
  while((c=fin.get())!=EOF)cout<<c;    //注意结束条件的判断
  fin.close();
}
//使用get(char *,int n,char delim='/n')一次读多个字符----方案二
//巧妙利用文本文件中不会有字符'/0'的特点进行读取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ifstream fin("d://简介.txt",ios::nocreate);
  if(!fin){
    cout<<"File open error!/n";
    return;
  }
  char c[80];
  while(fin.get(c,80,'/0')!=NULL)cout<<c; //注意结束条件的判断
  fin.close();
}
//使用read(char *,int n)读文件---------------------------方案三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ifstream fin("d://简介.txt",ios::nocreate);
  if(!fin){
    cout<<"File open error!/n";
    return;
  }
  char c[80];
  while(!fin.eof())            //判断文件是否读结束
  {
    fin.read(c,80);
    cout.write(c,fin.gcount());
  }
  fin.close();
}
拷贝文件
//二进制文件操作示例

#include<fstream.h>
void main()
{
  ifstream fin("C://1.exe",ios::nocreate|ios::binary);
  if(!fin){
    cout<<"File open error!/n";
    return;
  }
  ofstream fout("C://2.exe",ios::binary);
  char c[1024];
  while(!fin.eof())
  {
    fin.read(c,1024);
    fout.write(c,fin.gcount());
  }
  fin.close();
  fout.close();
  cout<<"Copy over!/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