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以设计作为软件项目验收标准

很多软件项目都会有延期现象,比例相当高。延期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其结果就是软件开发企业的利润急剧下降,甚至导致部分企业出现严重亏损。 

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软件项目,都是以需求文档为合同的附件,这个附件是项目验收的标准。以需求为验收标准,按道理来说,开发商只要满足了需求描述的内容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是反过来,只要用户提出的修改意见没有超出需求的范围,在系统上线之前,开发商就得免费修改,无论修改多少次,因为用户提出的修改要求在需求范围之内。 

需求是一种笼统描述,它不具备精确含义。即使我们的需求写的很详细,仍然不可能规定软件的一切特征。需求描述了一个目的,但完成这个目的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一种实现,都需要付出劳动,老板都要为之付出成本。 
当我们辛辛苦苦的把软件按照需求开发完成,以为大功快要告成,而实际上那只是磨难的开始。用户在需求调研的时候敷衍了事,需求也提的很粗略。但是看到实际的软件之后,往往会提出一大堆的修改意见。他们会告诉你,这个功能,你没有正确理解我的意思。那个功能,实现是实现了,可是我觉得不好,能不能换个方式实现? 

用户在提出需求的时候往往不会规定实现方式,可是等你实现好之后,他们会说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提出一大堆修改的理由,甚至全部推翻。对开发商来说,这是很冤枉的事情。 

如何避免冤枉事的发生呢? 

如果我们要装修房子,我们不会把需求告诉装潢公司,由装潢公司整理一个装潢需求,让我们签个字,然后装修公司去装修。装潢公司肯定会根据我们的需求做一个设计图,然后给我们看设计图和效果图,如果我们认可这个设计,装潢公司才会开始装潢工作。以后如果有纠纷,就按照设计来裁定。 

同样的道理,软件项目,也不能仅仅依照需求书来做开发,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设计反馈给用户,告诉用户我们打算这么设计,请用户确认这样的设计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 

我们把用户说过的话复述一遍,或者换个角度描述一遍,是难以让用户来确认,我们所说的是否与用户所想的一致,只有把设计结果-功能设计文档(最好包含界面)提供给用户,让用户有感官的认识,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我们的费用评估,应该基于功能设计文档,而不是基于需求文档。实现一个功能,有多种实现方式,每种实现方式的成本是不一样的。 

作为合同附件的文档,应该是功能设计文档而不是需求文档。当软件提交后,用户应该按照功能设计文档来验收,而不是按照需求来验收。因为功能设计文档不但规定了实现的功能,而且规定了实现的方式,用户要修改实现方式,也被认为是对合同标的的修改,需要追加费用。这样用户就不会随便提出修改意见,他们会提前深入项目,而不是在项目前期敷衍,项目后期进行无限期的修改,白白侵蚀开发商仅有的利润。 

如果你的供应商不挣钱,后果是什么?答案是你会得到劣质产品,最终损害自己的利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项目技术规范是指针对特定软件项目制定的一系列技术规则和标准,用于指导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技术实施和实现。这些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编码规范:规定了代码的书写规范、命名规则、注释要求等,以保证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同时减少潜在的代码缺陷。 2. 设计规范:明确了软件架构和设计的原则和约束,包括模块划分、接口设计、数据结构等,以确保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3. 测试规范:定义了测试用例的编写和执行的规则,包括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性测试等,以确保软件质量和稳定性。 4. 配置管理规范:规定了项目开发过程中关于版本控制、变更管理、发布管理等方面的规则和流程,以确保项目的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5. 安全规范:规定了软件项目中的安全策略、权限管理、数据加密等安全措施,以提供数据的保密性和完整性。 6. 文档规范:定义了项目开发过程中各种文档的编写要求和格式,包括需求文档设计文档、用户手册等,以便于项目成员之间的沟通和文档标准化。 软件项目技术规范的制定和遵守,有助于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和质量,降低后期维护的成本,促进团队协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成功交付。同时,技术规范也可作为项目验收标准,以确保项目的交付符合规范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