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undefined And null区别

    下班吃饭的时候,同事偶然问了一个问题:undefined和null到底有什么区别?无法回答,回去查阅相关资料,算了有了一个了解,做相关的总结,在开始之前,请看如下代码,算是抛出这个问题:

console.info(undefined == null);    //true
console.info(undefined === null);   //false

      上述结果可以给我们一个这样的理解: undefined和null两个值相等,但是他们含义不同。具体两者有什么区别,先理解下undefined和null在做分析。

undefined

       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值,即特殊的undefined。在使用var声明变量但未对其加以初始化,这个变量的值就是undefined。例如:

//1、声明变量,未指定值
var var1;
console.info(typeof varl);      //undefined
//2、指定值为undefined
var var2 = undefined;
console.info(typeof var2);      //undefined

       上面两种写法是等价的,未经初始化的值默认就会取得undefined值。

      Tips:一般而言不需要显示的把一个变量设置为undefined,undefined的主要目的在于比较,ECMA第三版引入这个值正是为了区分空对象指针null和未经初始化的变量

      既然谈到了null,这里在多补充一点,对为初始化的变量执行typeof返回undefined值,对为声明的变量执行typeof也会返回undefined值,如下例子:

var var3;
console.info(typeof var3);      //undefined
console.info(typeof var4);      //undefined

      这个结果有逻辑上的合理性,虽然null和undefined在技术角度上有本质区别,但是实际中不可能对两种变量进行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习惯声明变量就进行初始化的时候,当typeof操作符返回“undefined”值时,我们就知道有变量尚未被声明,而不是尚未初始化。

null

      null类型也是只有一个值null,从逻辑角度来看,null值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不信?看如下代码就知道了:

var var5 = null;
console.info(typeof var5);      //object

      所以在变量是用于保存对象时,最后将之初始化为null,可以很方便的知道变量是否保存了一个对象的引用。

区别

      分别的了解了这两种类型,到这里似乎有所理解,但又不具体。回到最初抛出的问题,在ECMAScript的原始类型中,是有undefined和null类型的,这两种类型分别对应了属于自己的唯一值undefined和null。undefined实际上是从null派生而来,这就可以解释undefined==null为true了。

      就undefined===null为false分两个方面来理解:

内存

      很显然,他们的地址分配不一样,我想着对于有后端基础的同学来说很容易理解,具体如下图:

QQ截图20141030171514

用途

       尽管undefined==null为true,但是他们的用途是不一样的。就像前面所述,无论什么情况都没有必要将一个变量值显示的指定为undefined,默认值为undefined,但是默认的规则对null却不适用。因为null表示没有指向对象的引用。

       总的来说,undefined派生于null,他们是“=="的,另一层面上undefined表示没有赋值的基本数据类型,null表示没有赋值的引用数据类型,他们不能“===”。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