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高级IO之多线程编程 ——可重入函数与不可重入函数

 定义   


可重入:主要用于多任务环境中,一个可重入的函数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被中断的函数,也就是说,可以在这个函数执行的任何时刻中断它,转入OS调度下去执行另外一段代码,而返回控制时不会出现什么错误

不可重入:由于使用了一些系统资源,比如全局变量区,中断向量表等,所以它如果被中断的话,可能会出现问题,这类函数是不能运行在多任务环境下的。

编写可重入函数


       编写可重入函数时,若使用全局变量,则应通过关中断、信号量(即P、V操作)等手段对其加以保护。因为若对所使用的全局变量不加以保护,则此函数就不具有可重入性,即当多个进程调用此函数时,很有可能使有关全局变量变为不可知状态。

示例:假设Test是int型全局变量,函数Squre_Test返回Test平方值。那么如下函数不具有可重入性。

 
 
  1. unsigned int example( int para )
  2. {
  3.    unsigned int temp;
  4.    Test = para; // (1)
  5.    temp = Square_Test();
  6.    return temp;
  7. }

    此函数若被多个进程调用的话,其结果可能是未知的,因为当(1)语句刚执行完后,另外一个使用本函数的进程可能正好被激活,那么当新激活的进程执行到此函数时,将使Exam赋与另一个不同的para值,所以当控制重新回到“temp = Square_Exam( )”后,计算出的temp很可能不是预想中的结果。此函数应如下改进。

 
 
  1.    unsigned int example( int para ) {
  2.        unsigned int temp;
  3.        [申请信号量操作] //(2)
  4.        Test = para;
  5.        temp = Square_Test( );
  6.        [释放信号量操作]
  7.        return temp;
  8.    }

    (2)处若申请不到“信号量”,说明另外的进程正处于给Exam赋值并计算其平方过程中(即正在使用此信号),本进程必须等待其释放信号后,才可继续执行。若申请到信号,则可继续执行,但其它进程必须等待本进程释放信号量后,才能再使用本信号。

满足下列条件的函数多数是不可重入的:


   1) 函数体内使用了静态的数据结构;

    2) 函数体内调用了malloc()或者free()函数;

    3) 函数体内调用了标准I/O函数。


注:

    堆栈操作涉及内存分配,稍不留神就会造成益出导致覆盖其他任务的数据,所以,请谨慎使用堆栈!最好别用!很多黑客程序就利用了这一点以便系统执行非法代码从而轻松获得系统控制权。还有一些规则,总之,时刻记住一句话:保证中断是安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