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09_一维数组

一维数组

什么是数组

将固定数目的同类型数据有序地组合在一起,在内存中连续排列,并用同一个名字来标识,这样一个结构称为数组。数组有以下几个特征:

用一个名字命名一组数据。

这组数据类型相同。

这组数据的数目是确定的。

每个数据称为数组的元素,每个元素在数组中有一个位置,即该元素在数组中的顺序关系,元素在内存中是连续排列的,换言之,数组占有一片连续的内存空间。

程序依靠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信息对元素进行访问,即数组名加下标的形式。

和基本数据类型一样,要使用一个数组,必须先对其进行声明,声明的格式为:

类型 数组名[N1, N2,… Nn];

 

一维数组的声明

         一维数组也称向量,用以组织具有一维顺序关系的一组同类型数据,如某个班级所有人的成绩信息,和基本数据类型一样,在使用数组前必须先对其进行声明。

         一维数组的声明形式为:

类型数组名[N1];

其中,N1必须是个整型常量,如5、10或const整型量。假定班级里有10个人,可以用下列形式声明一个数组以存储每个人的成绩:

intage[10];

这样,编译器将一次性开辟10个存放int型数据的连续内存空间,省却了声明10个int变量的麻烦,采用一维数组存储用户输入的10个数据,很显然,用一维数组处理具有顺序关系的数据比用简单变量要方便得多。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数组的初始化

通过用户输入数据对数组中的运算进行赋值,其实,在声明一个数组的同时也可以对各元素进行初始化,初始化表达式按元素的顺序依次写在一对花括号中,元素中间用逗号隔开。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代码中 “intage[]={******************}”并没有指定数组的大小,但这在c++中是合法的,编译器会自动根据花括号里面的元素数量自动决定数组的大小。

如果想要为一个元素数量有1000的数组初始化的话,可以采用这种方法:“int name[1000]={0}”,就仅仅是为第一个元素赋值为0,其他不进行赋值的元素,编译器会自动为其赋值为0。

 

一维数组的应用举例

         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处理,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使用循环结构,前面的代码示例中已经粗略地体现了如何访问数组元素,下面的例子用以寻找数组中元素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初学者的学习笔记,很详细。 目录 0 第一节 7月15日 2 一、 IT行业相关介绍 2 二、C、C++和Java语言的比较 2 三、 JDK基础介绍 2 四、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的比较 2 五、 Java相关介绍 2 六、 Path和Classpath执行过程 3 七、 注释方法 3 第二节 7月16日 4 一、 项目流程 4 二、数据类型及分类 4 三、 变量声明 5 四、 变量与常量的定义 5 五、常量默认类型 5 六、 强制数据类型转换 5 七、 基本运算符 6 八、 三目条件运算符 6 九、 常用函数归纳 6 第三节 7月20日 7 一、条件语句 7 二、循环语句 8 三、 几个循环的例子 9 第四节 7月21日 10 一、 方法的定义及声明 10 二、 方法的调用 10 三、 方法的重载 11 四、 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封装类 11 五、 几个常用的方法 12 六、 String创建对象的内存分配图 12 七、 字符串的一些方法及正则表达式 12 第五节 7月22日 14 一、 面向对象 14 二、 类 14 三、 创建对象 14 四、 实例和静态 15 五、 构造器 15 六、构造器转发 16 七、 静态块 16 第六节 7月23日 16 一、 数组 16 二、冒泡排序 17 三、 二维数组 18 四、指针和引用 18 五、封装 19 六、数组的封装 20 七、Boolean类型的封装 20 第七节 7月27日 21 一、 继承 21 二、 Super 21 三、 方法重写 22 四、 多态 23 第八节 7月28日 23 一、toString 23 二、 instanceof实例判断 23 三、final静态 24 四、 抽象类 25 五、 面向功能编程 25 六、接口 26 7月29号 第九节 26 一、 设计模式及架构模式 26 二、简单工厂 26 三、单态 28 四、嵌套类 29 五、无名内部类 30 第十节 7月30日 31 一、 异常 31 二、 方法抛出异常 32 三、 throw 抛出 32 四、 自定异常 32 五、 包 33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