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都使用Proxy了,你更应该了解Proxy

vue3.0的pre-alpha版代码已经开源了,就像作者之前放出的消息一样,其数据响应这一部分已经由ES6的Proxy来代替Object.defineProperty实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其实现源码。vue都开始使用Proxy来实现数据的响应式了,所以有必要抽点时间了解下Proxy。

Object.defineProperty的缺陷

说到Proxy,就不得不提Object.defineProperty,我们都知道,vue3.0之前的版本都是使用该方法来实现数据的响应式,具体是:

通过设定对象属性getter/setter方法来监听数据的变化,同时getter也用于依赖收集,而setter在数据变更时通知订阅者更新视图。

大概如下代码所示:

function defineReactive(obj, key, value) {
    Object.defineProperty(obj, key, {
        enumerable: true,
        configurable: true,
        get() {
            collectDeps() // 收集依赖
            return value
        },
        set(newVal) {
            observe(newVal); // 若是对象需要递归子属性
            if (newVal !== value) {
                notifyRender() // 通知订阅者更新
                value = newVal;
            }
        }
    })
}
function observe(obj) {
    if (!obj || typeof obj! === 'object') {
        return
    }
    Object.keys(obj).forEach(key => {
        defineReactive(obj, key, obj[key]);
    })
}

var data = {
    name: 'wonyun',
    sex: 'male'
}
observe(data)

虽然Object.defineProperty通过为属性设置getter/setter能够完成数据的响应式,但是它并不算是实现数据的响应式的完美方案,某些情况下需要对其进行修补或者hack,这也是它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无法检测到对象属性的新增或删除

    由于js的动态性,可以为对象追加新的属性或者删除其中某个属性,这点对经过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建立的响应式对象来说,只能追踪对象已有数据是否被修改,无法追踪新增属性和删除属性,这就需要另外处理。

    目前Vue保证响应式对象新增属性也是响应式的,有两种方式:

    • Vue.set(obj, propertName/index, value)

    • 响应式对象的子对象新增属性,可以给子响应式对象重新赋值

      data.location = {
          x: 100,
          y: 100
      }
      data.location = {...data, z: 100}

    响应式对象删除属性,可以使用Vue.delete(obj, propertyName/index)或者vue.$delete(obj, propertyName/index); 类似于删除响应式对象子对象的某个属性,也可以重新给子对象赋值来解决。

  2. 不能监听数组的变化

    vue在实现数组的响应式时,它使用了一些hack,把无法监听数组的情况通过重写数组的部分方法来实现响应式,这也只限制在数组的push/pop/shift/unshift/splice/sort/reverse七个方法,其他数组方法及数组的使用则无法检测到,例如如下两种使用方式:

    • vm.items[index] = newValue

    • vm.items.length--

    那么vue怎么实现数组的响应式呢,并不是重写数组的Array.prototype对应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重新指定要操作数组的prototype,并重新该prototype中对应上面的7个数组方法,通过下面代码简单了解下实现原理:

    const methods = ['pop','shift','unshift','sort','reverse','splice', 'push'];
     // 复制Array.prototype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