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处理之throw, throws,try和catch

程序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异常情况,比如被0除、对负数计算平方根等,还有可能会出现致命的错误,比如内存不足,磁盘损坏无法读取文件等,对于异常和错误情况的处理,统称为异常处理。
    Java异常处理主要通过5个关键字控制:try、catch、throw、throws和finally。try的意思是试试它所包含的代码段中是否会发生异常;而catch当有异常时抓住它,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使程序不受异常的影响而继续执行下去;throw是在程序中明确引发异常;throws的作用是如果一个方法可以引发异常,而它本身并不对该异常处理,那么它必须将这个异常抛给调用它的方法;finally是无论发不发生异常都要被执行的代码
    
    关键字:throw,throws,try和catch的用法如下:
        1、throws出现在方法的声明中,表示该方法可能会抛出的异常,允许throws后面跟着多个异常类型
        2、throw出现在方法体中,用于抛出异常。当方法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异常情况时,将异常信息封装为异常对象,然后throw。
        3、try出现在方法体中,它自身是一个代码块,表示尝试执行代码块的语句。如果在执行过程中有某条语句抛出异常,那么代码块后面的语句将不被执行。
        4、catch出现在try代码块的后面,自身也是一个代码块,用于捕获异常try代码块中可能抛出的异常。catch关键字后面紧接着它能捕获的异常类型,所有异常类型的子类异常也能被捕获。
        
    演示实例

 

     package  book.exception;
/**
 * 抛出异常和声明异常
 * 
@author joe
 *
 
*/


public   class  ThrowAndThrows  {
    
/**
     * 计算一个数字的平方根
     * 
@param nStr    以字符串的形式提供数字
     * 
@return    返回平方根
     * 
@throws Exception    当用户输入的字符串为空,
     * 或者字符串无法转换成数字,或者转换成的数字小于0,都会抛出异常
     
*/

    
public static double sqrt(String nStr) throws Exception {
        
if (nStr == null{
            
//用trow关键字抛出异常,当异常被抛出时,程序会跳出该方法
            throw new Exception("输入的字符不能为空!");
        }

        
double n = 0;
        
try {
            n 
= Double.parseDouble(nStr);
        }
 catch(NumberFormatException e) {
            
//将parseDouble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NumberFormatException捕获,
            
//然后将捕获的异常重新封装并输出
            throw new Exception("输入的字符串必须能够转化成数字!", e);
        }

        
if (n < 0 ){
            
throw new Exception("输入的字符串转化成的数字必须大于0!");
        }

        
return Math.sqrt(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try{
            ThrowAndThrows.sqrt(
"-124.56");
        }
 catch(Exception e) {
            
//将sqrt方法声明的可能抛出的Exception异常捕获
            
//打印捕获的异常的堆栈信息,从堆栈信息中可以发现异常发生的位置和原因
            System.out.println("Got a Exception:" + e.getMessage());
            e.printStackTrace();
            
throw e;    //不做进一步处理,将异常向外抛出
        }

        
        
//将sqrt声明了可能会抛出的异常向外抛出,必须在方法声明中使用throws
        ThrowAndThrows.sqrt("-124.56");
    }


}

 

程序输出结果:

 

Got a Exception:输入的字符串转化成的数字必须大于0!
java.lang.Exception: 输入的字符串转化成的数字必须大于0!
    at book.exception.ThrowAndThrows.sqrt(ThrowAndThrows.java:
30 )
    at book.exception.ThrowAndThrows.main(ThrowAndThrows.java:
37 )
Exception in thread 
" main "  java.lang.Exception: 输入的字符串转化成的数字必须大于0!
    at book.exception.ThrowAndThrows.sqrt(ThrowAndThrows.java:
30 )
    at book.exception.ThrowAndThrows.main(ThrowAndThrows.java:
37 )

源码分析:
    在main方法里,由于sqrt方法的声明中有throws关键字,所以,在调用该方法时,必须对throws后面声明的异常进行处置,处置的方法有两种:
    (1)main方法处理该异常,使用try.....catch语句,将可能会出现的异常的代码放在try块内,将处理异常的代码放在catch块内,并指明catch能够捕获的异常的类型,当异常被捕获时,执行catch块内的语句。
    (2)main方法不处理该异常,将异常向外层程序抛出。在方法声明中使用throws关键字抛出异常,方法体中不需要使用try...catch语句。
    
    异常类Exception的getMessage方法用来获取一场的描述信息,printStackTrace方法用来打印异常的堆栈信息,通过堆栈信息能够查明异常发生的原因和位置,在调试的时候常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