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rand函数种子的使用技巧

19 篇文章 0 订阅

今天解决了一个困扰了我好久的问题,中午刚睡醒,有时间,于是写篇文章记录下。

事情是这样的,在大四的时候做过一个在线答题系统,在当时遇到了一个问题。

问题描述:

题目共有100道,每道题都需要考生作答,不同考生作答的题目顺序应该是不同的。

问题分析:

不同考生的100道题的顺序应该是打乱的,不同考生的题目的顺序是不一样的。

对于同一个考生 ,题目的顺序应该是确定的。

类比我们现实中的纸质考试方式,不同同学拿到的试卷是不同的,但是一旦该同学拿到试卷,就对应了一个题目的顺序。

解决方法:

(一)一次性取出所有题目,并进行打乱

取出题目使用普通的select操作就可以了,打乱取出的数组可以使用shuffle函数,打乱之后的数组需要进行存储,以便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不断读取。那么存到哪里呢? 存到memcached或者redis缓存里面是比较好的处理方式。缺点是还需要搭建相应的缓存服务器环境

(二)

还有一张方式是通过mysql的rand函数实现的,我们知道使用SELECT * FROM table ORDER BY RAND()可以使我们直接获取到打乱顺序的记录。RAND()函数可以接受种子作为参数,同样的种子得到的随机序列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使用考生的考号作为种子的话,考生每次从数据库里面取到的数据被打乱的顺序就是确定的,再结合LIMIT参数就能取到想要的记录。

全文完,感谢戴大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