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接项目的四点技巧

    本人在软件行业已经闯荡多年,因为单位工作不是很紧张,因此也经常在网上接点项目做,几年下来也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因为经常有程序员朋友因为接不到项目而向我请教,在此我把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写出来,给准备接外包项目的同行一些参考:
在实际的承接项目时,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技巧:

1、争取抢先联系客户
    如今接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单是我们这些程序员或软件团队参与竞争,更有不少的正规的软件公司也加入其中,而软件项目相对比较少,因此如果想接到一个项目确实比较艰难。这里首先要牢记的一个字是快:就是比别人抢先一步先联系客户。客户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思想, 总是对于第一个联系他的人印象比较深刻,如果其他如价格方面又满意的话,十之七八就会把你作为承接项目的最佳人选。所以你要经常上软件外包网站比如软件商务网(http://www.bizsofts.com)、软件外包网、中国软件网等网站上查看有没有刚发布的项目,如果有的话就要马上联系客户。如果你能经常做到第一个联系客户,那我看你接到的项目就不会少的。

2、保持与客户的持续联系
    是不是第一个联系了客户就高枕无忧了呢?也不完全是这样的。前面说过了,一个项目总是有很多人去竞争,就算是你抢先联系了客户,但可能后来又有不少人也同样联系了他,而客户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处在比较犹豫的情形之中,这时,你就要经常不断地联系客户,不断地征询客户的意见,询问客户的项目需求,把你对项目的理解也经常与客户交流。这样,客户会觉得你比较有诚意来接这个项目,就会比较倾向于把项目交给你来完成。有时,与客户拉拉家常,也会拉近你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说不定你会意外发现客户原来还是你的老乡,那就更好谈了。总之,如果你想要想争取到项目,就要经常不断地与客户保持联系,直到最终达成意向。

3、要消除客户的疑虑
    作为客户,他对于项目的承接者总是存在各种疑虑。比如,这个项目究竟承接方有没有能力开发啊?项目组人员是否有这方面的经验?是否作过类似的产品,是否有这方面的技术能力?会不会只是骗了预付款就开溜啊?最后完成的项目能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啊?我们作为承接者,就是要千方百计打消客户的这种疑虑。比如,你要经常准备好一些成功的案例和以前的项目的DEMO,就是把你以前成功完成过的项目,做成一个DEMO给客户看,让他觉得你是有能力完成类似的项目的。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把你以前做过的类似的项目DEMO给他看,好过你一遍遍空口的承诺。因为软件开发的过程中谁也不能保证一点问题不出,相比较而言,一个有经验的开发人员会更容易得到客户的信任。因为你已经有和客户的项目功能接近的案例,无疑会缩短开发周期,技术上有更好的保障,因此客户也更乐于把项目交给你。所以,程序员平常必须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搜集整理以前自己做过的项目案例,并把它们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遇到同类项目的客户,就可以给客户进行演示,这样客户就会放心把项目交给你了。另外,把团队组成人员、技术能力、经验等客户看重的东西整理出来并给客户看,也能够对争取到项目起很大的作用。

4、谈价格的技巧
    谈价格是很需要技巧的。在与客户谈项目时,了解客户对于价格的心理底线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要先用某一个价格试探一下客户的反应,如果客户对于价格反应比较激烈,就要适当地降低你的价格,直到最后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这其中,说服客户接受你的价格是比较需要耐心的,程序员和客户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但如果你想接这个活,就得先站在他们的角度看这个事情。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了,你就知道该怎么说合他们心思了,从而获得更大的价格和利润。有很多程序员都只是处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项目,可客户并不是专业的人员,跟他们说这么多他们也不懂。所以最关键的就是明白客户的想法,以他们的思维方式说服他们。所以,你需要对客户的想法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切忌在没有弄清楚客户的全部需求之前就盲目出价。因为在功能需求比较笼统的情况下要不了太多的钱,而功能越具体就越容易抬高价格。有时会遇到对价格毫不松口的客户,这时就要灵活掌握,如果客户的项目恰好是你之前开发过类似的项目,那么价格就可以适当降低来争取拿到项目。不过,有时开价太低以至于根本没有钱赚,而客户又没有变通的余地,那也只能放弃了。

    总之,与客户谈项目有着不少的技巧,如果你能不断地总结这些技巧,并能灵活地加以运用,就能接到更多的项目。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自己的收入。

    这里附各地的软件技术及项目交流QQ群,大家也可以在这些群里找到项目。(北京44591282  上海49063390 深圳49063165 广州44071675 珠海43275805 湛江32342626 杭州43276029 福州43309190 南京43319646 武汉   49063658 成都50339549 重庆43320370 沈阳42408057 大连43321811南昌   43321932 长沙12892465 济南43353895 天津43353727 西安43353817 海口43967437 昆明41193579 石家庄17940180 合肥41418679 南宁   16537410 哈尔滨43965078 苏州43965528 长春43965640 宁波43966041 太原   43966123 青岛3630711 贵阳4396636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