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用性(HA)

高可用性H.A.(High Availability)指的是通过尽量缩短因日常维护操作(计划)和突发的系统崩溃(非计划)所导致的停机时间,以提高系统和应用的可用性。它与被认为是不间断操作的 容错技术有所不同。HA系统是目前企业防止核心计算机系统因故障停机的最有效手段。
概述
随着IT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数据在企业的应用越来越广,如何提高IT系统的 高可用性成为建设稳健的计算机算系统的首要任务之一。构成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三大要素是:网络系统, 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网络系统包括防火墙, 路由器网络设备,服务器系统主要指用户使用的各种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则是用户最主要的 数据存储放的地点。
因此IT系统的高可用建设应包括网络设备高可用性,服务器设备高可用性,及存储设备的高可用性三个方面。

分类

编辑
一:网络高可用
由于 网络存储的快速发展, 网络冗余技术被不断提升,提高IT系统的 高可用性的关键应用就是网络高可用性,网络高可用性与网络高可靠性是有区别的,网络高可用性是通过匹配 冗余网络设备实现网络设备的冗余,达到高可用的目的。
比如冗余的 交换机,冗余的 路由器
二:服务器高可用
服务器高可用主要使用的是 服务器集群软件或高可用软件来实现。
使用软件或硬件技术实现存储的高度可用性。其主要技术指标是存储切换功能,数据复制功能,数据快照功能等。当一台存储出现故障时,另一台备用的存储可以快速切换,达一存储不停机的目的。

功能

编辑
1、软件故障监测与排除
2、备份和 数据保护
3、管理站能够监视各站点的运行情况,能随时或定时报告系统运行状况,故障能及时报告和告警,并有必要的控制手段
4、实现错误隔离以及主、备份服务器间的服务切换
HA的工作方式:HA有主从方式和 双工方式两种工作模式

相关区别

编辑
高可用性容错技术有什么区别
容错(FT)技术一般利用冗余硬件交叉检测操作结果。当发现异常时,故障部件会被隔离开而不影响用户的操作。
高可用性方案则利用更少的 冗余部件同时由软件检测故障,一旦故障发生立即隔离损坏部件,通过提供故障恢复实现最大化系统和应用的可用性。
容错技术随着处理器速度的加快和价格的下跌而越来越多地转移到软件中。未来容错技术将完全在 软件环境下完成,那时它和高可用性技术之间的差别也就随之消失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