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常用面试知识点

一、网络分层

从下到上: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1、物理层

  • 透明传输比特流。(透明,屏蔽掉具体传输介质和设备的差异,对比特流来说,仿佛电路不存在)。
  • 确定与传输媒体接口有关的一些特性,如机械特性、电气特性、功能特性。
  • 频分复用、码分复用、时分复用、波分复用、统计时分复用。
  • 宽带接入:ADSL(电话线)、FTTx(光纤x)。

2、数据链路层

  • 点对点的物理链路。
  • 封装成帧、透明传输、差错检测。
  • CRC循环冗余检验,FCS是冗余码。
  • 点对点信道:点对点协议PPP,只检测差错不纠正,没有流量控制。
  • 广播信道:载波监听多点接入 CSMA/CD协议,冲突检测。先监听,然后边发送边监听,总线碰撞,停止发送,退避算法,再次发送。
  • MAC地址。ARP,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MAC)的一个TCP/IP协议。
    广播区域网目标IP地址的ARP请求,目标收到返回,发送主机把IP和MAC存入ARP缓存
  • 适配器、转发器、集线器、网桥、以太网交换机。

3、网络层

  • TCP/IP 协议中的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数据报服务,不保证不出现出错,丢失,重复和失序。进程之间通信的可靠性由运输层负责。
  • 子网掩码、IP、路由。

4、传输层

  • 网络层为主机提供逻辑通信,而运输层为应用进程间提供端到端的逻辑通信。
  • UDP 的主要特点是 ① 无连接 ② 尽最大努力交付 ③ 面向报文 ④ 无拥塞控制 ⑤ 支持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的交互通信 ⑥ 首部开销小(只有四个字段:源端口,目的端口,长度和检验和,8字节)
  • TCP 的主要特点是 ① 面向连接 ② 每一条 TCP 连接只能是一对一的 ③ 提供可靠交付 ④ 提供全双工通信 ⑤ 面向字节流 ⑥ 首部开销大(20-60字节)
  • TCP 的流量控制,拥塞控制和连接管理。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机制。

5、应用层

  • DNS、FTP、WWW、URL、HTTP、SMTP

二、一些详细知识点

1、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握手次数ClientServer
第一次握手什么都不能确认确认C可以发,S可以接
第二次握手确认C接发、S接发和第一次一样
第三次握手和第二次一样确认C接发、S接发

SYN 同步序列编号(Synchronize Sequence Numbers) 是 TCP/IP 建立连接时使用的握手信号, ACK(Acknowledgement)消息响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A向B发送FIN释放报文,并停止发数据。
2、B收到后,向A发送ACK确认报文。
3、B数据传输结束后,向A发送FIN释放报文。
4、A向B发送确认报文,B 关闭。再等待2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后,A 关闭

等待的2MSL是为了保证最后一个ACK可以被B收到,如果ACK丢失B没收到,B会重新发送FIN,此时这个2MSL就可以让A收到B的FIN再发送ACK。这样就不会让B第二次发送的FIN出现在新连接中。

2、TCP可靠传输

  • 流量控制: TCP 连接双方都有固定大小的缓冲空间,B 只允许 A 发送 B 缓冲区能接纳的数据。当 B 来不及处理 A 的数据,能提示 A 降低发送的速率,防止包丢失。

接收方发送的确认报文中的窗口字段可以用来控制发送方窗口大小,从而影响发送方的发送速率,即滑动窗口。

  • 拥塞控制: 当网络拥塞时,减少数据的发送。
  • ARQ协议: 也为了可靠传输,每发完一个分组就停止发送,等待对方确认后再发下一个分组。
  • 超时重传: TCP 发出一个段后,启动一个定时器,等待收到确认,没及时收到重发。

3、浏览器相关

URL —>显示主页过程

  1. 浏览器 URL 交给 DNS,查找 IP
  2. 向服务器发 HTTP 请求。
  3. 服务器处理请求,发回一个 HTML 响应。
  4. 浏览器解析渲染页面。

状态码: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UT 与 POST

  • PUT 具有幂等性,即发送几次返回结果都一样,所以可以用来 添加/更新 一个 Entiy,不管是否存在都会成功(Entiy 存在了更新,不存在则添加)。
  • POST 没有幂等性,可以更新部分数据,可能成功,也可能因为需要更新的实体不存在而失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