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工作原理详解

一 、Ceph概述

1.  一个Linux PB级分布式文件系统,Linux持续不断进军可扩展计算空间,特别是可扩展存储空间。Ceph 加入到 Linux 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文件系统备选行列,它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能够在维护 POSIX 兼容性的同时加入了复制和容错功能。

2.Ceph 可以同时提供对象存储(RADOSGW)、块存储(RBD)、文件系统存储(Ceph FS)三种功能,以此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

3.优点:  可轻松扩展到数 PB 容量,  对多种工作负载的高性能(每秒输入/输出操作[IOPS]和带宽),  高可靠性。不幸的是,这些目标之间会互相竞争(例如,可扩展性会降低或者抑制性能或者影响可靠性)。Ceph 开发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概念(例如,动态元数据分区,数据分布和复制)。Ceph 的设计还包括保护单一点故障的容错功能,它假设大规模(PB 级存储)存储故障是常见现象而不是例外情况。最后,它的设计并没有假设某种特殊工作负载,但是包括适应变化的工作负载,提供最佳性能的能力。它利用 POSIX 的兼容性完成所有这些任务,允许它对当前依赖 POSIX 语义(通过以 Ceph 为目标的改进)的应用进行透明的部署。

二、 Ceph架构

1. Ceph 生态系统可以大致划分为四部分(见图 1):客户端(数据用户),元数据服务器(缓存和同步分布式元数据),一个对象存储集群(将数据和元数据作为对象存储,执行其他关键职能),以及最后的集群监视器(执行监视功能)。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