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框架学习笔记(一)简介以及Spring框架介绍

SSM框架简介

SSM框架是当前的主流框架,既Spring,SpringMVC,Myabits的合称,个人认为,框架的出现是为了是程序员编写代码的时候能够清晰地分辨出每一段代码所代表的意思,以及每一类代码应当处在相同的位置,既为了使得整个程序的架构是清晰而且明确的。我并没有使用过早期的Jsp技术来完成一个网站的制作,但是Jsp技术的兴起与没落同样也是反映出了另一种更普遍或者说是更适应工作要求的技术——框架。本文并不讨论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是框架更适合还是单纯的JSP更适合。我个人认为,没有过时的技术,只有过时的程序员。对于程序开发者来讲,更快更好的学习能力显然是更加重要。本文只涉及基础的使用和部分异常的处理,不涉及更复杂或者更深层次的代码原理,只为了能用于日常的开发工作学习。

前言

SSM也是一个基于MVC模型的框架,其中Spring主管Controller,SpringMVC主管View,Myabits主管Dao
Model:
模型应该包含由视图显示的数据.在J2EE Web应用中,数据通常应该由普通的javabean组成.一旦一个控制器选择了视图,模型就要包含视图相应的数据.模型本身不应该进一步的访问数据,也不应该和业务对象相联系.

模型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l 封装要显示的数据

l 我不认为模型要依赖于特定的框架

l 不一定非得是javabean

View:
视图负责显示出模型包含的信息,视图不必了解控制器或是底层业务对象的具体实现

视图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l 在显示给定数据模型的情况下显示内容

l 不应该包含有业务逻辑

l 可能需要执行显示逻辑,比如颜色交替的显示某个数组的各行

l 视图最好不处理验证的错误,数据的验证应该在由其他组件完成

l 视图不应该处理参数,参数应该交由控制器集中处理

Control:
控制器就好像MVC里的中枢神经,它也许会需要一些助手来帮助它比如解析视图,解析参数等.控制器可以访问到业务对象或者是它的代理是很重要的,比如Struts里的Action.

控制器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l 检查和抽取请求参数

l 调用业务对象,传递从请求中获取的参数

l 创建模型,视图讲显示对应的模型

l 选择一个合适的视图发送给客户端

l 控制器有时不会只有一个

1. Spring

1. spring框架简介
spring框架应当说是一个极其优秀的框架,可以说它的出现,满足了人们最迫切的需求——整合。相信每一个进行团队工作的人所面对的最累心的事情便是整合,尤其是对于软件开发这种必然是多人进行的工作来说,更好更快更轻松的整合方式显然是最好的。Spring框架本身就是一个轻量级的框架,其核心是Bean工厂(Bean Factory),用以构造我们所需要的M(Model)。在此基础之上,Spring提供了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 面向层面的编程)的实现,用它来提供非管理环境下申明方式的事务、安全等服务;对Bean工厂的扩展ApplicationContext更加方便我们实现J2EE的应用;DAO/ORM的实现方便我们进行数据库的开发;Web MVC和Spring Web提供了Java Web应用的框架或与其他流行的Web框架进行集成。
1)开源框架
2)IoC(控制反转),将类的创建和依赖关系写在配置文件里,由配置文件注入,实现了松耦合
3)AOP 将安全,事务等于程序逻辑相对独立的功能抽取出来,利用spring的配置文件将这些功能插进去,实现了按照方面编程,提高了复用性
在本文所介绍的SSM框架之中,我们使用的是Spring中的注解开发,而不是实际配置Bean工厂。相比较于Bean工厂的配置,显然注解式的开发更适合人们的工作使用。
2.Spring框架的配置文件
本文使用的开发工具为Eclipse,以下为新建Spring的配置文件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处橘黄色框中的选项最好选择为2.5版本,方便以后的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配置完毕,生成后的项目结构如上图所示,基本的配置都是在WEB-INF下
并且WEB-INF下的lib既JAR包的存放位置,后续应当有JSP,JS,CSS等一系列静态资源的文件夹。
注意:在WEB-INF中的文件对于外部的程序来说是不可见的,如果是使用SSM框架,并且在WEB-INF中有JSP,必须使用处理类(Controller)进行访问,直接使用URL访问是无法访问到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新建立的工程下自带的web.xml.如上图所示,我们需要添加额外的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因为本文不使用Bean工厂配置,所以不需要配置Bean工厂所在的位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