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程序执行顺序和UIViewController的生命周期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一、程序的执行顺序

  启动程序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

1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

  按下 Command + H + SHIFT

1

2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 ---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 --- 

重新点击 进入程序

1

2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 ---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 

选择 模拟器的Simulate Memory Warning ---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ReceiveMemoryWarning:] ---

  1.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程序首次已经完成启动时执行,一般在这个函数里创建window对象,将程序内容通过window呈现给用户。

  2.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非活动)

程序将要失去Active状态时调用,比如有电话进来或者按下Home键,之后程序进入后台状态,对应的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即将进入前台)方法。

        该函数里面主要执行操作:

        a. 暂停正在执行的任务

        b. 禁止计时器

        c. 减少OpenGL ES帧率

        d. 若为游戏应暂停游戏

  3.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已经进入后台)

对应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已经变成前台)

        该方法用来:

        a. 释放共享资源

        b. 保存用户数据(写到硬盘)

        c. 作废计时器

        d. 保存足够的程序状态以便下次修复;

  4.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即将进入前台)

程序即将进入前台时调用,对应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即将进入后台),

这个方法用来: 撤销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中做的改变。

  5.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已经进入前台)

程序已经变为Active(前台)时调用。对应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已经进入后台)。

注意: 若程序之前在后台,在此方法内刷新用户界面

  6.applicationWillTerminate

程序即将退出时调用。记得保存数据,如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方法一样。

  二、视图的生命历程

  • [ViewController initWithCoder:]或[ViewController initWithNibName:Bundle]: 首先从归档文件中加载UIViewController对象。即使是纯代码,也会把nil作为参数传给后者。

  • [UIView awakeFromNib]: 作为第一个方法的助手,方法处理一些额外的设置。

  • [ViewController loadView]:创建或加载一个view并把它赋值给UIViewController的view属性。

  • -[ViewController viewDidLoad]: 此时整个视图层次(view hierarchy)已经放到内存中,可以移除一些视图,修改约束,加载数据等。

  • [ViewController viewWillAppear:]: 视图加载完成,并即将显示在屏幕上。还没设置动画,可以改变当前屏幕方向或状态栏的风格等。

  • [ViewController viewWillLayoutSubviews]即将开始子视图位置布局

  • [ViewController viewDidLayoutSubviews]用于通知视图的位置布局已经完成

  • [ViewController viewDidAppear:]:视图已经展示在屏幕上,可以对视图做一些关于展示效果方面的修改。

  • [ViewController viewWillDisappear:]:视图即将消失

  • [ViewController viewDidDisappear:]:视图已经消失

  • [ViewController dealloc:]:视图销毁的时候调用

   三、总结:

  • 只有init系列的方法,如initWithNibName需要自己调用,其他方法如loadView和awakeFromNib则是系统自动调用。而viewWill/Did系列的方法则类似于回调和通知,也会被自动调用。

  • 纯代码写视图布局时需要注意,要手动调用loadView方法,而且不要调用父类的loadView方法。纯代码和用IB的区别仅存在于loadView方法及其之前,编程时需要注意的也就是loadView方法。

  • 除了initWithNibName和awakeFromNib方法是处理视图控制器外,其他方法都是处理视图。这两个方法在视图控制器的生命周期里只会调用一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