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JAVA 高级特性

1.Static关键字

当所有对象都使用者一个属性的时候,就要设置一个类内的全局变量。


当建立一个类时,且需要将所有的对象具有相同属性,这个属性被这个类的所有成员所共享

可以将这个成员设置成为静态的,静态的成员在加载类的时候一并加载进内存,并且只需要存一份在内存就可以了,

在建立新对象时,不需要重新对静态成员进行分配内存空间

只要权限允许,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访问静态成员

建立类是,可以将类成员分为,类成员和实例成员,所有对象都可以访问,都可以修改它。

public static int count= 0;

静态成员方法只能访问静态属性,既不能用this也不能用super

 main() 方法是静态的,因此JVM在执行main方法时不创建main方法所在的类的实例对象,因而在main()方法中,我们不能直接访问该类中的非静态成员,必须创建该类的一个实例对象后,才能通过这个对象去访问类中的非静态成员,这种情况,我们在以后的例子中会多次碰到。

§ 静态 初始化

2.1 就是利用静态代码块,对类属性进行初始化

class Person {

  public static int total;

  static{

          total = 100;//为total赋初值

  }

  …… //其它属性或方法声明

 }



§ 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就是保证整个软件系统只能存在一个该类的对象,
方法的核心就是,将构造函数设为私有,通过静态类内函数调用静态构造函数,新建一个实例,并放回它。需要来一遍。

§ 理解 main 方法的语法 

2.final 关键字

final常量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类的属性,方法,类也可以被用来修饰为常量。

2.1 final 常量不能被修改 声明的同时必须进行赋值,或者在构造函数内进行,实例化的同时进行初始化,也可以。

final 函数不能被重载

final 类不能被继承

3.abstract 关键字

含有抽象方法的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抽象类是用来被继承的,所以只能先被继承然后再实例化,且被继承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抽象方法进行重载。抽象方法只有函数头,没有函数体,而且以分号结束。abstract 不能用来修饰 静态函数,构造函数和私有函数。比如



abstract int abstractMethod1( int a );


抽象类是用来模型化那些父类无法确定全部实现,而是由其子类提供具体实现的对象的类。


4.interface 关键字

接口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在接口的内部只有常量的定义和,抽象函数。没有变量和函数体。

    接口用interface 修饰 ,常量默认 修饰  public static final 

  函数默认,修饰 public abstract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  


5.内部类

inner类 和 包涵inner类的外部类,是隶属关系。在外部引用内部类是,要给出完整名称A.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