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编程零基础入门

Linux Shell零基础案例实战(一)
本期内容:
1 Linux Shell的变量
2 Linux Shell的控制结构
3 Linux Shell的函数
4 Linux Shell在大数据中的应用
查看bash版本:
root@Master:/usr/local/spark/spark-1.6.0-bin-hadoop2.6/sbin# bash -version
GNU bash, version 4.3.11(1)-release (x86_64-pc-linux-gnu)
Copyright (C) 2013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License GPLv3+: GNU GPL version 3 or later <http://gnu.org/licenses/gpl.html>
This is free software; you are free to change and redistribute it.
There is NO WARRANTY, to the extent permitted by law.
查看当前时间:
root@Master:/usr/local/spark/spark-1.6.0-bin-hadoop2.6/sbin# date
2016年 01月 30日 星期六 05:27:22 CST
首先创建文件(在其中输入如下内容) vim who.sh
#!/bin/bash
date
who
~     
1、 #!:表示shell脚本的起始符号(文本类型的特殊标记),#!后面是指定的目录,一般使用bash,#!/bin/bash 也可以简写为            
                    #!/bin/sh
2、当执行shell文件的时候,需要执行权限  root@Master:~# chmod u+x who.sh 
3、执行who.sh (我们可以看到下面已经执行成功)
root@Master:~# ./who.sh 
2016年 01月 30日 星期六 05:33:42 CST
root     :0           2016-01-25 19:59 (:0)
root     pts/1        2016-01-30 05:07 (:0)
root@Master:~# 
注:一般使用#进行注释,shell中一般是一些基本指令
4、shell命令是一些基本的命令组合,在交互式命令终端中可以写入什么
5、同一行有多条指令的时候,可以“;”进行分隔(下面将我们创建的who.sh修改为下面格式)
#!/bin/bash
date;who;ls -l
1、vim是vi的加强版,提供了执行输入、输出、查找、删除、替换、快操作等众多的文本操作内容,更为强大的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vim进行定制。
2、vim的几种工作模式:
    1)Normal Mode,如“:wq”保存并退出,“:q”直接退出,“:q!”退出不保存
          # "who.sh" 2L, 27C   2L表示两行,27C表示27个字节数 (shell脚本的最后一行)
    2)Insert Mode ,使用“i”进行插入,修改内容后按下“ESC”退出到Normal Mode
使用gedit文本编辑器 gedit who.sh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