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高阶组件的应用及讲解

我的应用场景

  • 通常我会通过高阶组件去优化之前老项目写的不好的地方,比如两个页面UI几乎一样,功能几乎相同,仅仅几个操作不太一样,却写了两个耦合很多的页面级组件。当我去维护它的时候,由于它的耦合性过多,经常会添加一个功能(这两个组件都要添加),我要去改完第一个的时候,还要改第二个。而且有时候由于我的记性不好,会忘掉第二个... 就会出现bug再返工。更重要的是由于个人比较懒,不想去重构这部分的代码,因为东西太多了,花费太多时间。所以加新功能的时候,我会写一个高阶组件,往HOC里添加方法,把那两个组件包装一下,也就是属性代理。这样新代码就不会再出现耦合,旧的逻辑并不会改变,说不定哪天心情好就会抽离一部分功能到HOC里,直到理想的状态。
  • 另一种情况就是之前写过一个组件A,做完上线,之后产品加了一个新需求,很奇怪要做的组件B跟A几乎一模一样,但稍微有区别。那我可能就通过II的方式去继承之前的组件A,比如它在didMount去fetch请求,需要的数据是一样的。不同的地方我就会放到HOC里,存储新的state这样,再通过劫持渲染,把不同的地方,添加的地方进行处理。但其实这算Hack的一种方式,能快速解决问题,也反映了组件设计规划之初有所不足(原因比较多)。

  • Container解决不了的时候甚至不太优雅的时候。其实大部分时候包一层Container组件也能做到差不多的效果,比如操作props,渲染劫持。但其实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我们现在有两个功能的container,添加样式和添加处理函数的,对Usual进行包装。

高阶组件最大的好处就是解耦和灵活性,在react的开发中还是很有用的。

两种形式

属性代理

引入里我们写的最简单的形式,就是属性代理(Props Proxy)的形式。通过hoc包装wrappedComponent,也就是例子中的Usual,本来传给Usual的props,都在hoc中接受到了,也就是props proxy。

反向继承

反向继承(Inheritance Inversion),简称II,本来我是叫继承反转的...因为有个模式叫控制反转嘛...
跟属性代理的方式不同的是,II采用通过 去继承WrappedComponent,本来是一种嵌套的关系,结果II返回的组件却继承了WrappedComponent,这看起来是一种反转的关系。
通过继承WrappedComponent,除了一些静态方法,包括生命周期,state,各种function,我们都可以得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