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MetaID - 非技术篇

第一次写原创啊,来来来,迈出自己的第一步

认识MetaID - 非技术篇

MetaID是一种基于Metanet上的DID方案,即分布式身份系统方案,至于什么叫分布式身份系统,本篇先不做详解了,大概可以见到理解为:每个人在全网都有一个特定的身份ID,全网所有跟本人相关联的数据都能指向这个身份ID,包括聊天记录,发布的动态或文章,购买记录等等。

在讲MetaID前,我们先稍微了解一下Metanet,Metanet是一个基于比特币区块链(BitcoinSV)的一个协议,这里引用一下其发明者怀特博士所解释的:“ 我们真正要创建的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安全的互联网替代方案。互联网成为比特币区块链的一条侧链。Metanet是一个价值网络——整个全球系统的在线活动和数据商业性连接起来。”这里不详细解释其原理,只简单的说一说,也希望能让大家能看得懂。

引用其白皮书的图片,如图,图中一个圆圈就为一个数据节点,简单的说,Metanet协议像树形结构那样,把不同的数据节点以某种方式连接起来,举个栗子,我的身份信息为一个数据节点,我发布了一遍文章为一个数据节点,利用了Metanet协议,这两个数据节点便形成联系,从身份信息节点可以找到这篇文章节点,相反从文章节点也可以溯源到其作者的身份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概意思就是这个样哈哈,了解这个就应该够了,好,我们来说回MetaID

MetaID就是利用Metanet的这个特性,在区块链上(BitcoinSV)建立一个身份ID,然后全网(Metanet,即元网,也可以叫区块链网络,下文统称元网)共用这个身份ID,把上链的相关数据都关联到这个身份ID,而这些数据会以树状的结构形成关联。

相关传送门:
MetaID官网:https://www.metaid.io/

Root/MetaID
Info
Protocols
name
phone
email
avatar
...
SimpleMicroblog
Chat
...

那我们开始介绍一下MetaID,如上图,并且举一个栗子,我作为一个用户,在元网上生成了属于我自己的MetaID,首先有一个Root节点,其下一层其中有一个Info节点,衍生下去会有我的名字节点,手机号节点,头像节点等等,这样就等于我的MetaID就有了我的基本信息,而Protocols节点,为了初次更好的理解,我们可以先把它理解为一个“个人数据文件夹”吧,而我以后的相关数据会按照数据属性分类,类似一台个人电脑一样,在元网上分类存放到“链上微博”子文件夹,“链上聊天”子文件夹,等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大致了解了什么叫MetaID和MetaID是长啥样之后,我们来说说它有什么作用,也简单说说

  1. 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
    什么叫信息孤岛,又来举个栗子,我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个账号,并且发布了一个动态,那我在腾讯微博能不能看到我在新浪微博所发布的动态?当然不能,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应用商,都拥有不同的数据库,而且互相独立的,这就是信息孤岛。那为啥MetaID可以解决?因为MetaID其实就是把区块链当作一个公共数据库,我在元网上发布的动态,可以被不同的应用商拿出来展示,比如应用A运用了MetaID系统,我在应用A发布一个动态Z,而应用B也运用了MetaID系统,那我在应用B也就能看到我的动态Z,假如说,应用A某天说不运用了,要关闭了,那我也不担心所发布的动态会不见,因为在元网上永久保存,并我还可以在应用B看到我的动态。

  2. 数据不可篡改:
    由于区块链的特性,数据上链之后是不可篡改的,但不可篡改不等于不能修改,而修改或删除是会留下痕迹,所谓的修改,是利用了metanet的特性,重新上链了一个版本数据节点,通过版本控制来控制这种修改或删除,这个就先不展开解释了。

  3. 数据价值归用户:
    这个目前讲起来可能没什么感觉,我们在目前市场上的应用里面都被保存着我们的很多数据信息,比如购买记录,搜索记录等等,而应用商会根据这些用户的行为痕迹,来专属推荐相关的广告信息,达到应用商的最大利益,这个可以看作为其中一种数据价值,而MetaID所说的数据价值归用户,是其MetaID树形结构的特性,所有相关的链上数据,生长在用户自己的MetaID树上,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有偿或无偿地授权给特定应用商使用。

其实MetaID的作用还有很多,也有很多需要挖掘的地方,比如游戏,如果用户利用MetaID生成了一个游戏角色,并且能在不同游戏商来回穿梭使用,那可玩性会难以想象了,哈哈哈,也算是一个畅想吧。我比较喜欢把MetaID比如成一棵树,不同的用户都在Metanet这块土壤上培养着自己的数据树并生长价值果实。

目前相关MetaID应用:
ShowBuzz/链上微博:https://www.showbuzz.app/
MetaNote/链上笔记:https://metanote.app/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