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自动化测试框架RobotFramework基础环境安装/使用(一)

概要

Robot Framework是由诺基亚公司开发的一款python编写的开源的自动化测试框架。它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支持关键字驱动、数据驱动,行为驱动,支持测试UI页面、接口、app客户端,可以适配pycharm进行快速开发,适配jenkins进行分布式测试执行。总之是一款非常强大、好用的测试工具,被很多公司采用作为自动化测试框架

目录

主要特性

RF基础环境安装

初识RF

创建工程

创建测试套件

创建测试用例

编辑测试用例

执行测试用例

输出测试报告

主要特性

  1. 测试用例使用文本文件(TXT或者TSV文件)编写,适配任何文本编辑器,方便通过git管理测试用例。

2.可以利用“标签”功能对测试用例进行分类

3.支持大量的python库,方便大家使用。

4.支持自定义resource文件和自定义python库,适配各个公司自己的私有协议或者业务功能。

5.测试执行报告和日志输出为HTML格式,易阅读。

6.灵活定义自动化目录结构(用例目录、关键字目录、变量文件目录等),适配各类大小项目

7.搭配RF框架UI界面,方便大家开发自动化用例。

RF基础环境安装

目前我们项目搭配的如下版本,已管理几万条自动化用例。

Python 3.7.7

robotframework3.2.1

wxPython4.0.6

robotframework-ride1.7.4(ride是RF框架的客户端,需要基于wxPython使用)

当然大家可以搭配其他版本或者刚开始学习不需要太关注版本,直接pip install xx安装这些库就好。

  1. 首先安装python版本,在官网https://www.python.org/下载适配操作系统的版本
  2. 可以将如上库放在txt文件中,统一安装(这样方便git管理,因为各类项目会安装很多不同的包,都可以放入文件中,方便大家统一安装使用)

  例如放在request.txt中,文件如下:
robotframework==3.2.1

wxPython==4.0.6

robotframework-ride==1.7.4

然后通过打开cmd,执行如下命令统一安装:

pip install -r request.txt

安装时默认会到python库官网安装,速度可能会慢很多,如果很慢可以通过国内的镜像安装,比如阿里云镜像

pip install -r request.txt -i Simple Index

3、当然如果不想通过上述安装,也可以直接使用pip install xx库命令安装。

4、如果大家不想使用ride客户端,可以不用安装wxPython和robotframework-ride。

 不过建议新手使用ride客户端,可以更直观的熟悉RF框架,方便学习使用;等接触时间长了,其实就不太习惯使用ride,用pycharm会更快速更高效(需要安装RF插件,后面我们在介绍)

初识RF

  我们以ride客户端方式认识下RF框架,这样更直观。

1 打开ride客户端的几种方式

第1种:打开cmd,执行python D:\Python37\Scripts\ride.py(Python37目录根据根据自己实际目录进行替换)

第2种:创建一个快捷方式,方便后续使用

 在电脑上右键创建一个快捷方式

在目标中填入:D:\Python37\pythonw.exe -c "from robotide import main; main()"

点击更改图标,选择机器人图标,图片路径

D:\Python37\Lib\site-packages\robotide\widgets\robot.ico

创建完成后,双击该快捷方式就可以打开ride页面了。

说明:命令行执行的ride.py文件内容其实跟快捷方式执行的命令是一致的。

打开ride.py内容如下:

 

2 客户端页面菜单介绍

菜单介绍:

File:可以创建工程,打开测试套件或者测试目录、保存、退出程序等功能

Edit:主要是用例编辑功能,比如复制、粘贴、插入、删除、注释、取消注释等

Tools:主要是用于搜索关键字、管理插件、查看所有Tag、参数配置等

Navigate:主要用例页面跳转,后退和前进

Macros:主要是管理一些运行命令,平时不太常用。

创建工程

选择‘File’->‘Project’创建一个测试工程

说明:

Type有两个选择File和Directory。

是File类型,工程创建后,右键创建的工程不会有继续创建Suite和创建Directory的功能,而只能创建最底层的测试用例。

是Directory类型,工程创建后,右键创建的工程会让你继续创建Suite或者Directory。

一般我们都会选Directory类型,方便为测试工程的测试用例、关键字、配置文件等做好测试目录的规划。

创建测试套件 

右键Test工程,创建一个测试套件。Type同样会有File和Directory两种,意思跟之前创建工程类似。大家可以自己创建不同的类型看下区别,此处不在赘述。

创建测试用例

因为上面创建的测试套件是Directory类型,所以我们要新创建一个Suite1的类型为File的测试套件,此时才能创建测试用例。(只有类型为File的测试套件才能创建测试用例)

右键创建TestCase

编辑测试用例

编写测试用例的页面类似于编辑Execl表格。

举例:编写一个简单的用例,用log和log many关键字打印信息。log关键字可以理解为python的print函数。

如下第一个方格填写关键字,后面的方格添加多个参数(类似于执行python函数一样,前面是函数名称,后面是函数的参数)

PS: 每一行作为一个独立的执行步骤,不能写成如下,否则log many会被认为是log关键字的参数,执行时会报错。

执行测试用例

点击右侧Run编辑框中的Start按钮或者上方编辑的开始按钮

用例执行成功后,显示绿色,并且结果中显示打印我们传递的信息

输出测试报告

点击Report按钮打开html测试报告 

以上只是简单的演示了RF框架的的搭建和使用过程,并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用例编写过程来让大家熟悉这个框架,通过示例相信大家对这个框架也有了初步的认识,方便后续更深的了解和学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