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关联、聚合、组合区别

依赖、关联、聚合、组合区别

1.判断两个类之间是什么关系的时候,首先应判断它们是不是泛化关系,泛化关系是很容易识别的,常表现为is-a关系,例如狗和动物,狗就是动物的泛化。

2.如果它们不是泛化关系的话,再判断它们是不是依赖,依赖是单向的,依赖常表现为A使用B的实例,但是A使用完B以后就和B没有关系了,下次A再用到B的时候,可能用到的是B的另一个实例,这种情况下就是依赖。例如用户和调查信息,调查信息要用到用户所选的调查选项,用完以后和用户就没有关系了。

3.如果它们不是依赖的话,再判断它们是不是关联,关联表现为两者之间存在一种固定不变且需要保存的稳定关系。例如用户和短消息,用户发送了一条短消息,则需要把用户和短消息的对应关系保存下来,方便用户查看自己发送的短消息。

4.如果它们是关联的话,接下来就要判断它们是不是聚合,聚合表示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一个部分可以同时属于多个整体,如果整体没有了,部分也是存在的。这里所说的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是从语义上逻辑上的理解,例如视频、音频、图片组成了媒体库。

5.如果它们是聚合的话,接下来就要判断它们是不是组合,组合是一种强的聚合。表现为如果整体没有了,那么部分也就没有了,部分的生命周期依赖于整体。例如人和人的心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