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环境下LaTex的安装与卸载

1. LaTeX简介

LaTeX是一种基于TeX的计算机排版系统,由美国计算机学家Leslie Lamport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发,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和使用最为广泛的TeX宏集,利用这种格式,即使使用者没有排版和程序设计的知识也可以充分发挥由Tex所提供的强大功能,也可以在短短的时间内生成高质量的文档。对于生成复杂的数学公式,LaTeX表现的更为出色[1]。

介绍完了LaTeX之后就不得不介绍一下Tex。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Tex系统,Tex系统定义了一些基本命令,它们可以完成简单的排版工作。当然,TeX也允许用这些基本命令定义一些更复杂的高级命令,这些复杂的命令定义被保存在“格式文件”中,这样就可以利用低级的块结构,形成一个用户界面相当友好的环境。在运行期间,Tex程序首先读取格式文件,找到各种高级命令的定义,然后读取TeX程序处理的源文件。源文件中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处理的真正文本,另一部分是定义在格式文件中的高级命令。

接下来简要讲述一下“格式文件”。如果自己想要定义一些新的高级命令,就需要创建一种“新格式”,这时,就需要修改或者创建一个新的“格式文件”,"格式文件"被TeX系统中的iniTex程序处理,存储为一种新的格式,被Tex系统使用。

鼎鼎大名的Donald E. Knuth设计了一个名叫 PlainTeX的基本格式(注意:这里说的是基本格式,代表这是一些基本命令,因此可以将Plain Tex 理解为对原始Tex的一种扩展),以与低层次的原始TeX呼应。这种格式是用TeX处理文本时相当基本的部分,以致于我们有时都分不清哪条指令是真正的处理程序TeX的原始命令,哪条是 PlainTeX格式的命令。大多数声称只使用TeX的人,实际上指的是只用 PlainTeX。

Leslie Lamport 开发的LaTeX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和使用最为广泛的TeX格式。但实际上它构筑在 PlainTeX的基础之上,并加进了很多的功能,使得使用者可以更为方便的利用TeX的强大功能。

PS:简单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位大师,Donald E. Knuth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图灵奖得主,年仅36岁。此外,他也是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ingConcrete Mathematics的作者,当然,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其他成就,有兴趣的可以参见wiki和如下链接[2]。

2. LaTex安装

TeXLive 是由国际 TeX 用户组织 TUG 开发的 TeX 系统,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其 Windows 版本又称 fpTeX , Unix/Linux 版本即著名的 teTeX 。

网址:http://tug.org/texlive/

安装步骤[3]:

1.准备工作:下载,清除

笔者下载的是2018版的texlive,下载地址如下:https://tug.org/texlive/acquire-iso.html,选择download from a nearby CTAN mirror;

注意:如果重新安装,请务必完全删除之前的失败安装,默认情况下,这将在这两个目录中:

rm -rf / usr / local / texlive / 2018 
rm -rf~ / .texlive2018

2.进行安装

因为下载好的是一个iso镜像文件,所以下载好之后,还需要挂载到/mnt目录下

mount -o ro,loop,noauto /your/texlive.iso /mnt 

接着运行install-tl脚本进行安装。

cd /your/download/directory
sudo ./install-tl --profile installation.profile
[... messages omitted ...]
Enter command: i
[... when done, see below for post-install ...]

若要更改安装目录或其他选项,请阅读提示和说明。

3.安装程序的接口:文本,GUI,批处理

安装程序支持:文本,图形,和批处理接口。(Linux系统下没有图像安装,在Windows下支持图形安装)

install-tl -gui text #使用简单文本模式。也是输入install-tl默认选项。

install-tl --profile=profile #进行一个批处理安装,需要一个profile(配置文件),为了创建一个profile,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tlpkg/texlive.profile文件,这是成功安装器在安装成功后生成的文件。

4.设置环境变量

在安装完成之后需要添加texlive库到环境变量。

进入/etc文件夹,找到profile文件,打开,在最后一行加入如下代码

export PATH=/usr/local/texlive/2017/bin/x86_64-linux:$PATH

完成后更新下配置

source /etc/profile

5.测试

安装成功后,请尝试处理简单的测试文档,例如latex small2e。

3. LaTeX卸载

    sudo apt-get purge texlive*
    rm -rf /usr/local/texlive and rm -rf ~/.texlive*
    rm -rf /usr/local/share/texmf
    rm -rf /var/lib/texmf
    rm -rf /etc/texmf
    sudo apt-get remove tex-common --purge
    rm -rf ~/.texlive*

参考文献

[1].https://baike.baidu.com/item/LaTeX/1212106?fr=aladdin

[2]http://blog.sina.com.cn/s/blog_a10c5cb40102vog2.html

[3]https://tug.org/texlive/quickinstall.html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