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和Spring Boot框架中怎么理解Bean这个核心概念

在Spring和Spring Boot框架中,Bean是一个核心概念。要理解Spring Boot中的Bean,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定义

    • Bean是Spring框架中的一个对象,由Spring容器管理。当我们在应用程序中需要某个对象时,我们不需要自己创建它,而是告诉Spring我们需要什么类型的对象,然后Spring会为我们创建并管理它。
  2. Bean的声明

    • 使用@Component@Service@Repository@Controller等注解标注的类,Spring会自动将其识别为Bean并加入到Spring上下文中。
    • 使用Java配置类中的@Bean注解方法也可以声明Bean。
    • 在XML配置文件中,通过<bean>标签也可以声明Bean。
  3. 依赖注入

    • Spring的核心功能之一是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简称DI)。这意味着当一个Bean依赖于另一个Bean时,Spring会自动为我们注入依赖,我们不需要手动创建和连接这些对象。
  4. 生命周期

    • Spring管理Bean的生命周期。当应用程序启动时,Spring会创建并初始化所有的Bean。当应用程序关闭时,Spring会销毁这些Bean。
  5. 作用域

    • Bean可以有不同的作用域,例如单例(Singleton)、原型(Prototype)、请求(Request)和会话(Session)等。默认的作用域是单例,这意味着在整个应用程序中,对于同一个Bean的多次请求都会返回同一个实例。
  6. 自动装配

    • Spring Boot通过自动配置和自动装配大大简化了应用程序的开发。例如,当我们在classpath中有某个特定的库时,Spring Boot会自动为我们创建和配置相应的Bean。这是通过@EnableAutoConfigurationspring.autoconfigure.exclude等注解和属性实现的。
  7. 总结

    • 在Spring Boot中,Bean是框架为我们创建和管理的对象。我们只需要告诉Spring我们需要什么,它就会为我们处理对象的创建、初始化、依赖注入和销毁等生命周期事件。这使得我们可以专注于编写业务逻辑,而不是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和依赖关系。

举例说明一下

public class TestActivitiController {

    @Autowired
    private ITestService testService;

    @GetMapping("/test")
    public String index(){
        return "hello";
    }
}


public interface ITestService {
    public String index ();
}


import com.qilaike.activiti.service.ITestService;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Service;

@Service
public class TestServiceImpl implements ITestService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index() {
        return "hello activity";
    }
}

要想在controller里面调用service的方法,那么必须在testServiceImpl 里面增加@Service注解,否则就会出现如下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