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Delphi 等编程语言没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Delphi的没落有三个原因:
1,Object pascal并没有像C/C++那样成为业内标准。


如果你使用C或C++写程序,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编译,例如Windows、Linux、手机,甚至是单片机上都可以使用C写程序。


没有成为标准的后果就是跨平台,以及影响第三方编译器的出现。Delphi曾经有一个Linux版本叫做Klinx但是已经好多年不再更新了。


所以这么多年来Delphi只有Borland一家公司苦苦支撑。


2,人才流失,与内部决策失误。
Delphi之父Anders Hejlsberg离开Borland去了微软,导致Delphi的编译器有三年的时间无人敢动,因为Anders Hejlsberg完全使用汇编实现的编译器,无人能够看懂。


Anders Hejlsberg去了微软之后推出了.NET框架,主打语言是C#,无论从类库命名还是代码风格都与Delphi很像,C#语法接近C,又不兼容C。接近C的好处是C系的程序员(C/C++/Java/PHP/)很容易上手,不兼容C的好处是没有历史负担,语法语义可以做的很优美。


此外决策层,频繁出现失误,有很长一段时间Delphi盲目的去跟随.NET,甚至IDE都改用.NET编写,还推出了VCL for .NET,结果却是丢掉了Win32原生开发,而重新编写的IDE又存在大量BUG,白白耗费大量时间与财力,而技术方面,无论是VCL还是编译器、甚至IDE从Delphi7以后就停步不前。


3,市场转变


开发市场现在更注重B/S结构的应用,桌面应用正在大幅减少,Delphi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WEB开发语言。


在桌面市场,解释执行的字节码正在成为主流,像Java、C#、Python、Ruby都是解释类语言。解释执行不容易发生内存泄露与内存错误,因为内存不再需要程序员去手动释放,程序编写更简单,语法也更加灵活,虽然效率可能会略低,但当前的趋势就是用CPU的时间去换取更昂贵的程序员时间,因为大部分程序对效率的要求并不高。其中C#的类库命名很接近Delphi,Delphi程序员转入最为C#比较容易。


使用Delphi编写一些项目,你可能需要几位比较高级的程序员才能胜任,而使用Java或C#只需要更少和更加普通的程序员。项目完成后Java或C#由于解释执行的原因会更加健壮,因为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在编译期发现和解决。而Delphi编写的应用则需要较长的Debug时间,项目进度变慢。


当前的大部分项目,健壮性、开发周期、维护难度远远要比最终执行效率重要100倍。所以企业更多的是在招聘Java与C# 程序员,所以培训机构也在培养Java与C#程序员。现在根本无法见到一个像样的Delphi的培训机构,企业在招聘Delphi程序员的时候往往只是为了维护老旧的项目。


这个时候如果有新手问“我应该学习那种语言?”,“那种语言更容易就业?”。此类问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对Delphi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


对于VB的没落的原因我没有仔细考虑过,因为我只用了30天的VB就把他扔掉了,他太简陋,语法不严谨“Else if”和“ElseIf”具有不同的语义,很容易写错。




Delphi 的没落多少是因为 Pascal 的没落,现在已经没什么学校用 Pascal 教学了,虽然我觉得作为入门语言,Pascal 比 C 或者 Java 都好。Object Pascal 没能成为业界标准(像 C++ 这样),背后也没有强大的公司支撑(像 Obj-C 这样),不没落也难。


至于 VB (我理解你说的 VB 不包括 VB.net),世界上还是有大批的 VB 程序,我猜 TIOBE 排名也还没掉出前十吧?VB 的主要问题是它们大都不是专门的程序员所写,因为它从一开始也不是为专业程序员设计的。现在它的应用领域越来越窄,加上它非常丑陋,稍微有些审美观念的程序员都不会想去碰它,所以衰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个人感觉,如果不是微软力挺,VB 应该远远早于 Delphi 完蛋。
评论 • 感谢作者 • 没有帮助 • 2011-05-02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