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算术运算符

大家都知道什么是算术运算符他就是数学中的 + - * / 除了这些之外java中还有一种算术运算符:% 取余(取膜) % 他可以叫取余也可以说是取膜两种叫法都可以。那他是用来干什么的?例如:10%3 拿着右边的3问: 10能不能把3整除呢,如果能那么结果为0,如果不能整数,结果就是这个余数。所以10%3=1结果为:1就是拿着10/3=3余数为1,把这个余数1交给了取余的结果。 如图4.2所示:

  

  图4.2

  可以变量直接接收取余值 或 加数值等都可以,例如:int i = 10%3; 或 int i = 10+3; 这种意思就是他们先取余,然后把取余的结果交给了变量i 或 他们先加 然后把相加的结果交给变量i 。变量也可以接收两个变量之间的运算结果例如:int i = 10; int a = 2;

  int b = i+a; 把两个变量i和a相加的结果交给了变量b 。

  取余运算符有什么用处?简单的说一下听不懂没关系,比如客户端(Client)连接到服务端(Server),他就是用了取余的运算来连接,把前面的数据经过运算得出的值放到后面几位来用作验证位,如果客户端发送的数据符合那么就可以连接到这个服务端。

  需要注意:在java里面算数的时候也是有类型说明的,比如:int i = 8*3L; 运算的时候里面谁最大得出的结果就是谁的,所以int i = 8*3L; 这个运算是会报错的,他得出的结果是long类型,所以必须让他强制转换成int类型。先让他运算完后再去进行强制转换类型,例如:int i = (int)(8*3L); 这个意思就是,你们先运算结果为long类型,然后我再把你这个运算后结果为long类型的值强制转换成int类型。

技术分享:www.kaige123.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