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进化的信创云:中国邮政集团国产化重构及数字化转型启示录

以下文章来源于易捷行云EasyStack‍‍‍

2022年某个周六的晚上8:30,在完成了云平台基础组件升级和相关云产品升级后,中国邮政集团信创云平台开始重新启动控制节点。

af63d64a2c7fa200d91562d14d1c33c7.jpeg

现场两人轮流倒班控制节点重启,直至周日下午5点,终于完成了整个云平台升级中难度最高的部分——所有控制节点的升级。

中国邮政集团信创云平台一期项目升级及验收,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其紧张与激烈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场真正的战役。

从2022年3月开始就升级计划进行初步沟通,到当年7月执行完毕所有升级操作,中间到底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恐怕全程参与了项目升级的中国邮政集团,及其技术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易捷行云EasyStack的人员都说不清。

以升级方案的第二阶段、实现从v5到v6大版本的升级为例,前后历经9天时间,3次到总部现场进行汇报,期间还举行了5次内部跨部门会议,双方21次通电话沟通具体细节,最终平滑完成了此次大版本的升级。

众所周知,云平台升级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技术和业务考量,要想平滑升级,保障业务连续性,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作为中国邮政集团来说,大大小小的系统升级也做过无数次,但此次信创云平台的构建意义尤为不同。

中国邮政集团响应国家和行业号召,以实现全面自主可控和以国产技术重构平台为契机和发力点,努力探索在科技赋能业务创新发展的背景下,构建云平台国产化的转型之路。

在此过程中,易捷行云EasyStack全栈可进化的云平台也经受住了全面而严格的考验,为在大型央国企大规模部署可进化的信创云并保持其平滑演进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树立了标杆。

信创云建设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早在2016年,中国邮政集团便开始了云化转型实践,规划构建自己的云平台,短短几年时间,其云平台的硬件规模已达到上万台之多,寄递、在线业务、智能客服等重要业务都跑在云上。

随着信创大潮的涌动,国产替代需求持续增长,政策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软硬件的自主可控,这既让中国邮政集团感到了压力,同时也看到了新的机遇。

如何在不影响原有业务连续运行的基础之上,打造一朵与业务高度适配,既稳定可靠又能灵活扩展,而且满足自主可控需求的可信云,成了中国邮政集团的当务之急。

基于上述原因,此次中国邮政集团信创云平台一期项目升级,不仅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设备和软件版本的升级和替换,而且不能出现任何可能导致系统宕机的差错。

而在规划中,在40个小时内完成所有控制平面的升级、重启和测试验证工作,无疑是一项十分严峻的挑战。

此次云平台升级虽然重要,但从中国邮政集团业务的长远发展来看,它毕竟只是众多“节点”中的一个。随着集团云平台规模的不断增长,中国邮政集团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信创云的建设,更好地适应越来越多新的应用场景和系统的要求,加快国产化信创云平台的建设以及能力迭代,在支撑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由此可见,新的可信云平台将承载更多重任:全面满足国产化技术重构的要求;充分发挥全栈能力,可靠稳定输出,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底层架构能够持续平滑升级演进,契合中国邮政集团云平台的核心需求,实现业务与架构的同步可进化。

综合考虑社会影响、业务需求、技术演进等因素,中国邮政集团对此次信创云平台的升级和相关运维工作尤为重视。

因此,在选择信创云平台厂商时,中国邮政集团也格外谨慎严格。最终易捷行云EasyStack能够脱颖而出,一定有其独到之处。

大版本升级背后的磨炼与提升

2021年年中,中国邮政集团正式启动了信创云平台项目建设与试点探索。

作为云计算国家队品牌和信创云领域排头兵,易捷行云EasyStack深度参与其中,凭借其云平台的信创兼容、中立适配、永续生命、无感升级、多元算力等优异特性,很好地满足了中国邮政集团对轻量部署、高速扩容的需求,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先进、适配的技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易捷行云EasyStack之前参与过许多大型企业的私有云、可信云项目建设,全盘的规划、执行细节的一丝不苟,再加上专业的团队,以及良好的沟通,保障了此次中国邮政集团信创云平台项目的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地支撑业务的大规模部署,增加新的平台能力,引入新的技术,同时为关键业务生产环境信创云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先决条件,中国邮政集团决定进行大版本升级和系统优化,借此增加了50余项全新的、面向未来的能力特性。

在升级之前,易捷行云EasyStack项目团队不仅详细描述了功能组件的冗余机制,讲解了功能组件逻辑互联互通关系,罗列了滚动升级过程状态切换优雅退出机制,而且制定了详细的故障分级及应急处理机制。

此外,易捷行云EasyStack还按照升级方案对位于合肥的测试环境进行了升级演练,一系列平滑无感且业务不中断的升级流程,让大家都对升级的顺利完成充满信心。

经过严谨的工具检查,通过对操作系统、计算组件、网络组件、商业存储和整体架构的细致评估,中国邮政集团最终仅用时20多天便成功完成了包含220+台服务器在内的云平台大版本套件升级。

在整个过程中,业务不中断、数据不迁移、用户无感知。

事实证明,中国邮政集团和易捷行云EasyStack项目团队的精诚合作是有价值的。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该信创云平台一直安全平稳地承载着多个集团生产级的重要业务。中国邮政集团通过信创云平台的建设,获得了永续云服务生命周期能力特性,并且为今后更大规模和更深入的国产化数字化重构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好云”,可进化架构是必然之选

面对业务连续性要求高、时间周期短、升级周期内确保零生产故障率的三重挑战,此次220+台服务器业务不停机在线升级,无论是对于中国邮政集团还是易捷行云EasyStack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历炼,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总结。

此次项目升级为中国邮政集团信创云的持续建设与完善开了一个好头,也为中国邮政集团提供了可进化的云产品能力,以及诸多新产品功能,充分满足了新增云服务的需求。通过平台升级,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的整体技术实力。

中国邮政集团在云化转型方面的探索之路极具代表性。云计算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进入行业应用的“深水区”。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在内的很多企业正处于从“上好云”到“用好云”的转变过程中,现阶段信创云的建设则加速了这一转变。

为了更好地适应技术架构的演进、业务的多样化需求,中国邮政集团就必须下狠心,对原有的云平台和云服务“动大手术”。中国邮政集团原有的云平台由多朵云构成,运维负担很重,造成了升级困难,不仅难以满足业务扩展的需求,而且成本居高不下。

对于像中国邮政集团这样的大型国企来说,确保业务的可靠稳定是第一位的,即便是在IT系统升级的过程中,业务系统也不能有任何中断;其次,为了更好地满足不断增加的新兴业务需求,云平台自身要具备可进化的能力,应需而动,灵活扩容和升级;最后,响应自主可控的号召,中国邮政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国产化技术重构的新路径,而信创云必然选择。

综上,易捷行云EasyStack能够很好的完成中国邮政集团的需求。

其一,易捷行云EasyStack提供的“1+N”信创云平台,凭借轻量化部署、便捷运维的特性,以及全栈的功能和完整覆盖的能力,能够充分满足中国邮政集团云业务的发展需求。

具体来说,易捷行云EasyStack的云平台基于可进化的架构,以1套控制平面、1套权限体系、1套SDN网络架构,支撑了N套计算资源池、N套云存储资源池、N套裸金属资源池以及N套云原生资源池的统一部署和混合复用,实现了存储及网络资源池的复用和共享调度,方便灵活升级;同时实现了对资源场景的全面覆盖,完成了云平台的全面管理,实现了云平台的便捷运维。

举例来说,易捷行云EasyStack的云平台实现了控制节点与计算节点、存储节点的分离。控制节点就像是人的大脑,能够很好地控制人的四肢,也就是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在此次项目升级过程中,控制节点的数量虽少,却是整个升级的关键。而易捷行云EasyStack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在40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了所有控制节点的升级,这之后的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的升级也就水到渠成、易如反掌了。这也是易捷行云EasyStack可进化架构的一个具体体现。

其二,中国邮政集团打造信创云的初衷,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安全并且实现自主可控。易捷行云EasyStack云平台能够支持一云多芯部署,从而有效降低中国邮政集团信创基础设施软硬件选型的风险。一方面,易捷行云EasyStack的国产化厂商身份和央企战投背景是路线合规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易捷行云EasyStack提供的自主可控的数字化底座,能够同时支撑主机下移的业务系统、信创化改造后的应用,以及云原生应用,平台本身与时俱进,安全可信赖。

对于中国邮政集团来说,信创云一期建设只是“用好云”的一个新起点。项目的成功建设与验收,让中国邮政集团更有底气也更加坚定地依托易捷行云EasyStack信创云平台高可靠、可进化的先进架构,以及既有场景下的优质体验,实施更大规模的迁移上信创云。作为稳居世界邮政第一位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邮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真试真用真替代,做信创建设的先行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020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 趋势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成熟度进一步提升。从管理者到员工都普遍参与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且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深。 趋势二: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差距扩大。国内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最初的探索尝试阶段发展到数字化驱动运营阶段,转型效果显著。 趋势三:数字化进一步推动产业生态的变革与重构。传统线性价值链正扩展为多节点立体价值网,其中的竞合与依存关系也在发生改变,而价值创造的产业边界则不断模糊。 趋势四:疫情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今年的疫情对企业近年的数字化转型成果进行了检验。同时,疫情也使企业更强烈地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加快了各类数字化项目的建设和上线速度。 趋势五:人工智能成为数字化转型落地应用最多的新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众多行业中找到落地场景,而IoT、RPA等新技术也在财务、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趋势六:业务与技术部门在数字化项目推进中结合更为紧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提出了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要求。企业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并通过各种激励和保障机制,形成敏捷的“积木型”协同团队。 趋势七: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向海外输出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受益于中国更为庞大的生产数据、应用数据和用户数据,众多跨国公司在华企业或制造工厂成为企业全球范围内数字化转型的“先锋”。 趋势八: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多数企业选择“内部调动+外部引才”方式,组建“复合型”数字化转型工作团队,并同步推进复合型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趋势九:更多企业从自身需求和痛点出发,量体裁衣。今年,我们看到更多的企业从自身需求和痛点出发,寻找到适合企业自身成熟度及发展战略的转型方案,依照急用先行的原则,有节奏地推进项目开发。 趋势十:新兴企业数字化建设更加兼容并蓄。生而数字化的年轻企业致力于应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颠覆传统行业的竞争对手。快速复制全球优秀企业的数字化经验,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建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