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及镜像制作实践

Dockerfile及镜像制作实践
概述
Dockerfile 是一个用来构建镜像的文本文件,文本内容包含了一条条构建镜像所需的指令和说明。我们通常会基于此文件创建docker镜像。

准备工作
centos:7镜像 (所有的镜像文件创建时都需要有一个空的centos镜像,就类似通过一个空的光盘或u盘创建一个系统启动盘是一样的)
jdk压缩包 jdk-8u51-linux-x64.tar.gz(可以从官网去下载:oracle.org),基于此压缩包,制作jdk镜像。
Dockerfile文件
在创建新的镜像时都需要有一个Dockerfile文件(文件名一定要注意大小写),这个文件要与你的资源放在一起(例如你下载的jdk),我们可以通过linux系统中的touch指令创建此文件(touch Dockerfile)

现在,以centos7为基础,构建oracle jdk8的镜像,首先通过vim打开Dockerfile,这个文件不存在会自动创建。然后进入编辑模式(按i字母),在编辑模式下可以拷贝如下语句(自己手动写也可以,但确保写的单词正确,大小写,空格)。
第一步:编写FROM语句(关键字一定要大写,例如FROM不能写小写)

 FROM centos:7


第二步:通过ADD命令将宿主机中的压缩包传入镜像容器中的指定目录,并同时解压缩

ADD jdk-8u51-linux-x64.tar.gz /usr/local/docker


第三步:设置环境变量(通过ENV关键字实现,目录启动容器中的目录)

 ENV JAVA_HOME=/usr/local/docker/jdk1.8.0_51 \
  PATH=/usr/local/docker/jdk1.8.0_51/bin:$PATH


第四步:指定命令行操作(所有指令与后面内容要有空格)

 CMD [‘bash’]


完整示例如下:(注意关键字与后面内容之间的空格,可以将如下完成示例拷贝Dockerfile文件,但是一定要注意你的jdk名字是什么)

FROM centos:7
ADD jdk-8u51-linux-x64.tar.gz /usr/local/docker
ENV JAVA_HOME=/usr/local/docker/jdk1.8.0_51 \
PATH=/usr/local/docker/jdk1.8.0_51/bin:$PATH
CMD ['bash']


使用 Dockerfile 构建镜像(在Dockerfile所在目录执行docker指令)

docker build -t jdk:8 .  #不要丢掉这里的点,-t表示镜像标识(镜像名),是tag单词的缩写.


注意末尾的点,表示构建过程中从当前目录寻找文件,jdk:8为我们创建的镜像名。

 

运行镜像文件

docker run -it jdk:8 bash


进入容器以后,可以通过echo $PATH查看环境变量,并可以通过java –version查看JDK版本信息。

FAQ:如何通过此镜像运行一个web服务,例如sentinel等。

第一步:将sentinel拷贝宿主机指定目录,例如/root/servers目录(servers目录不存在可以自己创建)。

第二步:启动镜像容器,通过java执行运行web服务

基于jdk:8镜像启动运行sentinel服务(服务启动后可在宿主机通过localhost:8180进行访问)

 docker run -d  -p 8180:8080 --name sentinel  \
-v /root/servers:/usr/sca  \ 
jdk:8 java -jar /usr/sca/sentinel-dashboard-1.8.0.jar


例如

其中,端口映射,可参考下面的图,例如:

第三步:打开浏览器,访问sentinel服务.
访问时你的ip地址应该为宿主机的ip地址,端口号为宿主机的端口号.例如

制作Sentinel镜像(练习)
第一步:定义Dockerfile文件,同时将jdk,sentinel也要和这个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

 FROM centos:7
ADD jdk-8u51-linux-x64.tar.gz  /usr/local/
ADD sentinel-dashboard-1.8.0.jar  /usr/local/
ENV JAVA_HOME=/usr/local/jdk1.8.0_51 \
PATH=/usr/local/jdk1.8.0_51/bin:$PATH
EXPOSE 8080
ENTRYPOINT ["java","-jar","/usr/local/sentinel-dashboard-1.8.0.jar"]


第二步:使用 Dockerfile 构建镜像(在Dockerfile所在目录执行docker指令)

docker build -t  sentinel:8 .  #不要丢掉这里的点


第三步:运行sentinel容器

docker run -d -p 8180:8080 sentinel:8


假如我们要做目录的挂载,保存容器中日志,可参考如下方式:

docker run -d -p 8180:8080 --name sentinel  \
-v /usr/local/docker/sentinel/logs:/root/logs/csp sentinel:8


第四步:查看sentinel容器

docker ps


假如看不到容器,可通过"docker container logs 容器id"方式查看容器状态.

第五步:访问sentinel服务

访问时你的ip地址应该为宿主机的ip地址,端口号为宿主机的端口号.例如

总结(Summary)
本章节重点讲解了Dockerfile编写及镜像制作的过程,以及基于制作的镜像启动运行相关程序的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