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理论&分区容错性和可用性区别

分区容错性: 因网络故障,节点之间相互通信受到影响时,各节点仍然可以正常向外提供服务;
可用性: 某节点挂了,其他节点仍然可以正常向外提供服务。

可以看出,分区容错性不一定有结点挂了,可用性则特指有某个结点挂了。

一致性:这里指的是强一致性。
以下图MySQL集群为例,强一致性表示,某请求A向 MySQL主 写入数据后,请求A之后的所有请求读取到的数据都必须是最新写入的。这往往需要在写入时,保证数据同步到所有从库,本次请求才结束。
弱一致性则相反,只要保证写入 MySQL主 就可以了, 数据同步到MySQL从的过程 可以异步来解决(最终一致性),甚至不解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三者不能同时保证?

  1. 分区容错性,就是允许网络传输出错,网络天然是不可靠的,只能通过基础设施增强其可靠性。因此只要用到网络,分区容错性肯定是满足的。(不允许网络容错,除非你不使用网络传输数据。)
  2. 一致性:当发生网络故障,或者某节点故障时,如果要保证强一致性,就必须不断重试,直到所有节点数据都一致。
    这个过程需要对相关的资源都进行锁定,后续请求只能阻塞直到所有节点数据一致,阻塞时间不可控,也就是保证不了可用性。
  3. 可用性: 这里的可用性指的是,可以及时的反馈给用户数据。要保证一致性,就不允许有不可控的阻塞等待发生,也就是满足不了强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