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句子成分及句子顺序

不是所有的句子,都有标准简单的句子结构。

举个栗子:

A host of candidates to replace Theresa May as British prime minister launched their campaigns on Monday promising to solve the turmoil of Brexit and taking shots at frontrunner Boris Johnson.

众多接替特蕾莎·梅出任英国首相的候选人周一发起了他们的竞选活动,承诺解决英国退欧的动荡,并对领跑者鲍里斯·约翰逊开枪。

看起来有点长,但这句话只是个“主谓宾”结构的简单句。但由于其他附属成分太多,基础结构看不出来。要想学会分析理解这样的句子,我们需要引出另一个概念——句子成分。

词语按照一定的顺序摆放,表达出完整的意思,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在这里,“词语”和“顺序”同样重要。词语,很容易理解;而这个顺序,就是我们所说的语法。因为有了语法,“你爱我”和“我爱你”表达的意思才不一样。

句子成分,则是语法的基础。

英语中,句子成分共有8种。

5大主干:主语,谓语,宾语,表语,宾补:

3大支干:定语,状语,同位语。

5大主干互相组合,就有了5种基本句子结构。

3大支干,则是对5大主干进行补充说明解释。

5大主干

主语:之前说过,句子的中心是动词,主语就是动作的发出者。主语是一个句子内容主要讲述的对象。“她是个萌妹”这句话主要讲的是“她”。

一般可以做主语的词有:名词、代词、数词、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句子、其他。

e.g.:

Nick is a teacher.(人名Nick)

Guang Xi is beautiful.(地名Guang Xi)

The book is expensive. (名词book)

They are happy.(人称代词they)

Eight is a lucky number.(数词eight)

To learn english is easy.(动词不定式to do sth)

谓语:主语发出的动作或者主语的状态。

谓语是动词,可以分为动作型谓语和状态型谓语。

动作型谓语:说明主语做什么

e.g.:

I work every day.(动词work)

Time flies.(动词fly)

She gets up at six.(动词get)

状态型谓语:说明主语的状态

状态型谓语是“系动词+表语”的结构,大部分情况下是be 动词+表语。

e.g.:

You are beautiful.

She looks great.

Mr. Cooper is a doctor.

i don't understand

understand是主语I发出的动作。

表语:表语只存在于“系动词+表语”的结构中,并且这个结构不可分割。

表语可以是名词、形容词、介词短语、名词所有格、动词不定式、动名词、代词、数词、分词、副词、句子。

e.g.:

I am rich.(形容词rich)

We are friends. (名词friend)

She is in Guangxi.(介词短语)

You are mine.(名词所有格)

宾语动作的对象和承受者。及物动词作谓语时,必须要跟一个宾语才能表达完整的意思。比如动词“买”,后面肯定要跟买的东西。

宾语可以是名词,代词和数词。

e.g.:

I buy apples every day.

You believe him.

She likes Music.

I found my key.

补语:补足语是对其他成分的补充。英语里有些东西加了宾语之后依然意思不完整,这时就需要一个宾语补足语来解释。比如,She made me happy. 单说“she made me”意思不完整,“happy”就是宾语me的补足语。

补足语分为主语补足语和宾语补足语。主语补足语只在被动语态中出现。宾补只跟宾语有关系,能够做宾补的有形容词、名词、数词、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副词、分词、介词短语、句子。

e.g.:

You make me mad.

You can call me Lily.

I put my career(the)first.

3大支干

定语:修饰和限定名词的词语。定语只跟名词有关系,此时名词又叫先行词

根据定语跟名词的相对位置,分为前置(名词前)和后置(名词后)定语。

定语可以是形容词、名词所有格(’s)、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数词、名词、量词、指示代词等等。

e.g.:

//前置定语

I have three books.

She is a beautiful girl.

//后置定语

The people in shanghai are rich.

The girl with a book is his English teacher.

状语:用来描述动词。状语只跟动词有关系。中文与英文的状语位置是不一样的,中文的状语放中间,英语中状语一般放在句子的后面,有时也可以放中间,英语翻译成汉语需要牵扯到句子顺序的变化,需要提前到动词前或者整个句子前翻译。

我今天去医院了。

我在东北玩泥巴。

It is rainy today.

I went to school yesterday.

e.g.:

我小时候很调皮。

I was naughty when i was a child.

I speak English slowly.

He often plays basketball after school

同位语:两个不同的词表示同一个人或物,其中一个就是另一个的同位语。

同位语起强调补充的作用。

e.g.:

My father, the fat man, is drinking.

Miss Chen, the tall woman over there, is my teacher.

Peter, a doctor, is always busy.

以上就是英语句子中会出现的8种成分。作为一种严谨的语言,你可以在所有的英文句子中找到部分或全部这8种成分。

最后,英语中还有一种东西,不属于以上所说任何成分。它叫独立成分。独立成分跟句子中的其他部分没有语法上的关系,一般是感叹词、称呼语或者插入语。

e.g.:

Oh!Who is that?

Look! This is her shoe.

Tom, can you help me with this?

This house, i konw, will be sold shortly.  //插入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