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程序crash信息的捕捉与跟踪

Qt程序crash信息的捕捉与跟踪

在用qt编写程序时经常会遇到崩溃问题,如果抓取不到crash堆栈信息就会对崩溃问题束手无策,只能对其进行复现,推断。

一般解决crash问题时有如下步骤:


1.从软件发行版本能跟获得debug信息,在不同平台下有不同的表现方式,目前只讨论qt-mingw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利用修改工程文件配置项编译时讲debug信息加入应用程序当中;当然这会增加发行版应用程序的体积。如果想体积变小可以strip应用程序。

 

2.获得crash堆栈信息

 

3.根据crash堆栈信息和1中的debug信息来查找软件崩溃的位置。


如何执行以上3步骤,下面我详细介绍如何操作;

步骤1:

在工程文件.pro中加入如下代码,生成可执行文件中就会带debug信息:
QMAKE_CXXFLAGS_RELEASE += -g

QMAKE_CFLAGS_RELEASE += -g

QMAKE_LFLAGS_RELEASE = -mthreads -Wl

前两行意识意思为在release版本中增加debug信息;第三行意思为release版本中去掉-s参数,这样就生成对应符号表,可以调试跟踪;

步骤2:
(注:目前只讨论windows平台,linux和mac暂不讨论;)

 

需要调用window平台系统api进行截取crash信息及获得crash堆栈。
首先在main函数中调用系统API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该函数有个设置回调函数,软件崩溃时会回调该系统函数,并传回崩溃地址信息等。

如何调用,请看如下代码:

long __stdcall   callback(_EXCEPTION_POINTERS*   excp)
{
    CCrashStack crashStack(excp);
    QString sCrashInfo = crashStack.GetExceptionInfo();
    QString sFileName = "testcrash.log";

    QFile file(sFileName);
    if (file.open(QIODevice::WriteOnly|QIODevice::Truncate))
    {
        file.write(sCrashInfo.toUtf8());
        file.close();
    }

    qDebug()<<"Error:\n"<<sCrashInfo;
    //MessageBox(0,L"Error",L"error",MB_OK);
    QMessageBox msgBox;
    msgBox.setText(QString::fromUtf8("亲,我死了,重新启动下吧!"));
    msgBox.exec();

    return   EXCEPTION_EXECUTE_HANDLER;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callback);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Dialog w;
    w.show();

    return a.exec();
}

注:CCrashStack 是我写的类,目的是调用系统API获取crash堆栈信息;(目前只针对windows平台)

步骤3:

通过qt命令行进入 执行命令:
objdump -S xxx.exe >aaa.asm

命令执行完成后,根据步骤2中获得的crash堆栈信息在aaa.asm中查找响应地址,即可得到崩溃具体位置。

 


附件为测试demo,里面有完整代码,各位可下载体验。

Demo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anhy999/6341987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