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流程控制语句while,for,dowhile

循环语句while

while循环语句和选择结构if语句有些相似,都是根据条件判断来决定是否执行大括号内的执行语句。区别在于,while语句会反复地进行条件判断,只要条件成立,{}内的执行语句就会执行,直到条件不成立,while循环结束。while循环语句的语法结构如下:

while(循环条件){

执行语句

………

}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中的执行语句被称作循环体,循环体是否执行取决于循环条件。当循环条件为true时,循环体就会执行。循环体执行完毕时会继续判断循环条件,如条件仍为true则会继续执行,直到循环条件为false时,整个循环过程才会结束。

while循环的执行流程如下图所示。

循环语句for

for循环语句是最常用的循环语句,一般用在循环次数已知的情况下。for循环语句的语法格式如下:

for(初始化表达式; 循环条件; 操作表达式){

    执行语句

    ………

}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for关键字后面()中包括了三部分内容:初始化表达式、循环条件和操作表达式,它们之间用“;”分隔,{}中的执行语句为循环体。

接下来分别用①表示初始化表达式、②表示循环条件、③表示操作表达式、④表示循环体,通过序号来具体分析for循环的执行流程。具体如下:

for(① ; ② ; ③){

    ④

}

第一步,执行①

第二步,执行②,如果判断结果为true,执行第三步,如果判断结果为false,执行第五步

第三步,执行④

第四步,执行③,然后重复执行第二步

第五步,退出循环

循环语句do…while

do…while循环语句和while循环语句功能类似,其语法结构如下:

do {

执行语句

………

} while(循环条件);

在上面的语法结构中,关键字do后面{}中的执行语句是循环体。do…while循环语句将循环条件放在了循环体的后面。这也就意味着,循环体会无条件执行一次,然后再根据循环条件来决定是否继续执行。

do…while循环的执行流程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