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Java String字符串对象的创建及管理(1)

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0810/91859.htm

Constant Pool常量池的概念:

在讲到String的一些特殊情况时,总会提到String Pool或者Constant Pool,但是我想很多人都不太明白Constant Pool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东西,运行的时候存储在哪里,所以在这里先说一下Constant Pool的内容。

String Pool是对应于在Constant Pool中存储String常量的区域.习惯称为String Pool,也有人称为String Constant Pool.好像没有正式的命名。

在java编译好的class文件中,有个区域称为Constant Pool,他是一个由数组组成的表,类型为cp_info constant_pool[],用来存储程序中使用的各种常量,包括Class/String/Integer等各种基本Java数据类型。

对于Constant Pool,表的基本通用结构为:

cp_info {
        u1 tag;
        u1 info[];
}

tag是一个数字,用来表示存储的常量的类型,例如8表示String类型,5表示Long类型,info[]根据

类型码tag的不同会发生相应变化。

对于String类型,表的结构为:

CONSTANT_String_info {
        u1 tag;
        u2 string_index;
}

tag固定为8,string_index是字符串内容信息,类型为:

CONSTANT_Utf8_info {
        u1 tag;
        u2 length;
        u1 bytes[length];
}

tag固定为1,length为字符串的长度,bytes[length]为字符串的内容。

(以下代码在jdk6中编译)

为了详细理解Constant Pool的结构,我们参看一些代码:

String s1 = "sss111";
    String s2 = "sss222";
    System.out.println(s1 + " " + s2);

由于"sss111"和"sss222"都是字符串常量,在编译期就已经创建好了存储在class文件中。

在编译后的class文件中会存在这2个常量的对应表示:

08 00 11 01 00 06 73 73 73 31 31 31 08 00 13 01 ; ......sss111....
00 06 73 73 73 32 32 32                         ; ..sss222

根据上面说的String常量结构,我们分析一下:

开始的08为CONSTANT_String_info结构中的tag,而11应该是它的相对引用,01为CONSTANT_Utf8_info的tag,06为对应字符串的长度,73 73 73 31 31 31为字符串对应的编码,接着分析,会发现后面的是对应"sss222"的存储结构。

经过上面分析,我们知道了11和13是两个字符串的相对引用,就可以修改class文件来修改打印的内容,把class文件中的00 6E 00 04 00 03 00 00 00 24 12 10 4C 12 12 4D改成00 6E 00 04 00 03 00 00 00 24 12 10 4C 12 10 4D,程序就会输出sss111 sss111,而不是和原程序一样输出sss111 sss222,因为我们把对"sss222"的相对引用12改成了对"sss111"的相对引用10。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1 = "sss111";
        String s2 = "sss111";
    }
}

在上面程序中存在2个相同的常量"sss111",对于n个值相同的String常量,在Constant Pool中只会创建一个,所以在编译好的class文件中,我们只能找到一个对"sss111"的表示:

000000abh: 08 00 11 01 00 06 73 73 73 31 31 31             ; ......sss111

在程序执行的时候,Constant Pool会储存在Method Area,而不是heap中。

另外,对于""内容为空的字符串常量,会创建一个长度为0,内容为空的字符串放到Constant Pool中,

而且Constant Pool在运行期是可以动态扩展的。

关于String类的说明

1.String使用private final char value[]来实现字符串的存储,也就是说String对象创建之后,就不能再修改此对象中存储的字符串内容,就是因为如此,才说String类型是不可变的(immutable)。

2.String类有一个特殊的创建方法,就是使用""双引号来创建.例如new String("i am")实际创建了2个String对象,一个是"i am"通过""双引号创建的,另一个是通过new创建的.只不过他们创建的时期不同, 一个是编译期,一个是运行期!

3.java对String类型重载了+操作符,可以直接使用+对两个字符串进行连接。

4.运行期调用String类的intern()方法可以向String Pool中动态添加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