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E 环境安装和配置

一、基本概念:
    1.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用于帮助开发人员的提高工作效率。各种不同类型的软件开发,都可以有自己的SDK。Windows有Windows SDK,DirectX 有 DirectX 9 SDK,.NET开发也有Microsoft .NET Framework SDK。当然JAVA开发也有自己的Java SDK;
    2.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构建在Java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程序、Applet 和组件等;
    3.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也就是Java平台。所有的Java程序都要在JRE下才能运行。JDK的工具也是Java程序,也需要JRE才能运行。为了保持JDK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在JDK的安装过程中,JRE也是安装的一部分。所以,在JDK的安装目录下有一个名为jre的目录,用于存放JRE文件,JRE主要功能如下:
  a.加载代码:由类加载器(Class Loader)完成;
  b.校验代码:由字节码校验器(Bytecode Verifier)完成;
  c.执行代码:由运行时解释器(Runtime Interpreter)完成;
    4.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是JRE的一部分。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JVM有自己完善的硬件架构,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Java语言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跨平台运行。使用JVM就是为了支持与操作系统无关,实现跨平台。
二、JDK安装目录说明:
    1.bin 目录:存放java的编译器(javac.exe)、解释器(java.exe)、java文档化(javadoc.exe)等工具(可执行文件);
    2.demo目录:存放演示程序;
    3.include目录:存放用于本地方法的文件;
    4.jre目录:存放java运行环境文件;
    5.lib目录:存放java的类库文件;
    6.sample目录:存放一些范例程序;
    7.src.zip文件:JDK提供类的源码。
三、设置环境变量:
    1.windows xp下配置JDK环境变量:
      a.安装JDK,安装过程中可以自定义安装目录等信息,如选择安装目录为D:\java\jdk1.6.0_20;
      b.安装完成后,右击“我的电脑”,点击“属性”;
      c.选择“高级”选项卡,点击“环境变量”;
      d.在“系统变量”中,设置3项属性,JAVA_HOME,PATH,CLASSPATH(大小写无所谓),若已存在则点击“编辑”,不存在则点击“新建”;
      e.JAVA_HOME指明JDK安装路径,就是刚才安装时所选择的路径D:\java\jdk1.6.0_20,此路径下包括lib,bin,jre等文件夹(此变量最好设置,因为以后运行tomcat,eclipse等都需要此变量);Path使得系统可以在任何路径下识别java命令,设为:%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CLASSPATH为java加载类(class or lib)路径,只有类在classpath中,java命令才能识别,设为:.;%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要加.表示当前路径)%JAVA_HOME%就是引用前面指定的JAVA_HOME;
       f.“开始”->;“运行”,键入“cmd”;
       g.键入命令“java -version”,“java”,“javac”几个命令,出现画面,说明环境变量配置成功;
       h.好了,打完收工。下面开始你的第一个java程序吧。
       通常,我们需要设置三个环境变量:JAVA_HOME、PATH 和 CLASSPATH:
         1.JAVA_HOME:该环境变量的值就是 Java 所在的目录,一些 Java 版的软件和一些 Java 的工具需要用到该变量,设置 PATH 和 CLASSPATH 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该变量以方便设置;
         2.PATH: 用于指定操作系统的可执行命令的路径,执行一个可执行文件时,如果该文件不能在当前路径下找到,则依次寻找 PATH 中的每一个路径,直至找到。或者找完 PATH 中的路径也不能找到,则报错。Java 的编译命令 (javac),执行命令 (java) 和一些工具命令 (javadoc, jdb 等) 都在其安装路径下的 bin 目录中。因此我们应该将该路径添加到 PATH 变量中;
         3.CLASSPATH:Java虚拟机在编译或运行某个类时会按classPath指定的目录顺序查找这个类,通常,我们需要把 JDK 安装路径下的 jre\lib\rt.jar 包含在 CLASSPATH 中。
三、window 和 Linux 下命令设置:
    假设 JDK 在 Windows 下的安装路径是 C:\jdk\,在 Linux 下的安装路径是 /usr/local/jdk/。那么,安装后的 JDK 至少会包括如下内容:
   1.在 Windows 下设置:
      Windows 下使用 set 命令设置环境变量,为了使每一次启动计算机都设置这些环境变量,应该在系统盘根目录下的 autoexec.bat 文件中进行设置,如:
     set JAVA_HOME=C:\jdk
     set PATH=%JAVA_HOME%\bin;C:\Windows;C:\Windows\Command
     se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
     有些版本的 Windows 不能用 %变量名% 来替换环境变量的内容,那么就只好直接写 C:\jdk 而不是 %JAVA_HOME% 了。另外,C:\Windows 和 C:\Windows\Command 是 Windows 会自动加入路径的,所以可以从设置中去掉。如果在 autoexec.bat 中已经设置了 PATH,那只需要将 %JAVA_HOME%\bin 加到原来设置 PATH 的那条语句中就行了。
    CLASSPATH 也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或者加入其它的路径,比如你想把自己写的一些类放在 C:\java 中,就可以把 C:\java 也添加到 CLASSPATH 中去,se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C:\java;注意,在 CLASSPATH 中包含了一个“当前目录 (.)”。包含了该目录后,就可以到任意目录下去执行需要用到该目录下某个类的 Java 程序,即使该路径并未包含在 CLASSPATH 中也可以。原因很简单:虽然没有明确的把该路径包含在 CLASSPATH 中,但 CLASSPATH 中的 “.” 在此时就代表了该路径。
   2.在 Linux 下设置:
      Linux 下使用“变量名=变量值”设置变量,并使用 export 命令将其导出为环境变量。为了使每一次登录都自动设置好这些变量,你需要在 ~/.bash_profile 里或者 ~./bashrc 里进行设置,如: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dk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
    设置 PATH 时用的 $JAVA_HOME 是指替换变量 JAVA_HOME 的值到 $JAVA_HOME 所在位置。如上句实际就是export PATH=/usr/local/jdk/bin:$PATH。这句中 $PATH 也是同样的作用,不过这里的 PATH 是指以前设置的 PATH 变量的值,而非本次设置 PATH 变量的值。注意,在 CLASSPATH 中包含了一个“当前目录 (.)”。包含了该目录后,就可以到任意目录下去执行需要用到该目录下某个类的 Java 程序,即使该路径并未包含在 CLASSPATH 中也可以。原因很简单:虽然没有明确的把该路径包含在 CLASSPATH 中,但 CLASSPATH 中的 “.” 在此时就代表了该路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允许您玩在线游戏,与世界各地的人聊天,计算您的按揭利息,并以 3D 形式查看图像。这些以 Java 编程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和可从浏览中访问的应用程序称为小程序。公司还将 Java 小程序用于内部网应用程序和其他电子商务的解决方案。所有主要行业的公司都在使用 Java。无论是部署在手机、嵌入式设备、游戏机、笔记本电脑还是数据中心,Java 都提供了当今网络应用所需要的丰富的用户界面、性能、多功能性、可移植性和安全性。Java 平台标准版软件是快速开发和部署安全、便携式应用程序的首选平台,可跨大多数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和桌面系统。 Java 平台标准版(Java SE)可让您在台式机和服务器以及当今苛刻的嵌入式环境中开发和部署 Java 应用程序。Java 提供了当今应用程序所需的丰富的用户界面、性能、通用性、可移植性和安全性。 Java SE Runtime Environment(运行时环境)包含了运行以 Java 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所必需的 Java 虚拟机、运行时类库和 Java 应用程序启动器。 Java 平台的安全性 一个由角色提供的安全信息的描述。适用于开发人员,系统管理员,家庭用户和安全专业人士。 主要特点: - 在一个平台上编写软件,并可在几乎任何其它平台上运行 - 创建的程序可在 Web 浏览器和 Web 服务中运行 - 可开发用于在线论坛、商店、投票、HTML 表单处理等服务器端应用程序 - 结合基于 Java 技术的应用程序或服务来创建高度可定制的应用程序或服务 - 为手机、远程处理器、低成本消费产品和几乎任何具有数字内核的设备编写功能强大且高效的应用程序 Java SE 8 现在可用 Java 平台标准版 8(Java SE 8)是一个主要的功能版本。它包含了很多功能领域的新功能和增强功能。Java SE 8 通过减少样板代码,改进了集合和注释,简单的并行编程模型和更有效地利用现代多核处理器,提高了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显着的增强了应用程序的性能。 Java SE 8u172 版本更新:2018年4月17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