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表字段设计与磁盘io的关系

1.磁盘结构

对于管理磁盘,分磁盘面、磁头、磁道、柱面和扇区。
磁盘面:磁盘是由一叠磁盘面组成,见下左图。
磁头(Heads):每个磁头对应一个磁盘面,负责该磁盘面上的数据的读写。
磁道(Track):每个盘面会围绕圆心划分出多个同心圆圈,每个圆圈叫做一个磁道。
柱面(Cylinders):所有盘片上的同一位置的磁道组成的立体叫做一个柱面。
扇区(Sector):以磁道为单位管理磁盘仍然太大,所以计算机前辈们又把每个磁道划分出了多个扇区,见下图:

磁盘io.png

2. 磁盘IO的过程

    第一步,首先是磁头径向移动来寻找数据所在的磁道。这部分时间叫寻道时间。
    第二步,找到目标磁道后通过盘面旋转,将目标扇区移动到磁头的正下方。
    第三步,向目标扇区读取或者写入数据。到此为止,一次磁盘IO完成。
 故:单次磁盘IO时间 = 寻道时间 + 旋转延迟 + 存取时间。

      比如: 对于旋转延时,假如服务器上经常使用的是1W转/分钟的磁盘,每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为60*1000/10000=6ms,故其旋转延迟为(0-6ms)。对于存取时间,一般耗时较短,为零点几ms。对于寻道时间,现代磁盘大概在3-15ms,其中寻道时间大小主要受磁头当前所在位置和目标磁道所在位置相对距离的影响。操作系统通过按磁道对应的柱面划分分区,来降低磁盘IO所花费的的寻道时间 ,进而提高磁盘的读写性能。

3.mysql IO

       由于MySQL数据库是基于行(Row)存储的数据库,而数据库操作 IO 的时候是以 page(block)的方式,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每条记录所占用的空间量减小,就会使每个page中可存放的数据行数增大,那么每次 IO 可访问的行数也就增多了。反过来说,处理相同行数的数据,需要访问的 page 就会减少,也就是 IO 操作次数降低,直接提升性能。此外,由于我们的内存是有限的,增加每个page中存放的数据行数,就等于增加每个内存块的缓存数据量,同时还会提升内存换中数据命中的几率,也就是缓存命中率。
     所以对于mysql字段的类型选择很重要,在满足的前提下,保证字段类型所占的存储空间尽量小哈,这样可以降低磁盘io,提高查询速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