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1): Spring设计理念和整体架构

一、Spring的整体架构

Spring的架构图

Spring Framework Runtime

  1. Spring IoC:包含了基本的IoC容器BeanFactory的接口与实现。
  2. Spring AOP:实现一个完成的建立AOP代理对象,实现AOP拦截器,直至实现各种Advice通知的过程。
  3. Spring MVC:以DispatcherServlet为核心,实现MVC模式,包含与Web容器环境的集成,Web请求的拦截、分发、处理和ModelAndView数据的返回,以及集成各种UI视图展现和数据表现。
  4. Spring JDBC/ORM:提供了jdbcTemplate作为模板类,封装了基本的数据库操作方法,提供了RDBMS的操作对象,提供了ORM工具的封装。
  5. Spring事务处理:Spring把在企业应用开发中事务处理的主要过程抽象出来,并且简洁地通过AOP的切面增强实现了声明式事务处理的功能。
  6. Spring远端调用:可实现应用的解耦。
  7. Spring应用:应用支持,来自广泛使用的Spring子项目。

二、Spring的设计目标

Spring为开发者提供一个一站式的轻量级应用开发框架(平台)。
在Java EE的应用开发中,支持POJO和使用JavaBean的开发方式,使应用面向接口开发,充分支持OO(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

三、Spring的主要子项目

  1. Spring Framework(Core):Spring项目的核心。包含了一系列IoC容器的设计,提供了依赖反转模式的实现;集成了AOP功能;包含Spring基本模块,比如MVC、JDBC、事务处理模块的实现。
  2. Spring Security:基于Spring的认证和安全工具。
  3. Spring Batch:提供构建批处理应用和自动化操作的框架。
  4. Spring Integration:为企业的数据集成提供解决方案。
  5. Spring AMQP:基于AMQP(高级消息队列协议)的消息服务。
  6. Spring Data:提供使用非关系型数据的能力。

四、Spring的应用场景

在SSH架构中,Struts作为Web UI层,Spring作为中间件平台,Hibernate作为数据持久化工具(ORM工具)来操作关系数据库。

五、Spring的特点

  • Spring是一个非侵入式框架,目标使应用程序代码对框架的依赖最小化。
  • Spring提供了一个一致的编程模型,使应用直接使用POJO开发,从而与运行环境隔离开来。
  • Spring推动应用的设计风格面向对象及面向接口编程转变,提高了代码的重用性和可测试性。 Spring改进了体系结构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