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面试成败的3个独立思考能力面试题(转)

有时候程序员面试得不好,可能是因为面试官不好(或者程序员太烂,或者面试官太烂,或者气场不合). 由于大多数企业都是粗糙管理,基本上还处于蛮荒时代,管理混乱和低效. 但蛮荒创业时代有其特有的属性,必须先活下来再考虑其他次要问题,在生存问题面前,其他事相对来说就变得不重要了.
如果公司已越过残酷的初创阶段并存活下来,而想要发展壮大,则需要依靠领导者的智慧,和中上层干部的良好管理.
现今有人才市场的概念,人才有多重要,关键还得看需求有多重要. 本来在企业和职工之间是平等的金钱利益(劳动-报酬)关系,但在金钱之下,一切都不平等了. 招聘就是: 花多少钱,招哪种人. 如果公司已有称职的人事经理与技术主管,那基本上不用担心招人的问题(没有问题才是最好的管理,老板不是太吝啬的话).


废话说了一堆,很多时候面试和招聘大家都做得不好也不坏。站在企业的角度,招人只看需要什么人,准备出多少钱. 有了资源的限制,我们只能尽量用有限的资源招聘足够好的人才.(招聘就和结婚一样,没有对与错,只有合不合适,招人不考虑留得住留不住,那就是耍流氓不负责)


什么才算足够好?看需求,企业需要考察应聘人员的三种素质: 忠诚度、责任心、以及聪明程度;
忠诚不用说,除非公司就是烂公司,职位上也只需要一些烂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管理者,你肯定不想为公司招聘进来一堆间谍和损害者.当然,如果环境所限,那也不必太过苛责,还是看供需.这岗位重不重要,需不需要忠诚. 也可以把这个素质叫做品格,人品.
责任心就是事业心,没有责任心基本上不能把事情做好,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有一点责任心,但是具体有多少斤两,那可真是不好称量. 总体来说,不好评价也没关系,继续往下看。
聪明人容易做好事情,也容易做坏事情,聪明大致可以分为情商和智商两方面.情商可以根据沟通交流和语言来衡量把握,智商主要看思维和敏捷,有时候学历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值.
但是上面这些都是废话,需要有一定条件才能这样考察.
有时候,公司就是因为太烂,没法根据以上这些条件来选择人才,那么只好选下下策: 招有经验能干活的人,简称苦力.其实招聘苦力没有太多诀窍,看力气和经验.一般就是看能不能加班,有几年工作经验,然后就谈薪水试用. 但是招聘苦力不能称之为团队招聘,或者下属招聘. 招苦力也能招到好员工,只能看缘分和机会了.


下面是翻译自 JavaWorld 的一篇文章,独立思考能力可以归为"聪明程度"这种素质:


程序员面试不成则败的3个问题
 —— 编程经验只是面试的冰山一角
在创建一个咨询公司时,你需要招聘很多人。 我们主要是 招聘Hadoop程序员。我们不想在有Haddop实际工作经验的上百人中挑来挑去, 而是准备招聘那些基础很好的人,然后通过培训来迅速实现生产力的转换【主要还是没钱,挖不起人】


说白了就是我们想要招聘具有Java和SQL经验的程序员。在我看来, 好程序员至少需要具备两种素质:批判性思维技巧和自我学习能力。


我通常从简单轻松的话题聊起, 引诱猎物进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状态(开玩笑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面试者尽可能地放松,同时让我能衡量他的沟通能力 —— 而不是只看他在面试中有多紧张。


我会问很多基础的技术问题,以确定他真正了解简历上所写的那些流行技术(术语)。 我甚至碰到有人把“Java”写到简历技能中,却只是运行过Java程序,而不知道如何编写Java代码(虽然我在有了HR后再没碰到过这种糗事)。 有人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但缺乏深度的理解与思考; 例如,很多人使用过数据库(RDBMS),但不知道锁是如何实现的,也不会分析查询变慢的原因, 我很快就能搞定这些家伙。


我通常不会费心去问那些通过Google就能搜到的语法问题或其他话题. 相反,我会问你在工作中实际碰到过的那些问题。


判断是否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我会询问下面三个关键的问题,即使面试者回答虚假的也没多大关系:


1. 请描述你认为自己做得最好的项目. 你做了什么使得系统变得这么好?


这能告诉我很多关于他了解的,他的价值,以及他在团队中实际担当的角色,还有他是否真正地思考过自己在做什么。


【点评: 其实这道题已经被国内的懒人们玩坏了,按我的理解,当你处于上升期和进步期时,是不会认为自己做过的什么项目是好项目的. 也许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评论好项目,比如获得商业成功,通过验收之类的.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过去基本上是没有好项目的】




2. 请描述你认为自己做得最差的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你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


我们需要的是能够自己学习的人,学习就意味着会犯错误, 记住教训,下次才能做得更好


【点评:烂项目其实有一大堆,但值得说的就很少.不要太傻太天真,尽找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来说... 全说缺点,你觉得自己很聪明吗?】




3. 如果有一个Web应用程序仍在运行(不管是通过 top/ps/还是其他工具看到),但是客户端访问时提示 “connection refused(拒绝连接错误)”, 那么你会怎么来排查这个问题呢?


通过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能看出应聘者思考问题的整个过程,他最喜欢用的工具,以及认知偏见. 还有他是否真的知道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是否得出“正确”答案并不重要,但它能告诉我对方如何思考,是否熟悉他所使用的工具


【点评: 其实这类问题还是经常出现,特别是写烂代码的那批程序员. 好程序,好团队,很可能一辈子都碰不到,所以这问题就看回答能力,面试其实就是面对各种刁难,展示自己,然后看水平和待遇是否搭配.】




原文链接: 3 make-or-break interview questions for developers
翻译人员: 铁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