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一只股票,待完善。

ROE(盈利能力)

什么是ROE?

ROE 全名叫 Return of Equity,翻成中文叫“股东回报率”,也叫"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

净资产收益率 = (净利润/净资产) * 100% 。

净资产收益率

一家公司,ROE能达到10%就不错了。
ROE>20%,是非常棒的公司。
ROE<7%,可能是不值得投资的公司。

增长率(成长能力)

毛利率反映了生意本身的好坏。

毛利率是指毛利占销售或收入的百分比。毛利率公式如下:

毛利率(%) = 毛利(Gross Profit) / 营业收入(Revenue)

其中分子: 毛利=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举个例子

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途中,手上的钱已经用光,所以师傅号召大家一起出去赚钱。正好当地电子商务兴起,急需快递员。于是,师傅骑着白龙马去送外卖。

唐僧送外卖一天能够收入10两银子,自己和白龙马每天的生活成本是9两银子,那么毛利率就是 10%。

悟空觉得师傅能力太差,自己亲自上场,直接做跨境物流,每个订单收费很高,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一天就可以来回送好几趟。而且孙悟空不食人间烟火,成本非常低!一天的收入是100两,业务成本是5两,那么孙悟空的毛利率是95%。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悟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都比师傅强太多。

毛利率的特征和判断标准:

  • 毛利率越高越好,代表这是一门好生意。
  • 如果毛利率低,代表这是一门很难的生意。
  • 如果毛利率是负的,代表这是一门烂生意,投资者要避开。

建议:不要投资任何“连续三年毛利率都是负值”的公司。毛利率要五年一起看,毛利率的一致性比较关键。从数字中看到趋势,判断公司有没有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

收现比(营收质量)

收现比 = 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收到的现金 / 主营业务收入。

该指标越高,说明企业当期收入的变现能力越强。反之,说明企业当期账面收入高,而实际现金收入低,有很大一部分形成了应收账款。

同时现金收入比率还可以判断,公司在上下游的话语权和地位,如果你对下游很弱势,那么下游可能会拖欠你的账款。

总资产周转率(经营能力)

总资产周转率是公司经营能力强弱的一个指标。重资产周转率越高,公司的经营能力越强。

总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通过使用总资产所创造的销售收入的能力。它是衡量企业资产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总资产周转率的计算公式为:

总资产周转率 = 销售收入 / 总资产

其中,销售收入为一定时期内企业的总销售收入,总资产指企业在同一时期内的总资产。

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在同一时期内通过使用总资产创造的销售收入越多,资产利用效率越高。反之,则说明企业的资产利用效率较低。

总资产周转率的具体数值应结合具体行业和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和比较。不同行业的企业由于产业特点和经营模式的差异,其总资产周转率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同时,企业的资产结构和盈利模式也会对总资产周转率产生影响。因此,通过与同行业或同类企业的比较,可以更准确地评估企业的资产利用效率。

我们做投资的时候,总资产周转率一般情况下希望是大于1。

增长率(成长能力)

营收是利润之母,如果营收没有增长,那么利润增长就会非常困难。

判断公司的成长能力,一个非常有用的指标是“季度营收增长率”。

该指标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最好是:选过去8个季度,每个季度的营收增长率都超过15%的公司。按照这个方法挑选出来的公司,成长能力一般都不错。

可以分同比和环比来看。

同比季度营收增长率 和 环比季度营收增长率

同比季度营收增长率指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季度营收的增长百分比。它可以用来衡量公司在同一时间段内的业绩表现。

计算公式为:(当前季度营收-去年同期营收)/ 去年同期营收 * 100%

环比季度营收增长率指的是与上一季度相比,当前季度营收的增长百分比。它可以用来观察公司在相邻季度内的业绩变动情况。

计算公式为:(当前季度营收-上一季度营收)/ 上一季度营收 * 100%

商誉净资产比(排雷)

商誉净资产比越小越好,一般来说,在投资中要选择那些商誉净资产比低于30%的公司。
商誉净资产比是一种用来衡量公司商誉与其净资产之间关系的比率。商誉是指企业在收购其他公司时,超过其净资产价值的部分,包括品牌价值、专利权、客户关系和合作伙伴关系等非物质资产。商誉净资产比的计算公式为:

商誉净资产比 = 商誉 / 净资产

商誉净资产比的值越高,表示企业在收购其他公司并计入商誉的情况下,其净资产相对较小。这可能意味着企业的风险较高,因为商誉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风险的,如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和商誉价值的贬值风险。较高的商誉净资产比还可能表明企业过度依赖收购战略,而非自身的发展能力。

然而,商誉净资产比的高低还受到行业的影响。某些行业,如科技行业,可能更倾向于进行收购以获取技术和专利等非物质资产,因此其商誉净资产比可能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与同行业的公司进行比较,以确定商誉净资产比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总之,商誉净资产比是一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可以帮助投资者评估公司的风险和健康程度。然而,需要综合考虑其他财务指标和行业特点,以全面评估公司的财务状况。

流动比率(排雷)

远离高商誉、高负债、高杠杆、低现金比率的的“三高一低”企业。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是指企业流动性的一个指标,用来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计算流动比率的公式为: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流动负债

其中,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存货、应收账款和其他短期资产,流动负债包括应付账款、短期负债和其他短期负债。

流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流动资产足以覆盖流动负债;反之,流动比率越低,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可能会面临偿债风险。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的流动比率应该在1.5到3之间是比较健康的。如果流动比率过高,可能表明企业资金不足以充分利用,也可能暗示了风险的存在;如果流动比率过低,可能表明企业有偿债困难的风险。但是,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点不同,对流动比率的要求也会有所差别。因此,在进行流动比率分析时,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