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大数据,但你知道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吗?

都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那么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有什么用?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呢?其实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很简单,就是了解用户行为(更简单说就是了解用户行为习惯)。今天我们就细说大数据的核心价值。

大数据是对数据本身进行描述的数据,或者说,它不是对象本身,它只描述对象的属性。
比如,一幅画本身,是数据。而这幅画的作者、完成时间、尺寸、价格、类型等等,就是它的元数据。

又如,你妈给你介绍个相亲对象,你并不认识他,但你妈告诉你他的年龄、身高、体重、体貌特征、家庭背景、收入、爱好特长,你心里也就对他有了印象。即便你还不认识他。

大数据的价值

能够从侧面描述对象

可以结构化、信息化

什么意思呢?

举个栗子,要判断一幅画的价值,除了专家直接通过画的艺术性来评价外,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判断。

这幅画是名家的还是二流画家的?这幅画是作者在他创作鼎盛时期的作品,还是在年轻时的作品?这幅画是作者擅长的类型还是他不熟悉的?

 

学习大数据想要了解更多大数据相关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金牛大数据开发学习】领取免费资料及课程​

 

 

用这些大数据描述的信息,我们居然就能把这幅画的价值算得八九不离十。这肯定会存在误差,但这个判断方法也非常合理。

这就是在大数据上产生的价值:对于非结构化的、非量化的对象,结构化的元数据可以用以快速计算和判断。

再举个栗子,你妈给你找了100个相关对象,手里有100份资料,你要是一个一个去仔细翻阅,那几天都翻不完。但你告诉你妈,高学历的可能意味着素质很高, 高收入的可能意味着能力很强,所以先把低学历低收入的筛掉,剩下的再依据身高体重年龄这些信息排序,那效率就高得多了。

注意,这样的方法仍然会有失误的,说不定真爱就在被筛掉的人里。但这样的概率很低很低了。

这效果在相亲里似乎还不太明显,但大数据在真正产品应用中,产生的效果就天翻地覆了。

刚开始比较简单,就是用以辅助产品人员和市场人员做判断。

过去的实体产品做一次调研非常麻烦。比如饮料公司,调研人员要用各种方式观看他们喝饮料的场景和步骤。

问卷是最常见的,但不准。所以会组织各种各样专业的现场试验,要搭建环境(一般是有单面玻璃或摄像头的)、邀请志愿者,然后引导他们按照日常的习惯去完成一些操作。

比如这样的通过摄像头监视观察室,显然这种办法非常笨重、成本高。

现在的互联网产品根本不需要这么麻烦。用户所有的使用数据、行为,都是记录在案的,想知道什么,瞬间就能分析出来。

过去想知道用户有没有做一件事,比如有没有用过这个功能?太难了。

现在呢,就问点击这个行为,点击了几下、点击在哪里,什么时候点的,甚至这是在什么地方点的、点击之后又做了什么,一清二楚。

用户平时用不用这个功能、怎么用这个功能,也就一目了然。

对于产品设计者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数据。而且,这是完整的数据!如果是互联网产品,那么我知道的是所有用户的数据,不是过去传统行业产品的样本数据。

腾讯知道所有微信用户有多少用朋友圈、知道这些用户每天都发几条朋友圈、知道这些用户每天都发了什么。每一个数据都是真实可用的。(过去发行量再大的报纸也很难知道读者性别,然而现在再小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实时获取。)

在实体产品的行业,随着未来整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到使用的信息化,大数据也会渐渐起到更大的作用。过去卖一瓶水,可能到某个超市就断掉了,我不知道这瓶水被 谁买走了。但现在在天猫卖的一瓶水,我知道对方这个用户是每个月买十箱水的,他的地址是某个高档餐厅,那我就知道这瓶水的目标受众是谁了。

这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

所以说,大数据的第一阶段是:辅助产品设计者做判断、让产品制造者更好地满足用户。

这时候的大数据主要是来为产品提供支持,产品再应用于用户。

在数据的数量和质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事情开始变化了。元数据将不仅作为产品的辅助,而是变成了最有价值的产生本身。

很简单的,全中国最熟悉老百姓消费习惯的谁吗?是哪个科研机构吗?都不是,是淘宝。

拥有最全面的个人信用信息的,是人事局吗?是银行吗?NO!NO!NO,是支付宝。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