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sql解析

原文地址 http://www.cnblogs.com/zcftech/archive/2013/06/10/3131286.html

第一步:先对sql语句进行预处理;

对于用户,我们应该接受各种形式的查询语句书写,单行或者多行,语句中单个空格或者多个空格的间隔等等。但是我们要解析sql语句,就首先要让对它们做标准化,这样才能进行我们下一步处理。系统中的处理要求:

1)消除SQL语句前后的空白,将其中的连续空白字符(包括空格,TAB和回车换行)替换成单个空格;

2)将sql语句全变成小写形式(或大写形式);

3)在SQL语句的尾后加上结束符号“ENDOFSQL”(原因后面解释)

例如:用户输入:“select c1,c2,c3 from  t1,t2, t3 where condi1=5 and condi6=6 or condi7=7 order 

by g1,g2”

通过预处理应该为:“select c1,c2,c3 from t1,t2,t3 where condi1=5 and condi6=6 or condi7=7 order by g1,g2”

第二步:将查询语句切分为语句块;

以查询语句为例(本文中主要是以查询语句作为例子讲解,其它删除,插入等语句原理于此类似,因为查询语句相对复杂,所以用来i讲解),正如上面我们 标准化后的语句一样,我们要进行下一步的,对表中数据的处理,首先要知道是对那些表处理,要满足那些条件,输出那些属性,以什么顺序输出等。所以查询语句 就可以分割为以下几个块:

1)select c1,c2,c3 from:属性输出块;块头(start)select,块尾(end)from,这个块我们关心的信息(body):c1,c2,c3;以下块类似分析

2)from....where; 涉及数据表块。

3)where.....order by; 查询条件块。

4)order by.....ENDOFSQL; 属性输出顺序。这里也就看出了我们为什么要在查询语句末尾加上结束符,是为了最后一个块的限定需要。

知道了如何分块,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我们已经标准化的sql语句上进行块的切割,这里我们用到了正则表达式,以第二个块from....where的查询为例,我们做个分析

"(from)(.+)( where | on | having | group by | order by | ENDOFSQL)“

以上就是第二个块的正则匹配式(其它块的匹配式下面也会给出),可以看出,在一个sql查询语句中,from块中跟from搭配出现的不只是where,还可以是on,having,group by等,那么通过这个正则式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块:

      from .... where

  from .... on

  from .... having

  from .... group by

  from .... order by

  from .... ENDOFSQL

这里我们要注意一点,就是在通过正则式对sql语句进行匹配时,我们不能对整个sql语句进行一次匹配操作,因为正则匹配是贪心匹配,它总是尽可能 的向后查找,匹配到最大的语句段。就拿上述语句为例,如果通过对整个sql语句进行一次匹配,得到的就不是from....where这个语句段而是from .... where .... order by。显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们只能牺牲效率,通过对整个sql语句进行逐次递增的查询方式来查找相应的语句块。给出一个查询过程,加强理解,以上述sql语句为例,对第一个语句块的查找过程是

s
se
sel
sele
selec
select
select
select c
select c1
select c1,
select c1,c
select c1,c2
select c1,c2,
select c1,c2,c
select c1,c2,c3
select c1,c2,c3
select c1,c2,c3 f
select c1,c2,c3 fr
select c1,c2,c3 fro
select c1,c2,c3 from

这样就找到第一个块,以此类推,找第二个块时候又从头逐次递增查找。

第三步:找到了各个块,我们还要把我们最关心的信息提取出来,就是夹在语句块头和尾之间的body部分,这个就好实现了,一般的sql语句中都会用逗号来做分割,我们提取出各个块的body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