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Find the Duplicate Number

Given an array nums containing n + 1 integers where each integer is
between 1 and n (inclusive), prove that at least one duplicate number
must exist. Assume that there is only one duplicate number, find the
duplicate one.

Note:

 - You must not modify the array (assume the array is read only). 
 - You must use only constant, O(1) extra space. 
 - Your runtime complexity should be less than O(n2). 
 - There is only one duplicate number in the array, but it could be repeated more than once.

题目描述:给一个n+1长度的数组,其中的数在1~n中,找到那个重复的元素

要求:不能修改数组
空间复杂度为O(1)
时间复杂度不能超过O(n^2)
数组中的元素可能不止重复一次

思路:其实这道题并不是多难,如果是使用之前的负数标记法,循环一遍数组,将每个元素值对应的数组元素取相反数,然后在之后的循环中进行判断,如果是相同元素值的话,那么所对应的数组元素应该是小于0的,但是这样不符合题目的要求

正是题目中的要求增加难度性,这里主要分析下最优解中的方法,空间复杂度为1,时间复杂度为n。这个方法叫做映射找环法

基本思想:将数组抽象为一条线和一个圆环,因为1~n 之间有n+1个数,所以一定有重复数字出现,所以重复的数字即是圆环与线的交汇点。然后设置两个指针,一个快指针一次走两步,一个慢指针一次走一步。当两个指针第一次相遇时,令快指针回到原点(0)且也变成一次走一步,慢指针则继续前进,再次回合时即是线与圆环的交汇点。为什么一定会汇合?为什么汇合点就是重复数字?不要着急,我们先把Linked list circle问题弄明白。如图1所示,两个指针同时从直线起点开始,假设在x处第一次汇合,xo之间距离为x,那么快指针走过的路程为a+c+x,慢指针走过的路程为a+x,所以a+c+x=2(a+x),所以c=a+x,也就是SO之间的距离等于xo,所以令快指针从起点开始一次一步,慢指针从x开始,同时前进,则必会在O处相遇!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明白上面的之后,看下变型之后的,把数组抽象成线和圆环,举例来说,假设我们有一个数组是nums[]=[1,2,3,4,5,5,6,7],pf代表快指针,ps代表慢指针,初始ps指向nums[0],即1,pf指向nums[nums[0]],即2,行动一次后,ps指向nums[1],即2,pf指向nums[nums[2]],即4,再动一次,ps指向nums[2],即3,pf则指向了nums[nums[4]],即5;可以发现pf一旦指向5后便不会再动,因为nums[5]一直为5,直到ps慢慢追上,然后令pf从头开始,ps一直在5处停留,最后定会相遇在这里,而这里就是重复数字。

换种说法,假设数组中没有重复,那我们可以做到这么一点,就是将数组的下标和1到n每一个数一对一的映射起来。比如数组是213,则映射关系为0->2, 1->1, 2->3。假设这个一对一映射关系是一个函数f(n),其中n是下标,f(n)是映射到的数。如果我们从下标为0出发,根据这个函数计算出一个值,以这个值为新的下标,再用这个函数计算,以此类推,直到下标超界。实际上可以产生一个类似链表一样的序列。比如在这个例子中有两个下标的序列,0->2->3。

但如果有重复的话,这中间就会产生多对一的映射,比如数组2131,则映射关系为0->2, {1,3}->1, 2->3。这样,我们推演的序列就一定会有环路了,这里下标的序列是0->2->3->1->1->1->1->…,而环的起点就是重复的数。


代码如下:

 public int findDuplicate(int[] nums) {
        /*
        int rep = 0;
        for (int i = 0;i<nums.length; i++){
            int var = Math.abs(nums[i]) -1;
            if (nums[var] < 0){
                rep = Math.abs(var+1);
            }
            nums[var] = -nums[var];
        }
        return rep;
        */
        int slow = 0;
        int fast = 0;
        do{
            slow = nums[slow];
            fast = nums[nums[fast]];
        } while(slow != fast);
        int find = 0;
        while(find != slow){
            slow = nums[slow];
            find = nums[find];
        }
        return find;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