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四):虚拟机类加载机制

1、类的生命周期

    类从被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开始,到卸载出内存为止,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和卸载7个阶段。其中验证、准备、解析3个部分统称为连接。

2、类加载过程

2.1、加载

加载阶段,虚拟机需要完成3件事:

(1)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定义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

(2)将这个字节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

(3)在内存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个类的各种数据的访问入口。

2.2、验证

验证阶段大致会完成4个阶段的检验动作:

(1)文件格式验证。验证字节流是否符合Class文件格式的规范,并且能被当前版本的虚拟机处理。

(2)元数据验证。对字节码描述的信息进行语义分析,以保证其描述的信息符合Java语言描述的要求。

(3)字节码验证。通过对数据流和控制流的分析,确定程序语义是合法的、符合逻辑的。

(4)符号引用验证。对类自身以外(常量池中的各种符号引用)的信息进行匹配性校验。

2.3、准备

    准备阶段是正式给类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初始值的阶段,类变量所使用的内存都将在方法区中进行分配。其中类变量是指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初始值是指数据类型的零值。

2.4、解析

    解析阶段是虚拟机将常量池内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

2.5、初始化

    类初始化阶段是执行类的<clinit>()方法的过程。<clinit>()方法是由编译器自动收集类中的所有类变量的赋值动作和静态语句块中的语句合并产生。

    类的<clinit>()方法与类的构造函数<init>()方法不同,它不需要显示地调用父类的<clinit>()方法,虚拟机会保证在子类<clinit>()方法执行之前,父类的<clinit>()方法已经执行完毕。因此在虚拟机中第一个被执行的<clinit>()方法的类肯定是java.lang.Object。

3、类加载器

3.1、定义

    将实现类加载阶段中“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描述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这个动作的代码模块称为“类加载器”。

3.2、默认提供的3种类加载器

(1)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使用C++语言实现,是虚拟机自身的一部分。负责将存放在<JAVA_HOME>\lib目录中的,或者被-Xbootclasspath参数所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是虚拟机识别的(仅按照文件名识别,如rt.jar,名字不符合的类库即使放在lib目录中也不会被加载)类库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启动类加载器无法被Java程序直接引用。

(2)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由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实现,负责加载<JAVA_HOME>\lib\ext目录中的,或者被java.ext.dirs系统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的所有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此加载器。

(3)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由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实现,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上所指定的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此加载器。由于应用程序类加载器是ClassLoader中的getSystemClassLoader方法的返回值,所以也被称为系统类加载器。

3.3、类加载器之间的层次关系

    类加载器之间的层次关系称为类加载器的双亲委派模型。双亲委派模型要求除了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外,其余的类加载器都应当有自己的父类加载器。这里类加载器之间的父子关系一般不会以继承的关系来实现,而是都使用组合关系来复用父加载器的代码。

    双亲委派模型的工作过程是: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去完成,每一个层次的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这个加载请求(它的搜索范围中没有找到所需的类)时,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注:以上内容学习自《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