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常用的漏洞修复建议

Web应用漏洞原理

Web应用攻击是攻击者通过浏览器或攻击工具,在URL或者其它输入区域(如表单等),向Web服务器发送特殊请求,从中发现Web应用程序存在的漏洞,从而进一步操纵和控制网站,查看、修改未授权的信息。

1.1 Web应用的漏洞分类

1、信息泄露漏洞

信息泄露漏洞是由于Web服务器或应用程序没有正确处理一些特殊请求,泄露Web服务器的一些敏感信息,如用户名、密码、源代码、服务器信息、配置信息等。

造成信息泄露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

–Web服务器配置存在问题,导致一些系统文件或者配置文件暴露在互联网中;

–Web服务器本身存在漏洞,在浏览器中输入一些特殊的字符,可以访问未授权的文件或者动态脚本文件源码;

–Web网站的程序编写存在问题,对用户提交请求没有进行适当的过滤,直接使用用户提交上来的数据。

2、目录遍历漏洞

目录遍历漏洞是攻击者向Web服务器发送请求,通过在URL中或在有特殊意义的目录中附加“…/”、或者附加“…/”的一些变形(如“…\”或“…//”甚至其编码),导致攻击者能够访问未授权的目录,以及在Web服务器的根目录以外执行命令。

3、命令执行漏洞

命令执行漏洞是通过URL发起请求,在Web服务器端执行未授权的命令,获取系统信息,篡改系统配置,控制整个系统,使系统瘫痪等。

命令执行漏洞主要有两种情况:

–通过目录遍历漏洞,访问系统文件夹,执行指定的系统命令;

–攻击者提交特殊的字符或者命令,Web程序没有进行检测或者绕过Web应用程序过滤,把用户提交的请求作为指令进行解析,导致执行任意命令。

4、文件包含漏洞

文件包含漏洞是由攻击者向Web服务器发送请求时,在URL添加非法参数,Web服务器端程序变量过滤不严,把非法的文件名作为参数处理。这些非法的文件名可以是服务器本地的某个文件,也可以是远端的某个恶意文件。由于这种漏洞是由PHP变量过滤不严导致的,所以只有基于PHP开发的Web应用程序才有可能存在文件包含漏洞。

5、SQL注入漏洞

SQL注入漏洞是由于Web应用程序没有对用户输入数据的合法性进行判断,攻击者通过Web页面的输入区域(如URL、表单等) ,用精心构造的SQL语句插入特殊字符和指令,通过和数据库交互获得私密信息或者篡改数据库信息。SQL注入攻击在Web攻击中非常流行,攻击者可以利用SQL注入漏洞获得管理员权限,在网页上加挂木马和各种恶意程序,盗取企业和用户敏感信息。

6、跨站脚本漏洞

跨站脚本漏洞是因为Web应用程序时没有对用户提交的语句和变量进行过滤或限制,攻击者通过Web页面的输入区域向数据库或HTML页面中提交恶意代码,当用户打开有恶意代码的链接或页面时,恶意代码通过浏览器自动执行,从而达到攻击的目的。跨站脚本漏洞危害很大,尤其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网络银行,通过跨站脚本漏洞攻击者可以冒充受害者访问用户重要账户,盗窃企业重要信息。

根据前期各个漏洞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SQL注入漏洞和跨站脚本漏洞的普遍程度排名前两位,造成的危害也更加巨大。

1.2 SQL注入攻击原理

SQL注入攻击是通过构造巧妙的SQL语句,同网页提交的内容结合起来进行注入攻击。比较常用的手段有使用注释符号、恒等式(如1=1)、使用union语句进行联合查询、使用insert或update语句插入或修改数据等,此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内置函数辅助攻击。

通过SQL注入漏洞攻击网站的步骤一般如下:

第一步:探测网站是否存在SQL注入漏洞。

第二步:探测后台数据库的类型。

第三步:根据后台数据库的类型,探测系统表的信息。

第四步:探测存在的表信息。

第五步:探测表中存在的列信息。

第六步:探测表中的数据信息。

1.3 跨站脚本攻击原理

跨站脚本攻击的目的是盗走客户端敏感信息,冒充受害者访问用户的重要账户。跨站脚本攻击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1、本地跨站脚本攻击

B给A发送一个恶意构造的Web URL,A点击查看了这个URL,并将该页面保存到本地硬盘(或B构造的网页中存在这样的功能)。A在本地运行该网页,网页中嵌入的恶意脚本可以A电脑上执行A持有的权限下的所有命令。

2、反射跨站脚本攻击

A经常浏览某个网站,此网站为B所拥有。A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B网站,B网站存储下A的敏感信息(如银行帐户信息等)。C发现B的站点包含反射跨站脚本漏洞,编写一个利用漏洞的URL,域名为B网站,在URL后面嵌入了恶意脚本(如获取A的cookie文件),并通过邮件或社会工程学等方式欺骗A访问存在恶意的URL。当A使用C提供的URL访问B网站时,由于B网站存在反射跨站脚本漏洞,嵌入到URL中的恶意脚本通过Web服务器返回给A,并在A浏览器中执行,A的敏感信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发送给了C。

3、持久跨站脚本攻击

B拥有一个Web站点,该站点允许用户发布和浏览已发布的信息。C注意到B的站点具有持久跨站脚本漏洞,C发布一个热点信息,吸引用户阅读。A一旦浏览该信息,其会话cookies或者其它信息将被C盗走。持久性跨站脚本攻击一般出现在论坛、留言簿等网页,攻击者通过留言,将攻击数据写入服务器数据库中,浏览该留言的用户的信息都会被泄漏。
Web应用漏洞的防御实现

对于以上常见的Web应用漏洞漏洞,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防御:

1)对 Web应用开发者而言

大部分Web应用常见漏洞,都是在Web应用开发中,开发者没有对用户输入的参数进行检测或者检测不严格造成的。所以,Web应用开发者应该树立很强的安全意识,开发中编写安全代码;对用户提交的URL、查询关键字、HTTP头、POST数据等进行严格的检测和限制,只接受一定长度范围内、采用适当格式及编码的字符,阻塞、过滤或者忽略其它的任何字符。通过编写安全的Web应用代码,可以消除绝大部分的Web应用安全问题。

对Web网站管理员而言

作为负责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Web管理员,应该及时跟踪并安装最新的、支撑Web网站运行的各种软件的安全补丁,确保攻击者无法通过软件漏洞对网站进行攻击。

除了软件本身的漏洞外,Web服务器、数据库等不正确的配置也可能导致Web应用安全问题。Web网站管理员应该对网站各种软件配置进行仔细检测,降低安全问题的出现可能。

此外,Web管理员还应该定期审计Web服务器日志,检测是否存在异常访问,及早发现潜在的安全问题。

3)使用网络防攻击设备

前两种为事前预防方式,是比较理想化的情况。然而在现实中,Web应用系统的漏洞还是不可避免的存在:部分Web网站已经存在大量的安全漏洞,而Web开发者和网站管理员并没有意识到或发现这些安全漏洞。由于Web应用是采用HTTP协议,普通的防火墙设备无法对Web类攻击进行防御,因此可以使用IPS入侵防御设备来实现安全防护。
H3C IPS Web攻击防御

H3C IPS入侵防御设备有一套完整的Web攻击防御框架,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已经暴露的和潜在的Web攻击。下图为对于Web攻击的总体防御框架。

图1:Web攻击防御框架,参见:http://blog.csdn.net/moshenglv/article/details/53439579

H3C IPS采用基于特征识别的方式识别并阻断各种攻击。IPS设备有一个完整的特征库,并可定期以手工与自动的方式对特征库进行升级。当网络流量进入IPS后,IPS首先对报文进行预处理,检测报文是否正确,即满足协议定义要求,没有错误字段;如果报文正确,则进入深度检测引擎。该引擎是IPS检测的核心模块,对通过IPS设备的Web流量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并与IPS攻击库中的特征进行匹配,检测Web流量是否存在异常;如果发现流量匹配了攻击特征,IPS则阻断网络流量并上报日志;否则,网络流量顺利通过。

此Web攻击防御框架有如下几个特点:

构造完整的Web攻击检测模型,准确识别各种Web攻击

针对Web攻击的特点,考虑到各种Web攻击的原理和形态,在不同漏洞模型之上开发出通用的、层次化的Web攻击检测模型,并融合到特征库中。这些模型抽象出Web攻击的一般形态,对主流的攻击能够准确识别,使得模型通用化。

检测方式灵活,可以准确识别变形的Web攻击

在实际攻击中,攻击者为了逃避防攻击设备的检测,经常对Web攻击进行变形,如采用URL编码技术、修改参数等。H3C根据Web应用漏洞发生的原理、攻击方式和攻击目标,对攻击特征进行了扩展。即使攻击者修改攻击参数、格式、语句等内容,相同漏洞原理下各种变形的攻击同样能够被有效阻断。这使得IPS的防御范围扩大,防御的灵活性也显著增强,极大的减少了漏报情况的出现。

确保对最新漏洞及技术的跟踪,有效阻止最新的攻击

随着Web攻击出现的频率日益增高,其危害有逐步扩展的趋势。这对IPS设备在防御的深度和广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能够防御已有的Web攻击,更要有效的阻止最新出现的、未公布的攻击。目前,H3C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攻防试验环境,可以及时发现潜在Web安全漏洞。同时还在继续跟踪最新的Web攻击技术和工具,及时更新Web攻击的特征库,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的Web漏洞应对措施,确保用户的网络不受到攻击。

保证正常业务的高效运行

检测引擎是IPS整个设备运行的关键,该引擎使用了高效、准确的检测算法,对通过设备的流量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并通过和攻击特征进行匹配,检测流量是否存在异常。如果流量没有匹配到攻击特征,则允许流量通过,不会妨碍正常的网络业务,在准确防御的同时保证了正常业务的高效运行。
结束语

互联网和Web技术广泛使用,使Web应用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Web系统时时刻刻都在遭受各种攻击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制定一个完整的Web攻击防御解决方案,通过安全的Web应用程序、Web服务器软件、Web防攻击设备共同配合,确保整个网站的安全。任何一个简单的漏洞、疏忽都会造成整个网站受到攻击,造成巨大损失。此外 ,Web攻击防御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随着Web技术的发展和更新,Web攻击手段也不断发展,针对这些最新的安全威胁,需要及时调整Web安全防护策略,确保Web攻击防御的主动性,使Web网站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为企业和客户服务。
XSS

漏洞描述
xss又叫CSS(Cross-SiteScripting),跨站脚本攻击。恶意攻击者往Web页面里插入恶意html代码,当用户浏览该页之时,嵌入其中Web里面的html代码会被执行,从而达到恶意用户的特殊目的。主要指的自己构造XSS跨站漏洞网页或者寻找非目标机以外的有跨站漏洞的网页。

修复建议:
1、 编码: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HTML Entity编码。
2、过滤:移除用户上传的DOM属性,如onerror等,移除用户上传的style节点,script节点,iframe节点等。
3、校正:避免直接对HTML Entity编码,使用DOM Prase转换,校正不配对的DOM标签。
任意文件上传

漏洞描述
上传漏洞这个顾名思义,就是攻击者通过上传木马文件,直接得到WEBSHELL,危害等级超级高,现在的入侵中上传漏洞也是常见的漏洞。导致该漏洞的原因在于代码作者没有对访客提交的数据进行检验或者过滤不严,可以直接提交修改过的数据绕过扩展名的检验。
修复建议:
1.对文件格式限制,只允许某些格式上传。
2.对文件格式进行校验,前端跟服务器都要进行校验(前端校验扩展名,服务器校验扩展名、Content_Type等)。
3.将上传目录防止到项目工程目录之外,当做静态资源文件路径,并且对文件的权限进行设定,禁止文件下的执行权限。
任意文件读取

漏洞描述
通过提交专门设计的输入,攻击者就可以在被访问的文件系统中读取或写入任意内容,往往能够使攻击者从服务器上获取敏感信息文件。
修复建议:
1、过滤.(点)等可能的恶意字符:这个试用于能够修改线上代码,最为推荐的方法
2、正则判断用户输入的参数的格式,看输入的格式是否合法:这个方法的匹配最为准确和细致,但是有很大难度,需要大量时间配置规则。
任意文件包含

漏洞描述
通过引入文件时,引用的文件名,用户可控,由于传入的文件名没有经过合理的校验,或者检验被绕过,从而操作了预想之外的文件,就可能导致意外的文件泄露甚至恶意的代码注入。
修复建议:
1、php中可以使用 open_basedir配置限制访问权限在指定区域过滤 . (点) / (斜杠) \ (反斜杠)禁止服务器远程文件包含。
后门漏洞

漏洞描述
后门程序一般是指那些绕过安全性控制而获取对程序或系统访问权的程序方法。在软件的开发阶段,程序员常常会在软件内创建后门程序以便可以修改程序设计中的缺陷。但是,如果这些后门被其他人知道,或是在发布软件之前没有删除后门程序,那么它就成了安全风险,容易被黑客当成漏洞进行攻击。
修复建议:
1.查看网站的最后修改日期,看哪个文件的修改日期“不和谐”。
2.检查程序完整性。
3.查看被添加的管理员。
4.修改密码。
5.日志分析。
SQL注入

漏洞描述
通过把SQL命令插入到Web表单提交或输入域名或页面请求的查询字符串,最终达到欺骗服务器执行恶意的SQL命令。将(恶意的)SQL命令注入到后台数据库引擎执行的能力,它可以通过在Web表单中输入(恶意)SQL语句得到一个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上的数据库,而不是按照设计者意图去执行SQL语句。导致敏感信息泄漏、破坏数据库内容和结构、甚至利用数据库本身的扩展功能控制服务器操作系统。

修复建议
1.对进入数据库的特殊字符(’"\尖括号&*;等)进行转义处理,或编码转换。
2.严格限制变量类型,数据库中的存储字段必须对应为int型。
3.数据长度应该严格规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比较长的SQL注入语句无法正确执行。
4.网站每个数据层的编码统一,建议全部使用UTF-8编码,上下层编码不一致有可能导致一些过滤模型被绕过。
5.严格限制网站用户的数据库的操作权限,给此用户提供仅仅能够满足其工作的权限,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注入攻击对数据库的危害。
6.避免网站显示SQL错误信息,比如类型错误、字段不匹配等,防止攻击者利用这些错误信息进行一些判断。
7.在网站发布之前建议使用一些专业的SQL注入检测工具进行检测,及时修补这些SQL注入漏洞。
8.确认PHP配置文件中的magic_quotes_gpc选项保持开启。
弱口令

漏洞描述
弱口令(weak password) 没有严格和准确的定义,通常认为容易被别人(他们有可能对你很了解)猜测到或被破解工具破解的口令均为弱口令。弱口令指的是仅包含简单数字和字母的口令,例如“123”、“abc”等,因为这样的口令很容易被别人破解,从而使用户的计算机面临风险,因此不推荐用户使用。
修复建议:
1.修改程序或软件默认口令。
2.口令策略应符合集团账号口令要求。
3.定期(90天或180天)更换一次口令。
未授权访问

漏洞描述
未授权访问可以理解为需要安全配置或权限认证的地址、授权页面存在缺陷,导致其他用户可以直接访问,从而引发重要权限可被操作、数据库、网站目录等敏感信息泄露。
修复建议:
1.增加服务的认证配置。
2.禁止使用root权限启动本服务。
3.对服务访问时需要启用密码认证,并且添加 IP 访问限制。
4.修改服务的默认端口,采用其他端口服务,配置服务来源地址限制策略。
代码执行漏洞

漏洞描述
远程命令执行漏洞,用户通过浏览器提交执行命令,由于服务器端没有针对执行函数做过滤,导致在没有指定绝对路径的情况下就执行命令,可能会允许攻击者通过改变 $PATH 或程序执行环境的其他方面来执行一个恶意构造的代码。
修复建议:
1.·建议假定所有输入都是可疑的,尝试对所有输入提交可能执行命令的构造语句进行严格的检查或者控制外部输入,系统命令执行函数的参数不允许外部传递。
2.不仅要验证数据的类型,还要验证其格式、长度、范围和内容。
3.不要仅仅在客户端做数据的验证与过滤,关键的过滤步骤在服务端进行。
4.对输出的数据也要检查,数据库里的值有可能会在一个大网站的多处都有输出,即使在输入做了编码等操作,在各处的输出点时也要进行安全检查。
5.在发布应用程序之前测试所有已知的威胁。
权限提升

漏洞描述
权限提升是指利用系统中的安全漏洞或是别的方法使得自己突破了原来的限制,能够非法访问对方目录甚至是使得自己能够向管理员那样来获取整个系统控制,简称提权。
修复建议:
1.定期进行固件、中间件的升级。
2.不要给员工设置工作之外的权限。
3.对文件格式限制,只允许某些格式上传。
越权漏洞

漏洞描述
越权漏洞是比较常见的漏洞类型,越权漏洞可以理解为,一个正常的用户A通常只能够对自己的一些信息进行增删改查,但是由于程序员的一时疏忽,对信息进行增删改查的时候没有进行一个判断,判断所需要操作的信息是否属于对应的用户,可以导致用户A可以操作其他人的信息。​
修复建议 :
1.服务器端使用的是http服务而不是https,实际上还是可以在用户注册时通过抓包工具获取token来进行恶意操作,但加了权限认证之后黑客只能通过构造请求来对token对应的用户进行恶意操作。
2. 日常开发中要多留意业务逻辑可能出现的漏洞和水平权限漏洞或者其它我未发现的漏洞,不能因为框架本身提供了基本的安全防护就对安全掉以轻心,毕竟咱要立志往服务器端发展。
逻辑漏洞

漏洞描述
逻辑错误漏洞是指由于程序逻辑不严或逻辑太复杂,导致一些逻辑分支不能够正常处理或处理错误。
修复建议:
1、 在输入接口设置验证。
2、 注册界面的接口不要返回太多敏感信息,以防遭到黑客制作枚举字典。
3、验证码请不要以短数字来甚至,最好是以字母加数字进行组合,并且验证码需要设定时间期限。
任意文件下载

漏洞描述
一些网站由于业务需求,可能提供文件查看或下载的功能,如果对用户查看或下载的文件不做限制,则恶意用户就能够查看或下载任意的文件,可以是源代码文件、敏感文件等。
修复建议:
1.过滤点(.)使用户在url中不能回溯上级目录。
2.正则严格判断用户输入参数的格式。
3.将下载区独立出来,放在项目路径外,给每个下载资源固定的URL,而不是所有的下载资源都是统一的URL。

免责声明:本人坚决反对利用教学方法进行犯罪的行为,一切犯罪行为必将受到严惩,绿色网络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更推荐大家了解它们背后的原理,更好地进行防护。禁止任何人转载到其他站点,禁止用于任何非法用途。如有任何人凭此做何非法事情,均于笔者无关,特此声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