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CS套件的高可用负载均衡和本地数据存储

一  高可用负载均衡

1. 在server1和server4端安装nginx,并建立用户nginx,在/etc/secuirty/limit.conf中设定限制,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中设定负载均衡的配置之后重新加载nginx服务 

2.  将对虚拟机的解析写入到真机的/etc/hosts文件中:

3.  在server1和server4端的yum源中加入四个组件包:

yum repolist:

3.  在server1和server4端安装ricci和luci,开启服务,并设定开机自启动,然后配置ricci服务的密码:

4.  在浏览器中访问https://server1:8084,输入超级用户名root和密码,就可以进入到高可用管理工具页面:

5. 在Manage Clusters中点击create添加一个集群,将装有nginx的server1和server4添加作为节点,设置完成之后点击Create Cluster开始创建集群,之后会安装所需要的包,会安装一段时间。加入节点集群之前,节点服务器会自动重启。

创建成功:

6. 在server1或者server4服务器端,使用指令clustat可以查看到集群的工作状态:

7.  在浏览器的高可用管理工具页面,点击Failover Domain,再点击Add,为集群添加故障转移域名:

   对于参数中的No Failback参数,意思是说,如果server1,也就是优先级较高的那个服务器故障之后集群将服务转给server4端,当server1恢复回到集群之后,并不会因为自己的优先级较高而重新夺取服务。适用于两个节点服务器性能相同的情况。

    勾选Member,表示server1和server4为故障转移域,并设定不同的优先级,数字乐小表示优先级越高。

8. 创建故障转移域名之后,点击Resource,创建资源,首先创建ip地址:

   再创建脚本源:

创建成功:

9.  在server1端,将/usr/local/nginx目录发送到server4端的/usr/local目录下,保持两个服务器配置一致:

10.  将修改之后的nginx脚本复制到server1和server4的/etc/init.d目录下,并赋予可执行权限。执行/etc/init.d/start和/etc/init.d/stop没有错误表示脚本配置成功。

11.  进入浏览器中的高可用管理工具页面,点击Service Grop,然后添加一个服务组:

   点击下面的Add Resource添加源,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要添加的是IP Address和Script,在勾选的时候,就勾选前面添加的IP Address和Script的名字,如果新添加会报错说源已经存在。

添加成功之后勾选住添加的源,点击Start开启服务:

12.  在server1或server4端clustat就可以查看到工作状态:

在真机端加入对172.24.254.100的解析,就可以在浏览器中看到负载均衡了:

停掉server1端的nginx服务,server4开始接替server1的服务:

二  本地化存储(使用iscsi分布式文件系统)

######本部分开始所有服务器ip在172.25.17网段,不是之前的172.25.254网段,网段并没有什么影响##############

1.在server2端新增一个8G的虚拟硬盘,用来当作存储盘。

2.在server2端安装scsi:  yum install scsi-*  -y

   在server1和server4端安装iscsi:  yum install iscsi-*   -y

3.安装之后,在server2端编辑配置文件:  /etc/tgt/target.conf  :

   将/dev/vdb盘作为本地化存储的盘,之后就不要对这个盘做其他的操作了。

  指定启动程序地址为两个nginx服务器端server1和server4。

配置文件修改完成之后,开启服务:/etc/init.d/tgtg  start

4.  在server1和server4端进行对server2端入口的绑定(443行)和认证(444行):

    之后就可以在server1和server4端fdisk -l查看到一个8G的硬盘/dev/sda:

分区列表中也可以查看到:

查看clvmd状态:

5.在servre1端(server4端也可以)用分区/dev/sda制作一个4G大小的逻辑卷:

由于server1和server4是同步的,在servre4端也可以查看到逻辑卷:

6.  使用ext4文件格式将逻辑卷格式化,并将正在工作的nginx服务器模式改为disabled:

7.  在高可用管理工具页面删除nginx脚本:

8.  在server1和server4端安装mysql、mysql-server。将逻辑卷/dev/clustervg/demo挂载到/var/lib/mysql目录,将/var/lib/mysql目录的所有人和所在组都改为mysql。查看年server1和server4端的数据是否同步。

9.  解除挂载,进入浏览器删除service group下的nginx,在resource里添加mysql:

添加数据库脚本:

10.  在service group里添加mysql,再依次添加ip地址,文件系统,脚本

管理工具页面成功开启服务:

11.在server1端停掉网络,服务将会转到server4,并可以在server4端的/var/lib/mysql查看到数据。

三  集群化文件系统

     分布式文件系统的缺点在于,无法及时同步两端的数据:在逻辑卷挂载之后在挂载目录下写入数据,在另一端的挂载目录并不能及时看到新增的数据,需要先解除挂载再重新挂载才能看到。集群化文件系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1.在服务开启的主机上,clusvcadm -d mysql停掉数据库服务

2.扩展逻辑卷和文件系统(可以不做)

  lvextend -L +1023 /dev/clustervg/demo 扩展逻辑卷,之后两边刷新

   Resize2fs /dev/clustervg/demo  扩大文件系统

3.mkfs.gfs2 -j 3 -p lock_dlm -t westos:mygfs2 /dev/clustervg/demo gfs2  进行gfs2文件系统的格式化。

4.管理工具页面的Resource界面加入gfs2格式的文件系统,这样就可以使用gfs文件系统进行数据同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HCS(Red Hat Cluster Suite)是Red Hat开发的一套Linux高可用性集群解决方案,适用于构建高可用性集群环境。而CentOS 7是一种基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 源代码构建的自由开源发行版。 在CentOS 7上搭建RHCS集群,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1. 安装CentOS 7操作系统:首先需要下载CentOS 7的安装介质,并按照步骤安装在每台集群节点上。 2. 安装RHCS软件包:通过Red Hat官方提供的软件仓库或者下载对应版本的RHCS软件包,并在每台节点上安装。 3. 创建共享存储RHCS集群需要共享存储存储和同步数据。可以使用一些常见的存储技术如NFS、iSCSI或者GFS2等。在每台节点上挂载共享存储,并确保所有节点都可以访问。 4. 配置集群资源:RHCS集群可以管理不同类型的资源,包括虚拟IP地址、文件系统、服务等。通过编辑配置文件,将要管理的资源配置到集群中。 5. 启动和管理集群:在每台节点上启动RHCS服务和集群管理软件。可以使用命令行工具,也可以使用图形化界面进行管理。在启动集群后,可以监控集群状态,并进行故障切换和资源迁移等操作。 6. 测试和验证:一旦集群配置和启动完成,可以进行一些测试和验证,例如模拟故障、切换资源和性能测试等,确保集群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总之,RHCS集群在CentOS 7上的搭建需要进行配置、安装和管理多个方面的工作,以实现高可用性和可靠性的应用服务。通过合理的规划和配置,能够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