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GB2312转Unicode

    嵌入到多个系统编程时常常出现编码问题,特别是中文,并且对于国标GB2312来说,不像UTF-8那样可以用算法直接转为unicode(传说是这么说的,我也没试过),所以GB到Unicode只能是一对一的转换。

以前碰到过GB转为Unicode的难题,在网上找到了源码,我只是修改了一下查找的代码,将查找算法改为二分查找。

   主要函数为:

unsigned int gb_uni(unsigned int gb_idx); // 传入一个汉字所对应的gb2312编码,返回该汉字的Unicode编码

   GB编码简单分析:

   比如“我”字的gb编码为0xCED2,unicode编码为0x6211,那么0x6211==gb_uni(0xCED2),在windows的文档里面,小于0x0a1,都是ansii编码,GB2312中每个汉字用双字节标识,比如“我”字,gb码为上位编码为0xFFFFFF62和下位编码为0xFFFFFF11,组合后为0x6211,所以一般分析中英文档,逐个字符判断,小于0x0a1则为ansii,大于,则为汉字的开始,需要预读取下一个字符来合成一个汉字的编码。

 

源代码 在这里(点击超链接即可):

在vim下

输入:set fdm=marker,查看会比较舒服

C/C++ GB2312转为Unicode的源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