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已成建筑工地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政府对建筑行业的工程质量要求,环境要求,安全要求,管理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智慧工地”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项目运营成本。

随着智慧工地的应用的不断深入,其获得的关注度持续增长。根据图中可以看出,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8月19日,全国范围内计算机用户对智慧工地一词的搜索量在呈25%增长率稳步提升,并在2019年迎来“井喷式”增长,这大大说明了建筑行业对智慧工地的渴求度。与关注度不断增长相应的,是政策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所带的发展机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14 年,经国务院同意,八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更是提出了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布署,推进了全国各省市建筑信息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进程。

2017 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格各项安全标准和要求。

2018 年,深圳市住建局要求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施实名制、分账制管理,各区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多次参加讨论会议。

2019年多地推广智慧工地

2020年实名制将全国覆盖!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自3月1日起施行,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提出到2020年,智慧工地建筑工实名制将在我国全覆盖。

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咨询单位从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开展跨阶段咨询服务组合或同一阶段内不同类型咨询服务组合,发展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推荐工程全过程咨询应用于工程建设领域,辅助业主更好地完成咨询和管理工作。
伴随着政策的持续加码,今年智慧工地得到全国多省市的大力推广

推广概览:
重庆市计划到2020年建成2000个“智慧工地”。
合肥市将在2020年底实现所有在建工地的“智慧工地”全覆盖。
北京市将出台地方标准《智慧工地技术规程》,进一步明确“智慧工地”建设的具体技术应用要求和方向。
《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提出,要大力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四种新型建造方式,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在13个设区市推广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建设。
济南市住建局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逐步实现在建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力推广扬尘在线监测与喷淋设备智能联动。
贵州省住建厅也积极推行建筑施工劳务人员实名制。
湖南省决定开展建筑工程“智慧工地”试点,今年内打造不少于50个“智慧工地样板项目”, 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信息技术与施工管理深度融合。
海南省交建局将建设以基础数据资源为中心,以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为依托的综合智能建设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管理“智能化”的目标。
西藏将在建筑行业推广智慧建造系统应用。
……

智慧工地”不仅仅是智慧城市在工程领域的延伸,也不单单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更是“智慧城市”的基石。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管网、发展智能建筑等方向的落实均离不开智慧工地的先导作用。截止到2018年我国已经批准了290多个智慧城市试点项目,智慧工地亦将直接受益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智慧工地是同望科技的重点战略发展方向。目前,浙江交工、中铁四局、安徽交控、贵州公路等公司已应用同望智慧工地产品。未来,同望科技将继续专注服务工程建设行业,努力成为推动实现智慧制造、智慧建筑和智慧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帮助合作伙伴不断提升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水平,让每一个工地建造更“聪明”、更安全、更“绿色”。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